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城市之五】南京:青年一代初长成 当代艺术未来可期

2020-01-18 22:57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记得2018年末,南京艺术生态给人的总体感觉是 “中国画重镇的坚守和当代艺术的突破。”如今,又到年末,站在2019年年末回望过去一年的林林总总,艺术界既没有惊天动地大事变也没有开天辟地新事件,“淡然”而从容。然而新陈代谢的客观规律是早已注定的,它已经悄然为未来孕育下伏笔。

“南京是两个维度都非常鲜明的城市,一方面南京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它的历史厚度还是它的城市结构,六朝遗迹加之‘文学之都’的声名都让人感受南京这座城市的传统文化,因为它的根基我们往往会认为它会沉溺于自己的文化体系。但是,另一方面南京是对新鲜事物,新的文化有很高吸纳力的城市,当然这不是非常显性。这是南京总体的文化氛围,而南京的艺术生态则是建立在这样一种文化氛围之上。”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说。

Hd4u1haXDyiAIuwm2K09nlAkMJmZd3DuXAaQDT53.gif

在中国美术界,“传统与现代”这对范畴已经讨论许久,从二十世纪美术革命以来就没有停过,并且隔一段时间总会被拿出来讨论,在南京这样的讨论就更频繁。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南京都是传统艺术的殿堂,现当代艺术总显得格格不入。但是,2019年或许发生了某些不易察觉的变化。

青年艺术家群体呈现怎样的状态?

UKo7ig1Sm4EKiU6qiAnlUv91bmmHm2uXpirbcLYG.jpeg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复评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委、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在总结江苏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时说:“我做了四届全国美展的评委,之前三届江苏都是佼佼者。比如上一届全国美展晋京展80件作品中江苏占13件全国第一。但是这一届全国美展中,虽然江苏美术整体表现非常好,但是中国画领域的成绩有所滑落。”在谈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时,高云总结了江苏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特点:“我们的青年画家们要重视‘创作水平’和‘技术能力’这两个概念。创作水平和技术能力不是一回事,如果以技术能力而论,我们江苏的青年画家们无论从笔墨能力、造型能力还是皴擦点染上都是一流的。但是能不能形成一张有完整性的,有感染力的,有温度,有观念有主题的作品呢?一张作品只看到内容看不到技巧才是最高级的技巧。所以我们的青年画家们在未来需要加强创作能力的培养。”

T2u7lbRy0cUuI1yWPcXKEesEqCM4UpJ6OmBlkcdN.jpg

PTvSADW8tfh0M9bb00fYJxPqC9pWScM8pafikNXo.jpg

逸空间参与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在逸空间创始人刘运峰看来,南京水墨艺术家群体并不缺乏展览机会和未来的收藏体系:“我觉得从水墨艺术家角度来说,南京的创作生态是比较好的,无论是展览机会还是收藏体系都很完善。另外,南京水墨大家云集,相互借鉴、切磋、学习的机会也会更多一些。虽然这几年市场环境没那么好,但是艺术家受到的影响还是有限的。这几年,南京新增加的艺术机构有很多,如果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确实不错,至少在南京应该有非常多的专业机构愿意提供展览机会。另外,相比其它城市,南京藏家数量是首屈一指的。江苏有非常多的收藏家,他们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艺术品收藏体系。这对青年艺术家而言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环境,只要潜心创作并拿出好的作品,总有藏家会进行收藏。”

8DfN5rLPqaADYQvk9xZASNmfB3XEJ88NJ3Tcq8Kq.jpg

uiQQZwB0icV463BJmIDsOHXxzm7Ng9lIucHDdPOh.jpg

郑闻策划的“迟野 | 彭涛个展”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一直关注当代青年艺术家群体,谈及南京区域内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状态时,他说:“我对南京本地艺术生态个人的理解是:南京区域的青年艺术家们群落感不强,相互之间的联系较为松散,各自的创作比较独立。”

而谈及其关注的青年艺术家需具备何种特征时,郑闻说:“我关注的青年艺术家有共性的气质和特征,他们需要对自己所在的领域有语言或者观念上的推动与拓展,对艺术和现实有极其独特的理解。简单以近一两年我接触比较多的几位艺术家举例,比如行为表演领域的刘成瑞,观念陶瓷领域的周先锋,新媒体艺术领域的郑达和林欣,综合艺术方面的裴丽,具象绘画领域的梁昊鹏、林文、张钊瀛、葛辉,抽象绘画领域的贺天琪、彭涛、孙策,实验水墨领域的王超,实验影像领域的王育臣、张墨颖等等。”

BJcSvEj45xun8E36k3aUQDhHzyedDJNe4qaFAyDm.jpg

新星星艺术奖十周年现场

2019年是第十届新星星艺术节,新星星艺术CEO朴尔敏告诉雅昌艺术网:“从今年参与新星星艺术奖的作品质量来看,相比以往是比较高的,在艺术家表达的情绪上面,看上去更加饱满,作品完成度也很高,有很大的进步,这一点我非常欣慰。另外,我们也发现青年艺术家注重自身的深造。所以今年我们也打造了国际驻留项目。”

mTiFNndJWi2VoKOJPjfOzbAd9JeLQHeJkF8PBXHr.jpg

bJvGRzE0vWCudKvBJObxshQrXMbGiVPlhjVSd3ZI.jpg

陶谷公园“玄武湖没有神婆 - 邵丰田个展”现场

陶谷公园创始人钱熹临告诉雅昌艺术网:“这几年我们发现90后艺术家呈现出更独特的面貌,这跟90后接受的教育背景有关系。他们不仅仅在国内接受教育,很多从海外留学回国,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和对当代艺术整体性的理解跟很多前辈艺术家是不同的。”

2019年关注青年艺术家:彭涛卞少之、詹勇、韩非、冯且、梁昊鹏、张钊瀛、孙策(点击此处查看艺术家详情)

2019南京私人艺术机构观察:更年轻更具活力  既有专业态度又带来国际视野

德基美术馆——年轻团队与年轻观众的默契

xvUmLJozP03yU49gQaiQzQ6baAKoXZ57gnwgAKs4.jpg

德基美术馆

德基美术馆有着年轻的团队,但他们的关注点在于年轻观众的需求以及如何将传统艺术进行年轻化的表达?“现在的年轻观众是在一个典型的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环境中成长的,这一代人有自己独特的看待世界的方式。他们有更个性化的标签,也有更多元化的信息获取途经。但是对于艺术鉴别而言,他们需要专业的艺术机构帮他们做出筛选。另外,如何他们更有效的获取信息?"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说。

k4x1CYAc5FWi4zUGKAxxkMqbZ3nqxs8cikolFFPx.jpg

VP8FtDl2euB7YkwfP5y1csfRpqbemGkYqYoiTHys.jpg

德基美术馆陈琦个展现场

qnFaFMj2ZOupOWN1QSvn0Gxvzu88CyuhORFrlQHa.jpeg

lo0B5qnj1XSjbmljXVqiG6k9uXnBCIKkBRYplCrS.jpeg

56eFYs9y7DfVvmVOBeLhTEFk01SKsHA9CtDoDAyz.jpeg

德基美术馆高云个展现场

“我们今年做了两个优秀艺术家的个展,其实是在做‘翻译’的工作,就是说我们通过我们的策展如何将艺术家要表达的内容翻译给年轻观众?德基所有展览的呈现方式一定是会选择让年轻人更加容易接受的方式,比如多媒体的运用,比如我们会在展览中加入游戏的元素。”相比而言,德基美术馆有数量庞大的年轻粉丝,当考虑这部分观众的时候,德基的年轻团队会选择更贴近年轻人的方式呈现展览。

逸空间、陶谷公园——年轻画廊为南京艺术生态注入新的活力

lpF24aTO9ngyrpgxNMNN1TEHjhTCgYcQzMOxD0DM.jpg

南京逸空间

在南京说起画廊,逸空间是近年来南京高活跃度画廊的代表。逸空间创始人刘运峰告诉雅昌艺术网:“包括逸空间在内的,比如BANANA、陶谷公园、问象艺术空间等几家画廊在成立以后,虽然水墨无法回避,但我们更偏向当代艺术这一块儿。不管是展览、销售、客户引导上对丰富南京的艺术体系还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的。这跟前几年南京民营艺术机构的情况完全不同,可以说是根本性质的改变。另外,现代画廊的概念以及策展理念的引入,对南京整个艺术生态有非常大的促进。比如:逸空间引入独立策展人制度,每个展览有会邀请策展人来策展。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与之前南京地区的艺术空间采用的运营策略也是不同的。”

iyvDXeXFkOhEv1cPv4i6rpVySTlq3J6zQ79metST.jpg

UEaVRU8PV9cOr9QxnjUVUHl6sPRMfM2ADBoFlpD3.jpg

陶谷公园

与逸空间相同,成立于2018年的陶谷公园TOKU Gallery 也是一个年轻的当代艺术空间。是一间致力于当代艺术的综合实验艺术空间,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二十余场艺术家展览及文艺活动,陶谷公园以开放性的姿态去探讨当代艺术的各类艺术形态,用多元化的语言为艺术爱好者、从业者以及藏家、机构提供各项艺术展览及收藏服务,并促进当代艺术的交流与进步。

“陶谷公园跟其他的艺术机构的区别,我觉得在于它会更年轻,更加有活力而且更多元化,我们不会沉浸在单一艺术的线条里面,我们会更跟其它机构、艺术家、美术馆会进行广泛的合作。包括我们在2020年也会邀请国际非常好的艺术家来南京做驻留项目。”陶谷公园创始人钱熹临说。

青年力量——共筑南京当代艺术新生态

znk6fVQYRCNtmTNeCai0ZgoHbRbiQ91ssS6AqvCP.jpg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年轻策展人的成长给南京当代艺术持续发展带来希望

2019年在“国家美术·金星奖”评选中,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被评选为“年度十大艺术机构”,南艺美术馆副馆长郑闻告诉雅昌艺术网:“作为中国重要的学院美术馆之一,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的特点首先是坚持研究型艺术机构的判断力和研究深度。在策展和公教工作中尤其强调学术性、跨界性、前瞻性。美术馆的学术团队对于艺术现象背后更加广泛的政治经济议题也保持着高度的敏感与问题意识。”

Jehoc8m78rn4UF9zrIYLXo923ei00p0LxqnToJy3.jpg

TrWo0SwDjCwK3f3sYkxcCesMulzkuUu1jAAg0bns.jpg

2019年3月由郑闻策划的“重整|德国艺术立场”展开幕

一直以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全国乃至国际重要的艺术院校、艺术机构、企业品牌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互动关系,得以促成很多同业美术馆难以达成的重量级项目这与南艺美术馆的开放度也有一定的关系,“南艺美术馆开放积极的姿态使得我们馆在这些年来,已经成为了全国乃至国际所有优秀艺术家的舞台和美术馆。”郑闻说,“当然,在这一切的背后,南艺美术馆的运营机制是一切得以发生的重要保障,南艺校领导对美术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李小山馆长对于年轻团队的充分信任,正是美术馆开馆8年以来这支年轻队伍得以迅速发展日趋成熟的重要原因。”

VEULcg2QNgSqzbsMiRmmkLGJ5ov9STJ2Q1VaT7HD.jpeg

HtqL6mECsmXBxXsZ4aV1QRDNot98vRJ05pSBneUu.jpg

2019年11月由南艺美术馆策展人林书传策划的“复调|东南亚”开幕

H4edfVwfA9JoIet8AAHhHpKqizskSdbbjbn4Z8G3.jpg

RqCQdoqVdgwrAE996nbuGeFSgdhtFcU4OF7BNQzt.jpg

2019年4月由南艺美术馆策展人陈瑞策划的“荒木经惟·花幽”摄影展开幕

在提及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对南京区域艺术生态产生的影响时,郑闻说:“南艺美术馆能对区域产生何种积极影响,我们自己并不敢断言。但是我发现近些年来访我馆的省市领导、行业团体、普通观众都越来越多。我们馆策划的活动,观众参与度也非常高。很多观众表示在南艺美术馆看到了令人激动的作品和展览。与此同时,南京当地的艺术生态也在同步发生变化,很多新型画廊和艺术博览会开始兴起。”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年轻的队伍日趋成熟。尤其是年轻的策展人团队,逐渐在国内策展、艺术评论领域崭露头角,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青年力量。当代艺术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策展人的工作,而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这支年轻的策展团队正是南京当代艺术未来发展所需的基础。

ey988XM8e3vxTTfboRjwSGqzVthBX8T0Yplt24fa.jpg

第十届新星星艺术节现场

新星星艺术节——青年艺术家发现平台

新星星艺术节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青年艺术家甄选平台,旨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具有潜力的,最有艺术创作新观念的年轻艺术家。新星星艺术奖从第八届开始落地南京,2019年是新星星艺术节十周年。谈及新星星对南京艺术生态的影响时,新星星艺术CEO朴尔敏表示:新星星关注在文化的土壤上孕育当代艺术的产生,用视觉思维进行当代艺术的再定义,使当代艺术更加亲民化。在‘观众走进美术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城市公民审美,引领城市文化发展制高点。”

tfkc34IeUNZEi7ZofWh3S4JfdJPeyInD4iJvFFwf.jpg

新星星CEO朴尔敏现场演讲

新星星艺术CEO朴尔敏说:“新星星十周岁了。第11年开始的新星星将不会再在学术与商业之间痛苦纠结。我们会对艺术家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和引导,让学术更加专注,让商业更接地气。我们的团队也将据此匹配,一部分专注于艺术家的培养和提高,比如我们的国际驻留项目,成为中国青年艺术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一部分专注于让老百姓获得高性价比、有温度的艺术周边,成为中国青年艺术与大众生活之间的桥梁。”

8jvnHZxpmPagSjk8ZSeOruaq7gWHV5kTyYedTOJi.jpg

首届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

年轻的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给南京带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展览机会

2019年12月14日,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举行。来自全球范围内40余家优质的美术馆、艺术机构与画廊参展本届艺博会,作品形式涵盖影像、摄影、装置、油画、雕塑、设计、潮流制作等,呈现出不同语境下当代艺术的面貌,主场区划分为三大板块:影像展区、综合展区及论坛/特别项目。

kXgpvM1lk3XTNQ8BNlzpsXfCBwd4bUwQheriHibM.jpg

首届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最早这个项目是要做一个艺术博览会,后来我们向南京市委宣传部汇报的时候就提到目前国内艺博会的现状。北京有艺术北京、上海有西岸艺博会、art021,此外,艺术深圳、艺术厦门等艺博会做的也非常好。这个时候我们南京要做一场艺博会,如何跟其它地方的艺博会区分?”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钱熹临告诉雅昌艺术网:“我们提出‘影像’的概念。当然,上海也有PHOTOFAIRS(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相比之下我们更注重的是移动影像、影像装置、架上影像领域,与PHOTOFAIRS(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在结构上是不同的。”

LTbkz8dre8TILVID5X4Ij6BzeAeDCYvTCJ4cT0E0.jpg

FPurTWJl6TUZKCskrmoGg7l7F2QZ1Lk6oEVeSreD.jpg

首届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现场

作为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主体单元,影像展区特邀了来自境内外27家画廊和机构,50多位艺术家。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办以影像为主体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为收藏家和观众提供了深入接触和了解影像媒介的机会。在众多的知名画廊呈现各种形态的影像作品之外,众多重要的美术馆、公共艺术机构和收藏中心受邀展示他们的影像收藏作品。

两天的艺术博览会吸引了无数市民参与其中,其实影像艺术不算是新颖的艺术形式,但是从现场观众的反响来看,这像是一次补课。从这一点上看,立足影像的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是成功的,它启发了南京观众对当代艺术的“民智”。当人们走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虽然暂时对作品内容还不能进行自我解读,但这种对当代艺术的视觉积聚,从他们进入展厅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因此,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之于南京,带来的不仅仅是当代艺术,更是公众的审美启蒙。

WDOJgQfgvurzlxNulmPPsnwiLmHVmn00kQXL7Ias.jpg

2019年,众多艺术生态参与者不约而同的聚焦于当代艺术领域,这与之前几年南京艺术生态表现出的现象是不同的。在以往人们的印象中,传统艺术力量应该占据主导地位的南京,现今越来越多专业的从业者加入到当代艺术及其市场的构建当中。年轻的策展人、年轻的画廊、年轻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以及年轻的艺术家,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否会带来南京艺术力量的重新分配?南京不应该仅仅是一座中国画之城,它的艺术视野应该更加广博、更加宏大。

NHq7bmWwPaccCdnm4p1GYxZYxCxSEEZutRFUjtWJ.jpg


作者:王明亮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殷无福109

      现今越来越多专业的从业者加入到当代艺术及其市场的构建当中。年轻的策展人、年轻的画廊、年轻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以及年轻的艺术家,青年一代已经成长。2020年是新纪元,未来十年他们将带来什么变化?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