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纽约“中国外销瓷呈献The Tibor珍藏(第二部分)”拍卖 | 1月23日

本季,佳士得纽约“中国外销瓷呈献The Tibor珍藏(第二部分)”拍卖将荣耀呈献一众色彩绚丽、专为十七至十九世纪的西方名流们而打造的景德镇粉彩瓷。同时,还汇集了一系列精挑细选的中国外销画。值得关注的是,久负盛名的The Tibor珍藏再次作为焦点之作领衔本场拍卖。

The Tibor珍藏

该系列珍藏由精妙融合“Soldier花瓶”与优雅仙鹤形象的深红色珐琅粉彩瓷领衔,其他精选之作还包括一系列精美罕有的“tibores”华丽巨型瓷瓶。值此契机,我们特邀中国出口艺术资深专家马博懿(Becky MacGuire)带我们一同赏析The Tibor珍藏,感受藏家呕心沥血四十余载之集成。

所有艺术品都满载着各自的文化历史,其所画何物、如何制作、怎样使用,或是流传过几代藏家,都是历史的承传体现。在中国出口艺术品中,尤为如此。每一件精品都向历史颔首,当年的收藏趋势均预示着如今艺术、设计和鉴赏的全球化活力。

“中国外销瓷”是指专为出口至西方而在中国制造的瓷器。”佳士得中国出口艺术资深专家马博懿(Becky MacGuire)解释道,“在欧洲,直至1710或1720年代才生产出粘土陶瓷。没人知道怎样烧制出坚硬洁白的瓷器。只有中国人在几百年前便掌握了这一门技艺。”

中国瓷器很快便风靡整个欧洲,成为令人趋之若鹜的奢华精品。专家表示,中国瓷器首次出现在欧洲市场要追溯至十四世纪,而随着航运不断发展,欧洲对华贸易亦稳步增加,每艘从欧洲启航去往亚洲的商船都“期望带着来自中国的商品满载而归”。十五、十六乃至十七世纪时,愈来愈多的中国瓷器来到欧洲。

三百多年间,从亚洲远渡重洋来到欧洲的艺术品和工艺品也开始有所变化,中国工匠意识到欧洲人的兴趣所在,于是尝试投其所好,而欧洲公司和藏家也发现可以委托制造与自己品味相契合的艺术品。应运而生的中国出口艺术便是融贯东西方审美理念的上佳范例。

vuNLJStcapEjr5ym3phhVszy6nB6tv06vJA2dMx8.jpg

明万历 为墨西哥市场制造之罕见青花罐, 高 36.8 cm.,约1600年制。估价:30,000 - 50,000美元。将于1月23日佳士得纽约中国外销瓷呈献The Tibor珍藏(第二部分)拍卖呈献

The Tibor珍藏包含各种各样的中国外销瓷器,如纹章瓷器、“粉彩”和“素三彩”等彩釉瓷器、风趣诙谐的餐具和人像等,均是上乘之作。西班牙买家和爱好者将布满华丽纹饰的巨型瓷瓶称为“tibores”,此收藏中可见多件精美罕有的“tibores”瓷瓶,The Tibor珍藏之名便来源于此。

该词也暗示了这一珍藏的拉丁起源,藏家呕心沥血40余年才集成的这一珍藏,不仅拥有中国出口贸易鼎盛时期的外销瓷器精品,亦不乏多件专为当时在西班牙和中北美洲西班牙领土(“新西班牙”)生活的藏家所制的珍品。

“西班牙殖民者于1520至1820年间生活在美洲。”马博懿说道,“富有的贵族总督在当地过着衣食无忧的愉快生活,新西班牙时期对中国陶瓷精品的热爱也一定是当年的上流品味。”

71KyWkoOEILsEFuTz7xY2FyhhPqMLAOHyify4h7A.jpg

清乾隆 罕见人像水箱,高 33 cm.,估价:20,000 - 30,000美元。将于1月23日在佳士得纽约中国外销瓷呈献The Tibor珍藏(第二部分)拍卖呈献

西班牙藏家尤其热爱体积庞大、色彩艳丽的中国瓷器,在The Tibor珍藏中可见一斑。精选拍品包括一尊高约5英尺、布满繁花锦鲤图案的彩色珐琅花瓶;从头至尾均精美雕刻的仙鹤与公鸡;为存放巧克力或是装饰而制作的瓷器;为皇室特制的瓷器等——珍藏中数件精美瓷瓶原乃为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委托制作。

pZmHjFOqwsto8vy3KhmhwtRULmpPRxhzaDAVpQc9.jpg

清康熙 青花“乐师”盘,直径 34.2 cm.。估价:8,000 - 12,000美元。将于1月23日在佳士得纽约中国外销瓷呈献The Tibor珍藏(第二部分)拍卖呈献

The Tibor珍藏中亦有丰富的餐具可供选择——既有用于上菜的餐具,亦有仅为展示之用的盘碟,更富戏剧意义的是一系列专为扑散蒸汽之用所作的饰有鱼鸟纹样的盖碗。

Z6HH00JPOahHTuk43OSccLVbb5hAKiSBJy8XFNLM.jpg

清乾隆 罕见狩猎主题大盌,直径 40.6 cm.,约1785年制。2019年4月10日于佳士得纽约以40,000美元成交

上图所示的狩猎主题大盌乃清乾隆时期所制,以简洁有力的方式将当年的历史呈现于观者眼前。“盌外部可见中国常见的猎虎图案,一些骑手在马背上驰骋,还有一些狩猎者正将长矛掷向那头可怜的老虎。而盌内部则绘有欧洲常见的猎狐之旅。”

“欧洲的猎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中国的珐琅彩工匠绝对无从知悉。他拿到图纸后会观摩猎手的衣着、狩猎号角和狐狸的模样,随后依样将图案绘制于瓷器之上。”

“举世罕见的中西合璧艺术精品”便由此诞生,专家补充道,“十八世纪时欧洲与亚洲间产生如此文化交流,实乃惊人创举。我认为这件大盌完美体现了中国外销瓷的精髓所在。”


更多精选拍品

此次拍卖中,其余值得关注的藏品亦包括The Eckenhoff系列中的中国瓷杯,及纽约珍藏系列中由荷兰东印度公司于十八世纪30年代特别委托打造的精美“Pronk”珐琅瓷。作为珍罕藏品,饰以茶叶包装图案的茶碟和绘以广东海滨一带西方商行的图盘,则彰显出中国贸易本身的重要性。

GA6VC2ACu1o6lmm3BdNjKko9uKF0nYNT6tn00sp9.jpg

拍品编号1

清康熙

青花瓷花瓶

高 35.5 cm.

估价:美元 4,000 - 6,000

Xa2lrAqqFDVMDLaGECxrh2J7ij1krHDceOJCGmWI.jpg

拍品编号11

清乾隆

大号公鸡一对

高 34.2 cm.

估价:美元 12,000 - 18,000

F9ssq2Kprnb432D1hqN8Uhro8qBhVrrpRQuWLbLc.jpg

拍品编号41

清乾隆

珍稀粉彩矾红描金大盌

直径 40 cm.

估价:美元 10,000 - 15,000

y54AEtzSn7iezxMVwGgsrQhMt4M4y22xxnP11Zla.jpg

拍品编号64

清康熙

“音乐家”青花瓷图盘

直径 34.2 cm.

约1700年

估价:美元 8,000 - 12,000

5gObw1run2OL2QgXISCyMvK66t2STiDRJpUStc3b.jpg

拍品编号65及66

清康熙

青花花觚一对

高 54.6 cm.

估价:美元 8,000 - 12,000

十七世纪

青花瓷罐

高 55.8 cm.

估价:美元 7,000 - 10,000

6RvPebYIwkWOnHxjZ69eDDHSGNINm7NCYyCAxKOB.jpg

拍品编号72

清乾隆

大号粉彩瓷宫女烛台一对

高 40.6 cm.

估价:美元 30,000 - 50,000

1kWEXZnQHMFezlnEMBxY3egFfdmpT9UhLtMZc1wa.jpg

拍品编号80

清雍正/清乾隆初期

粉彩雕瓷狮子盖壶

高 13 cm.

估价:美元 3,000 - 5,000

SOO4rqCu2EZz5YGSu8lm5QBB9jtq5J5Wzko7PNev.jpg

拍品编号89

清乾隆

粉彩瓷神兽一对

每只高 18.4 cm.

估价:美元 15,000 - 25,000

M4p2mMcO0KPCBYcfUK2d4FNFMZHswmZAowseZ18z.jpg

拍品编号95

清乾隆

“Soldier”粉彩瓷大盖瓶一对

每只高 142.8 cm.

估价:美元 100,000 - 150,000

x9VtYE0KmwlHaSlH2nWF8ibsMOqrrqlAfG13brLl.jpg

拍品编号106

清乾隆

粉彩瓷塑和合二仙一套两件

每只高 20 cm.

估价:美元 10,000 - 15,000

uk8XcjZt8UHOF22rJKGPpM9UzZ45Ihm9WlqfuZZ4.jpg

拍品编号112

清乾隆时期

珍稀墨彩耶稣茶具一套

长 20.3 cm.

约1745年

估价:美元 7,000 - 10,000

258A009JuMwOUzXSIGqdJ5v5U2GrJVH5CxUIJMjH.jpg

拍品编号144

珍稀广州十三行图茶碟

直径 20.9 cm.

约1830年

估价:美元 6,000 - 9,000

拍卖时间

中国外销瓷呈献The Tibor珍藏(第二部分)

1月23日 上午10:00(以下均为纽约时间)

预展时间

1月15至18日 上午10:00 - 下午5:00

1月19日 下午1:00 - 5:00

1月20至22日 上午10:00 - 下午5:00

地点

佳士得纽约

20 Rockefeller Center

New York, NY 10020

查询

Becky MacGuire

bmacguire@christies.com

+1 212 636 2211

Julia Jones

jjones@christies.com

+1 212 974 4474

佳士得

版权所有 © 2020佳士得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