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在众多所谓ins风性冷淡家具群魔乱舞的当下,上世纪日本天才级设计师仓俣史朗(Shiro Kuramata)的众多开创性设计不禁让人分外怀念这位大师。无论是应用的材料还是渗透其中的设计理念,都能让人感受到不设不施的美感,百年后仍能有经典的傲气。以极简著称的仓俣史朗在设计独件家具时似乎并不太想考虑别人的感受,由着性子随作品散发着冷淡疏离。但有一把椅子,或许有那么一些不同。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Flower Vase #1, #2, #3,Year: 1989,Body: acrylic, glass tube, aluminium (# 1),Manufacturer: Ishimaru Co., Ltd.Collection: SPIRAL (Nichinan Co., Ltd.)Size: W80 x H220 x D80mm,Size: W270 x H260 x D80mm

 

与其说《布兰奇小姐》(Miss Blanche Chair)是一把椅子,不如说它是一个“人”。这把椅子灵感来源于美国剧作家田纳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作品《欲望号街车》(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布兰奇则是剧中女主角的名字布兰奇·杜波依斯(Blanche Dubois)。《布兰奇小姐》应该是仓俣史朗为数不多的浪漫。他在透明的丙烯树脂中加入了人造玫瑰,使得椅面和扶手里带叶的红玫瑰能够悬浮在半空中,紫色的椅子腿支撑起整个座椅。不管《布兰奇小姐》被静置在何处,她都透着一种若有若无的忧愁。尤其是在光线穿过,所有表象都展露在阳光下时,影子浮动着从玫瑰身上带来的浅红水波。初见她你可能会期望椅子中是新鲜的花卉,人造玫瑰似乎缺了那么点意思。大家都乐见那些鲜活的花朵被封存直到永恒。毕竟干瘪的楼兰女尸都比保存完好人偶要吸人眼球。但若是真实的玫瑰花,或许这应该是简·爱,而不是布兰奇了。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Luminous Chair,Year: 1969,Body: milk-white acrylic board,,Manufacturer: Collection: Kuramata Design Office; Ishimaru Co., Ltd.;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Toyama; Kokuyo Co., Ltd.Size: W620 x H875 x D600mm

 

在剧作《欲望号街车》中,布兰奇充满了矛盾。她并不是大众会喜欢的文学人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都缺乏“大女主气质”,没有反抗现实的勇气,也不够世俗狠戾,更倾向于欲望与现实纠缠下的牺牲品。她总是口是心非,沉沦于声色,爱慕虚荣,但又纤细脆弱,渴望纯洁无瑕,在残酷的现实下被击打得像落水的白花。她不由自主地跟从欲望,另一方面又排斥被原始冲动吸引,最后走向癫狂。而仓俣史朗将布兰奇充满矛盾的灵魂注入了椅子中。人造玫瑰看似鲜艳欲滴,实际是廉价的塑料,正是她企图伪装自我的象征,然而透明的亚克力让她的虚荣无处遁形。漂浮在半空中的玫瑰是她无法落地的幻想。人们往往只关注玫瑰花,却未想到支撑她虚荣的紫色是忧郁与幻想的颜色。从曾经拥有的梦幻庄园与美满婚姻中被剥离,雏鸟还未张开稚嫩的羽翼就被推入欲望的风雨里。布兰奇始终在落差里被折磨。仓俣史朗把握住布兰奇微妙的人物性格,打造了这样一把介于廉价与典雅之间的椅子。当你注视着《布兰奇小姐》,你会看到身着白裙的布兰奇·杜波依斯维持体面的颠沛流离,然而最终只能乘坐欲望号街车再转乘公墓号街车最终到达目的地天堂福地,走向精神的死亡。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Miss Blanche,Year: 1988,Body: acrylic, artificial roses,Legs: aluminium pipe, stained alumite finish,Manufacturer: Ishimaru Co. Ltd.Collection: Kuramata Design Office; Ishimaru Co., Ltd.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Toyama; Kokuyo Co., Ltd.Size: W620 x H875 x D600mm

 

“对他来说,不管是一件物品,一件家具,还是一件装置作品,都永远不会止步于它自身的实体边界。对他来说,围绕着一个物体,或一件家具,或一件装置,四周永远不会寂静,永远不会是抽象的尘埃;周围的空气总是在振动,就好像是受到了某种关键的刺激。这就是为什么史朗经常试图表现的不仅仅是物体,或者家具,或者装置,还有周围产生的许多神秘的振动。”——埃托雷·索特萨斯(Ettore Sottsass)《空气中的振动》(Vibrations in the Air),1991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Twilight Time,Year: 1985,Top: glass,Legs: steel mesh, chrome finish,Manufacturers: Terada Tekkojo, Ltd., Mihoya Glass Co.Ltd.Collection: Kuramata Design Office,Size: W1120 x D545 x H700mm

 

仓俣史朗最初是一名建筑师,但他在20世纪50年代初放弃了学业,为日本家具公司帝国器材株式会社(Teikokukizai)工作。50年代后期,他回到学校学习室内设计,随后在东京一家小型百货公司三爱(San-Ai)任职。60年代初,他辗转至久负盛名的松谷百货公司。从1965年创办自己的设计公司到1991年去世,他一直在进行对最先进的家具和室内设计方面的创作。仓俣史朗曾与维特拉(Vitra)、卡佩里尼(Cappellini)、孟菲斯(Memphis)以及许多日本公司合作过。他还与三宅一生(Issey Miyake)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1990年,他为世界各地的三宅一生精品店设计了大部分室内设计。他为三宅一生设计的一生之水(L'EAU D'ISSEY)正方体香水瓶,采用了水磨石质地,并且开创性地在其中加入了彩色玻璃碎片。当光注入瓶体,一生之水变得流光溢彩,自此成为经典。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Lamp (Oba-Q),Year: 1972,Body: milk-white plastic sheet (T=2-3mm), lamp (60W),Manufacturer: Ishimaru Co. Ltd.Sales: Yamagiwa Trading Corp.Collection: Kuramata Design Office,Size: H820 x D850mm

 

材料是仓俣史朗创作的核心。因为在材料中,能考虑到反射率、透明度、触感等品质。这样看来仓俣史朗似乎并不关注形式。但实际上,并不是作品的形式没有被考虑,只是材料是作品发出的声音,在仓俣史朗的眼中它们才是家具的内容。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Furniture in Irregular Forms (Side 2),Year: 1970,Body: laminated plywood base, matt finish,Front: melamine board, white matt finish,Casters: steel-ball caster,Manufacturer: Furnishing and Decorating Department of Fujiko,Manufacture and Sales: Cappellini International Interiors, Italy.Collection: Aoshima Shoten Co., Ltd,Size: W450 x H1700 x D500mm

 

《布兰奇小姐》是仓俣史朗的成名之作。除了设计的精神内核,制作这把椅子也颇具难度,运用的也是当时最新型的材料。他的另一代表作《月亮有多高》(How High the Moon chair)没有骨架,全由铬镍钢网组成,泛着皎皎月光。仓俣史朗对玻璃、铝、钢丝这些材料情有独钟——这两把椅子都体现了仓俣史朗的“神秘振动”。《月亮有多高》的外观是网格片重叠的成果(它似乎真的在空气中嗡嗡作响)。而对于《布兰奇小姐》来说,内在与外表十分透彻,由内而外散发着诗意。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How High the Moon (2-seater),Year: 1986,Body: steel mesh, nickel chrome finish,Manufacturer: Terada Tekkojo, Ltd.Sales: IDČE (Kurosaki Trading Co., Ltd.),Vitra International AG, Switzerland,Collection: Ishimaru Co. Ltd.;Size: W x H750 x D850mm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有一段关于他的写作及相关的观点的言论,似乎与仓俣史朗有相同之处。如果我们把“作家”这个词换成“设计师”,就可以完美地概括仓俣史朗的创作:“你必须有意识地做梦。大多数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做梦。但作为一名作家,你必须有意识地在醒着的时候做梦。”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Pyramid Furniture,Year: 1968,Body: acrylic (T=12mm),Drawers: extruded black acrylic (T=8mm),Manufacturer: Ishimaru Co., Ltd.Collection: Ishimaru Co., Ltd.;Size: W700 x H1821 x D600mm

 

仓俣史朗非常巧妙简单而不简陋,虽有后现代走向却不需要后现代的繁杂形式和色彩,有时候是单纯依靠结构而已,有时候则是空间胜于实体。他设计的作品和家具非常轻盈似乎能漂浮在空气中与光线嬉戏。他热衷于让作品摆脱重力,从而把有形和无形完美结合起来。他众多家具作品都在雅致简明里透露着克制的幻想。玻璃柜(Glass Shelves)、玻璃椅(Glass Chair,1976)简单透彻,一目了然;《Sing Sing》的灵感来源于《月亮有多高》,柔韧轻盈;幸存的罕见室内设计作品寿司吧(Kiyotomo sushi bar)理念超前,十几的年使用需求他都未卜先知,寿司吧的室内设计从未做过修改,目前被香港 M+ 视觉文化博物馆完完整整永久收藏这个作品……

 

仓俣史朗和他的布兰奇小姐

Class Chair,Year: 1976,Body: glass (T=12mm), Photobond 100 adhesive,Manufacturer: Mihoya Glass Co., Ltd.Collection: Kazuko Koike & Ken Frankeli,Size: W900 x H880 x D600mm

 

仓俣史朗一生十分短暂,但却在建筑大师辈出的日本被冠以20世纪最杰出的日本设计师之一,足以见其天才资质。在村下直《设计传奇:仓俣史朗的设计》一书的序言中,对他的创作做出了十分中肯的评价:他(仓俣史朗)的很多设计都是非常具有传奇性的。他不一味地追随欧美的设计理念也不是偏执于注重日本的形态设计。令人感受到日本固有的文化及审美意思的独到设计作品让他获得了法国文化部的艺术活动勋章从而在国际上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和声誉。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艺术家个人网站)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