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SHM展览开幕 | 有艺术的时光里,日日是好日


“日日是好日”出自于云门禅师,大意是:

如果以豁达的内心面对生活席卷来的一切,

认真对待每一日,为每一日赋予自己的意义,

那么每天都是好日子。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在感知当时的环境时,

在不变的日常里体会欣喜、辛苦、荣誉

冗长、顺遂、瞬间、充实、重复。




美术馆对于我们的同事来说,就像家一样温暖而熟稔。那么,这次就真的把展厅变成一个家的样子吧!于是先有了客厅、卧室,后有了书房,那再来个室内花园?这么一步步地,空白的展厅被作品装点,家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家本就是共享的空间。这次策展采用了非常活泼的形式,馆内人人都可以发表看法,相当于是一次集体创作。在这次策展、布展的过程中,我在同事们身上看到了仿佛装修新房的雀跃,希望这种心情也能传递给观众们。


“日日是好日”就像是这个家门口的题字。家是什么?是日常,是陪伴,是不变,是以不变应万变。美术馆又何尝不是如此。这里大门常开,今日相聚,明日有缘再会。


——戴陌草

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



“日日是好日”展览已于2020年1月10日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向观众展示美术馆的意义。展览展出了丰子恺、左小祖咒、刘广云、吴高钟、赵赵、马秋莎等艺术家的绘画、摄影、装置、影像、雕塑等50余件作品。


美术馆的日常看似缓慢、一成不变。15年的旧地址,除了是员工通勤路线的另一终点,也是熟客、周边居民常来关顾的老地方。这个空间中曾经发生的事,都已成为值得珍藏的记忆。美术馆各个空间里不同的光线与温度,或是某一处凸起的墙面,某一块剥落的地皮,对于这里工作人员来说,都需如同对待家中的煤气水电一般,关照并维持这个环境能如常地运行。本次的展览我们让自己处于住户的视角,把作品按“家”的形式来布置。


各展厅被分为了“客厅”、“书房”、“厨房”、“卧室”、“花园”主题,希望以人人都熟知的空间来建立共鸣,将幕前幕后艺术工作者的情感更加直白地浸入到美术馆空间内。艺术并非日常之外的景观,或不近人情的理论。它对美术馆里的人来说如同日常,日复一日地构成了“家”的场景。



 展览信息 
information


日日是好日)

2020/01/10-2020/05/10

周二至周日:10:00~18:00 (17:00停止入场)


/ 地点: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4楼
/ 门票:30元




半价 教师及1.2m以上学生
免费 1.2m以下儿童、残障人士
军人、老年人(70岁及以上)
周二下午免费 13:00~17:00
* 仅支持现场购票,购票需提供相关证件。



Good Day)

2020/01/10-2020/05/10

Tuesday to Sunday: 10:00~18:00 (last entry 17:00


/ Location: Shanghai Himalayas Museum
Exhibition Hall, Floor 4
/ Price: 30RMB

Half price Teachers, Students(1.2m+)
Free Children(1.2m-), The disabled
Soidiers, The elders(70 and over)
Tuesday afternoon for free 13:00~17:00
* Only support purchase on site, relevant ID is required.






 展览现场 

about exhibition



 「书房


一个家庭没有书房,就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子。书房一直是我们在家中办公和思考的空间。展厅里的展品都具有现实意义,符合这个相对严肃环境下的产物,同时又用或诙谐或隐喻的方法,让本来正经的空间多了深层次的含义,真实引发思考。



 厨房


这个世界上,我想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厨房。无论它在哪里,是怎样的,只要是厨房、是做饭的地方,我就不会感到难过。即便是一间邋遢得不行的厨房,我也难抑喜爱之情。即使地面散落着碎菜屑、邋遢到能把拖鞋底磨得黑乎乎的,可只要异常宽敞就可以。

······目光越过溅满油渍的灶台、生锈的菜刀,蓦然抬头,窗外星星在寂寥地闪烁着。

剩下了我和厨房。这总略胜于认为天地间只剩下我孤单一人。


——吉本芭娜娜《厨房》


 「客厅

一如继往,桃花心木的家具,在锦缎的踌躇中继续着,它们永远的交谈。 

——博尔赫斯《空空的客厅》


 卧室


卧室是整个日常空间中最为私密和个人的空间,不同于客厅或书房存在着公共空间的功能性,卧室往往代表着“私领域”。很多时候这个空间都能映射出空间所有者的心理状态和自我认知,同时承载着社会学意义上的符号性和公共认知。

这个空间总是包裹着人们的舒适感和安全感,晦涩隐秘的情感常常在其中流动。



花园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明·计成《园冶》


 展览现场 

about artwork


 马秋莎《空间的故事:家》

2007年
摄影

 Ma Qiusha, Story of Space: Home 
2007
Photography


 卢佳伟《赤裸的生命》

2009年

雕塑


Lu Jiawei, Naked Life 

2009

Sculpture


 焦兴涛《绿箭》

2006年

树脂喷漆


Jiao Xingtao, Doublemint 

2006

Resin spray


 左小祖咒《我也爱当代艺术》

2007年

摄影


Zuoxiao Zuzhou, I Love Modern Art Too 

2007

Photography


 丰子恺《挑灯风雨夜往事从头说》

漫画


Fong Tse Ka, Lighted Up the Wick and Told the Past

Comic






 征稿启事  call for papers

作者: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