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首届加中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格物”1月23日亮相加拿大温哥华中山公园

Bt9Yaxgp0DSuxL5opyvn03xc5dvn7GujwPafQPS2.jpg

加拿大尚·艺术基金会宣布将推出第一届加中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展览主题《格物》,将于2020年1月23-3月2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中山公园举办。该展览地亦是本展览联合主办方。

“格物”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了解大自然万事万物的方式,是古人获取知识的方法。然而,“格物”所获取知识的结果却与西方大有不同。概括来说,西方强调客观分析与具体化,而中国人则强调对事物的整体统一性,甚至衍生出借物而言他的逻辑思维。在我们看来,这是东西方文化发展出完全的不同两个体系的其中一个写照。本次展览以中文“格物”作为展览主题,希望从中西不同文化角度中对方法学引起不同的反思,通过艺术家各自的艺术语言对主题作出他独有的回应。

mVSgOCN4hYzZWnPjFBPCGZ9nQSl4N9DTuX7MZ5Ey.jpg

Artists'work01

陈根Chen Gen-x风景2-布面油画-2018

wooqBR0DaG6kIk242KMb9HJ7sLFrXlDSvijjgjoT.jpg

Artists'work02

Nazanin Oghanian-策略小队 2019-视频截图.

TSEw7dIimjQwj56LirVfb9nMBnVySDF6NpNjjvhL.jpg

Artists'work03

Evann Siebens-手势-多媒体行为 2015-视频截图

w54h7JbdHs8Ulek1M30aVYShBBJgCrv2kDgCAoyl.jpg

Artists'work04

程子华Cheng Zihua-自然花鸟-布面油画-2018

展览《格物》,由策展人王艺林与龙邃洋共同策划,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批评家杨小彦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本次展览的10位中国和加拿大的艺术家 (陈根, 程子华, Nazanin OGHANIAN, Jay PAHRE, Evann SIEBENS, Dion SMITH-DOKKIE, 吴徳灏, 许群波, 衣国庆, 张海鹏)分别由五位中国和加拿大知名学者、策展人、批评家、教授提名(杨小彦“第十三届中国艺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Diana Freundl,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总策展人;顾雄,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与视觉艺术系终身教授;胡斌,广州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杨卫,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AICA)会员)。

中山公园是加拿大BC省温哥华华埠一个主要景点,建于1986年。仿效明朝苏州古典花园设计,用料从中国入口,为中国境外首创,并由温哥华公园局以每年1加元的象征式租金交予非牟利机构中山公园协会营运。公园每年吸引约10万人游览,并不时举办音乐会、艺术及园艺展览、演讲和中国传统节日活动等。尽管中山公园是一个具有传统特色的园林,但每年都会举办当代艺术展览,也提供艺术家进行驻地创作。首届加中青年艺术提名展在中山公园举办将打开中西文化碰撞在当代视觉艺术层面上的对话,在一个传统的园林的衬托下,当代艺术作品所产生的对峙感不禁让观众思考全球文化框架下,多元文化发展的路径。

KV0pua1yIiKABD2EHkUkqUt3CdFU2FUH4oufvNRt.jpg

Artists'work05

衣国庆Yi Guoqing-瑟-布面油画-2018

yd4NsEFEwkC01JxYeipuDF6Vd53NknLz3ZeVWno4.jpg

Artists'work06

Dion Smith-Dokkie- Molecule 二连屏-布面油画-2019

UzL8qBpdBMEjzS0xL3UIFiUDYzalnez39FAXIpxj.jpg

Artists'work07

张海鹏Zhang haipeng-御牛者-铜、不锈钢-2011

4dPOUInEUD4B1QyWj28PciTBdKfyjVAX6FIeuMqU.jpg

Artists'work08

Jay Pahre-护卫头发(局部)-综合材料- 2019

温哥华唐人街位处温哥华市中心核心地段,因被温哥华市政府列为历史文化遗产而保护起来,相对低廉的租金除了是老一代华人的聚居地外,更吸引了艺术家进驻唐人街。据统计,唐人街范围内有超过500个艺术家工作室,本地知名画廊和艺术机构包括: Rennie Museum, BC Artscape, 221A,Access Gallery, Or Gallery, Centre A, Gallery Gachet, Pit/Unit, Canton-sardine等重要艺术机构,而著名的爱蜜莉卡艺术设计大学及其周边的画廊也离唐人街只有1.5公里的距离。成为温哥华当代艺术的交汇处。

r0rs2iICDN7VQ9ng5EWLGofFA5jaNKMyZloTnI8P.jpg

Artists'work09

吴徳灏Wu Dehao搁浅时光 1- 玻璃-2019

hHy6XhVCGibD5drRfdpDQCEcbDKSDCbnqPEQzFBm.JPG

Artists'work10

许群波Xu Qunbo-有路无路-铜-2013

关于尚·艺术基金会:

基金会于2018年在加拿大联邦政府注册,旨在推动加拿大当代艺术的推广;通过艺术的方式推动全球性当代议题,如环境保护,种族迁移,文化融合等;搭建友好的文化桥梁,推动中国加拿大两国的艺术学术交流,鼓励中加两国青年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他们的才华和思想。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合作机构沙甸咸水阜资助5个艺术家个展。基金会初期资金来自加拿大与中国的私人募捐者。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由知名艺术家与学者组成,属纯民间机构,坚持学术独立自主,不受任何官方机构及人士影响的原则,支持艺术的多元发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览时间: 2020年1月23日—3月21日

开幕式: 2020年1月22日下午5:00-7:00

展览地点: 加拿大 温哥华 中山公园

发起人及学术主持: 杨小彦

策展人:  王艺林 Lam Wong、龙邃洋

参展艺术家:

陈根 Gen CHEN,

程子华Zihua CHENG,

Nazanin OGHANIAN,

Jay PAHRE,

Evann SIEBENS,

Dion SMITH-DOKKIE,

吴徳灏Dehao WU,

许群波 Qunbo XU,

衣国庆 Guoqing YI,

张海鹏Haipeng ZHANG

提名人:

杨小彦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Diana Freundl  加拿大温哥华美术馆总策展人

顾   雄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系终身教授

胡   斌  广州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杨   卫  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

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AICA)会员  

艺术家简介:

KbS71g3iKF72NeCPYQdCnPe5NPQN3AbDV7YpDWWi.jpg

CHEN Gen 陈根

中国湖南浏阳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职业画家。 他的油画创作专注於对不可见的事物的神秘性的诗意和情感的表达, 借此对他所生活的现实社会进行发问。他通过对传统中国画图式中的事物和符号去以当代的手法重新诠释, 以求在对比反差中寻找当代与传统,现实与非现实之间对立的某种平衡点。

5axRoy4T6QyUSdNcbeUWteFd4jHCibNWwJ9JRMAb.jpg

CHENG Zihua 程子华

中国江西人 ,2010年本科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 现任教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并居於广州。程子华有着很强的写实造型能力, 他把技法与观念并行,在意象与写实之间游走。很多西方的经典艺术元素都能在他的作品中出现,如亚当与夏娃,他尝试以哲学的方式告诉观众:“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ikj2tIApTuOzolvI7yRRhtvRssQCPjD1AL1ayvyI.jpg

Nazanin OGHANIAN

Nazanin Oghanian 是一位多媒体艺术家,她的创作命题常围绕着身体、身份、性别、记忆和政治等寻求个人与群体的对话。2013年,她毕业于伊朗的德黑兰大学雕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她的毕业创作《指纹》获得伊朗第七届新一代艺术家提名奖金奖,现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史与视觉艺术系攻最近,读硕士学位。最近,她获得2020年温哥华林达新晋艺术家奖的提名。

NVn12mBBBZSisH9vvB7fgOojn7FiZLsVM8Ma1AP7.png

Jay PAHRE

Jay Pahre 是一位跨性别艺术家,作家和文化创作者,生活和工作于加拿大温哥华, 他来自美国中西部,在马厩和玉米地中长大了,经常照顾动物。 因此使他对人与人类交汇处的非人类生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种生态学通常是通过漫长的步行实践来进行的,这些步行实践发生在整个非洲大陆的零星片段中。 他于2014年从伊利诺伊大学获得绘画学士学位和东亚研究文学学士学位,并于2017年在美国尚皮恩,美国伊利诺伊州和日本神户与宇治之间生活,并完成了东亚研究文学硕士。 自2009年以来,他为LGBTQ2S +社区以及与LGBTQ2S +社区一起所做的支持和倡导工作获得了多项教学奖,研究和社区激进奖。目前他在加拿大英属格伦比亚大学艺术史与视觉艺术系攻读硕士学位

VLopKo7vHgORdvGmiFTZHGriSjQ3ENfM7rjCays5.jpg

Dion SMITH-DOKKIE

Dion Smith-Dokkie出生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圣约翰堡。 他是居住在温哥华的画家和视觉艺术家,也是一位原住民艺术家,并且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年制硕士研究生。 在他的作品中,他思考理想的空间,体积和山水画体裁。 狄翁(Dion)结合了视觉元素,例如云系统,环礁和卫星,以产生替代性的空间代表体验。 其他实践领域包括绘画,影像艺术和3D动画。 狄翁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的西莫伯利第一民族的成员。

Fe9ZvgtltJY1IpcVV72cDQRLApCxVRsVbDIMJI9m.jpg

Evann SIEBENS

埃文·西本斯(Evann Siebens)是一位多媒体行为艺术家。 她曾在Eyebeam和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而她的纪录片则在MOMA和PBS放映。 Evann曾是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的舞者,毕业于纽约大学。 她现在居住在温哥华,曾在班夫中心,法兰克福芭蕾舞团和ACME伦敦完成了驻地工作。 埃文(Evann)最近在温哥华贝尔金美术馆(Belkin Gallery Vancouver)的大地穹顶上展示了360度视频,并在温哥华美术馆的外部进行了多媒体投射放映。 公共艺术作品包括捕获节的三联画广告牌和公共城市横幅。 埃文(Evann)曾在西方阵线(Western Front)演出,最近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表演事务(A Performance Affair),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头版曾刊登了她的形象和作品。

eoV5eJix2CGbhhf9vxMvyUEa0xLmNjntxGAvfBlH.jpg

WU Dehao 吴德灏

中国广东惠来人,生活工作于广州,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玻璃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会员。200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200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2017年访学于巴黎国际艺术城。主要从事雕塑创作与教学,公共艺术作品《轻轻地走过》获2016首届全国建筑玻璃艺术设计大赛环境艺术类金奖, 作品《那一年》获首届中国玻璃艺术双年展最佳设计奖等。

ItAzWUmJOBUXnSmiidJT9xyTEAxj8aCcfBvGNe7q.jpg

XU Qunbo 许群波

许群波出生广东,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 现为: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他主要从事历史和环境雕塑的创作, 并策划一系列大型主题展览。

uiHXEs4SzjlFYucrANbJ1kyJDtsPG2kqJcn7pcwE.jpg

YI Guoqing 衣国庆

他出生于中国山东省临沂市,曾就读于西南大学,并在广州大学美术学院获得了油画系的硕士学位。 他是目前在广州工作的抽象油画家,并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任教。 他的画有强烈的情感和诗意,带有后表现主义风格的复杂性,以及中国传统的人文价值。

0yCcg4mIYmRnuU3PC9y6WDzhu4c4tQqDax73LFGj.png

ZHANG Haipeng 张海鹏

张海鹏于200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然后于200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他是一位屡获殊荣的雕塑家,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山水雕塑展上展出, 在首届广东雕塑展上被评为“最佳新人”,并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制作中获得一等奖。 他是多本雕塑技法教材的作者,现在在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关于策展人

王艺林

Lam是一位温哥华的视觉艺术家,设计师和策展人。 他的策展兴趣主要源于西海岸地区的艺术史,侧重于绘画的发展及其前卫叙事。 他还是中山公园2019-2020年度的驻地艺术家。

龙邃洋

他曾任岭南画派学校纪念馆策展人,中国广州儿童三年展首席策展人,加拿大温哥华R-Space艺术总监。 现在他是一名独立策展人,工作於广州和温哥华两地之间,沙甸咸水阜艺术空间创始人,中国广州美术学院外聘讲师。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