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0新春展】明珠美术馆两周年:以西湖为主角的“风景与书”

307JgfKyK32BCp6WYjAtmAyVzbHLygJVi4RnZ50J.JPG

“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现场

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创举。

“如今,阅读古籍已经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本次展览以“西湖”为主角,主题除了风景和书,还暗涵曾生活在西湖畔的人物,当代7位艺术家直接或间接地相互折射与唱和,使之成为又古又今、不古不今、既有艺术又有文献的展览。我希望普通观众能从中获益外,学者们也能从中找到想要的东西,因为里面有不少书籍首次亮相。”

——范景中

vzDVdrNek7Zn9UHcv34fT6pZGLM737eFthl3wz6c.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utwLNquDOHw0rtTNQBuHCO1Kd511Mw51KpQ3iWZw.JPG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范景中讲座现场

2020年1月18日起,“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对外开放,展览邀请了陈丹青、清川阿莎美(Asami Kiyokawa)、王冬龄、徐冰、严善錞、杨小京、周小英,围绕书籍而展开,用当代版画、油画、装置、艺术家手工书、古籍善本、古代书画、手稿等200余件精彩之作,并连起艺术史、文学史、书籍史。

dPz4ZreE9KAYoxsCuBnUm6DwD0BgBzjKch3dXjdQ.JPG

从左至右:明珠美术馆执行馆长、策展人李丹丹;展览学术主持范景中;参展艺术家王冬龄、参展艺术家严善錞

4IVg4srFdRIX0Yzx7dY57mj3T2ctRcBoNYT5pymJ.JPG

陈丹青《被书帖包围的文征明》现场

xLtnDeBG1LTpvt8VRPbi0SMyteK2Q15QsbhrmlBK.JPG

日本艺术家清川阿莎美的“我们的故事”系列

dN3lqldiqCkq5I2La5rVCEJbb15jGNN5MwxDh2SM.JPG

0zoXkwi7uKU4o9J5ZFDsoN0DLaSkSMorVNG9DrR5.JPG

P4PW8D4OYImNCBH5rsixV6ezVULHdjrzHAmMrV4V.JPG

徐冰《芥子园山水卷》现场

陈丹青的油画作品《被书帖包围的文征明》,用三联布面油画形式描摹碑帖与山水画册,以书入画,书中有画与诗,画中亦有风景,引出了展览主题。

日本艺术家清川阿莎美的“我们的故事”系列手工书创作,用色彩与线条在字里行间穿针引线,通过刺绣将情节、记忆交织缠绕。

徐冰研习《芥子园图谱》后,将其中图画重组而成巨型山水画手卷《芥子园山水卷》,反映了中国艺术的符号性和概念化的方法,也是书与画的融合。

这些都点明,如今书籍作为艺术品身份的存在。

vIPRC8cPzYxMjgZtj7M3mM0qYD9PDMYXcHAPb1N1.JPG

oAn9NHkaYPGcm970O6cqSBiUIq3JMpRkWlUIw3PC.JPG

nS9Hc7sL2q113L4jQ68yETFQTsv1drwyBqsr5d5K.JPG

Ev7eMD2bsYDbKXYphLpYmx0r1HEvdKRdfYTSbMT2.JPG

范景中导览现场

另外,参展艺术家周小英、严善錞与杨小京,不仅都对古籍与艺术史着迷,而且都长期活跃在杭州西子湖畔。

本次展览聚焦西湖风景与人文历史传统所进行的艺术创作,涉及“西湖风景”、“西湖闺媛和名人的文献”、“西湖畔刷印的书籍”三大部分。

现场以大面积展柜方式,用古今对应的方式,引发人们对于书籍的艺术与历史、文本与图像、传统与当代关系等议题的重新发掘与思考。

这个展览知识点诸多,但为了更好读者更好理解,我们从中选择了部分重点。

Ev7eMD2bsYDbKXYphLpYmx0r1HEvdKRdfYTSbMT2.JPG

UJudDRMgxqgvcMyWcSnoHD8zu9RmPDFMb3GesYcV.JPG

9RLbdyolKReIzscEaC9U71TC3lrDbUipqeIzwX2K.JPG

展厅现场

“西湖畔刷印的书籍”

范景中说:“这本书是中国古籍中最重要的一本。”

k33CDIIZ2w20eXDUgrduAx9H13iZGcXKlRMUs4a1.JPG

ua8KUoGKVCOeLpyXUhJbty4LAgYl27NaohB7rIm1.JPG

展厅现场

MN3LXGZpHR7n7DBdJKYKVHsBP7mdM1t0RRGVJ0f9.jpeg

《雷峰塔佛经》

五代,手卷,纸本水墨

297.5 x 12.4 cm

杭州在宋代是出版业集中的地方,也达到了古籍印刷史上的高峰。展览正厅部分,从西湖边的出版物开始讲述,简单梳理了中国书籍出版发展轮廓。

第一件是迄今最早宋初木刻印刷品,千年经卷《雷峰塔佛经》(展至3月1日)。雷峰塔建立时塔身全为砖砌,部分为藏经砖,就是砖孔里藏有佛经。经卷藏入砖孔后,再以木栓塞住孔口。这册《雷峰塔佛经》便是雷锋塔倒塌时,从砖缝中抽出的原卷,也是同时期经卷中品相较为完整的一部。

有关专家称,这些经卷是中国雕版印刷的精品,也是我国发现最早的宋初木刻印刷品,而且经文上有当时吴越王具名,年代可靠,比之敦煌的唐人写经,更为珍贵。

FhANdKaW2hS3ZwaEXH4iWYqb7jFu4aJe4pJqAKbj.jpeg

8GDfqZWHX0C7lwBYM8YAGqrAAd93t306RrxMxzsG.jpeg

《结莲社集》,省常(编)、周小英(题跋)

北宋,杭州西湖昭庆寺刻本,纸本水墨

29.9× 18.4 cm

范景中提到的最重要书籍就是《结莲社集》,但这本古籍仅在开幕当天展出,便用古物《宋书》替换。《结莲社集》是白莲社社员们所作诗篇的合集,东晋禅僧慧远曾在庐山东林寺挖掘一方池塘,并种植白莲﹐与其余同道友人一起创立了白莲社。五百年后,杭州昭庆寺里一位名为省常的寺僧也想模仿慧远高举,遂创立西湖白莲社,引来名流时杰纷纷入社。

《结莲社集》在大中祥符二年(1009)被合编而成,是现存最早的北宋孤本诗文集。它是除佛典外,目前存世最早的北宋刻本,也是最早的诗文集刻本,具有极其珍贵的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对中国印刷史、书史、版刻史及造纸史的研究亦具重要意义。

《结莲社集》颜柳合璧的精美字体极有特点,也是断定年代的重要依据。序文为柳公权《玄秘塔碑》字体,正文为颜真卿《麻姑仙坛记》字体,风格面貌与南宋浙刻稍有不同。

此书自南宋以后中土失传,近年来从韩国回流,沉寂千年后国宝重光、重典再现。

“西湖闺媛和名人的文献”

范景中说:“‘秦淮八艳’首次同台亮相。”

m2Px9Y779KD0zq7BCjaPmViMQhbHt2z8XBEb3hl0.jpeg

 《马湘兰致王百穀手札卷》

明万历,手卷,纸本水墨

110x28 cm

西湖曾被诸多文人墨客而歌颂,此外,据发现,明末初期的“秦淮八艳”大多与杭州有缘。展览中,周小英将她们的画像一一寻出,以古代书籍、绘画提拔的方式,首次将“秦淮八艳”同台亮相。其中“秦淮八艳”之一马湘兰,存世唯一书信真迹《马湘兰致王百穀手札卷》被称为“天壤仅存”。

作为秦淮八艳之一的马湘兰,平生才气纵横,又任侠好义,《马湘兰致王百穀手札卷》是她致心爱之人王穉登信札八通,字字恳切、篇篇真情。记录了她对王穉登的撒娇、关爱,以及他送给情人的礼物等。惹来后辈文人纷纷拜览,此卷前有吴湖帆等人题词,后有十几位古今名人作跋,群贤毕至,极为壮观。

6yXXc5SSYjyS0AovTqsZY0Jai8UxMvA1vcftLVnW.jpeg

《柳如是像》,钱杜(画)、周小英(题跋)

清嘉道之间

立轴 纸本水墨、颜料

55 x 41.8 cm

OnhT1frQSpsbHz6hfJjm6uGziYZ9hc1n6pcVN2c7.jpg

清嘉庆《柳如是像》

毕琛(画) 周小英(题跋)

立轴 纸本水墨

如果问流传画像最多的古人是谁?柳如是。

而被提拔最多诗的古人画像是谁?还是柳如是。

Vwgap9mspnB4gWDSO2RIKWoAXP2AQY7th4Y0rMsN.JPG

《柳如是遗集》,张兰思(编)、周小英(题跋)

晚清写本

纸本水墨 31.5 x 18 cm

2jWR3EBa0zRfmD5Pu8eFtIz8WuTg8x7Mj8to55p0.JPG

《柳如是别传稿》陈演恪(撰)周小英(题跋)

1960s 写本 纸本水墨

EQC5FEQza4IyZadRuSvzAaItIE3tP9SVbN2w0PiQ.JPG

《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钱谦益(书)

清顺治

写本 纸本水墨 21 x 15 cm

因文学和艺术的才华,柳如是被称为“秦淮八艳”之首。在本次展览中,晚晴时期,其同乡人张兰思编撰了《柳如是遗集》,书中记录了不常见的柳如是轶事遗文,文献价值不可替代。

更珍贵的是一本其貌不扬的笔记本,这是陈演恪撰写《柳如是别传稿》的笔记本,可以从中知道陈演恪编撰时的状态。

而最难得是的,钱谦益书写的《大佛顶首楞严经疏解蒙钞》也在其中亮相。钱谦益的作品传世极少,二册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一册藏于上海图书馆,另一册由美国伯克利大学东方图书馆收藏,本次展出的为民间仅存。而钱谦益的另一身份为:柳如是老公。

rymVkUM0UfDJPWwJN4pjt0796pVo7BIubeqdFijK.JPG

baLCjmYWaqd5POvn0gACYkUXqctQnpTBa9T9XLSz.JPG

《柳如是尺牍》王冬龄(作)、周小英(题跋)

写本 纸本水墨

为了更全面了解柳如是,同台展出的还有王冬龄以小草书创作、周小英提拔的《柳如是尺牍》。

“西湖风景”

范景中说:残存在书籍中的西湖十景还有吗?

RfE2bOYZN865xwWVWbn10JywKjflU8LVmWFY8us5.JPG

egBxCxvB7QB6HWqwNSQTVdTxNH30wfQyQtITU9di.JPG

MGCgqHpP9HUiJpqCLN8JQYvJw64vfv0q6wlatTSf.JPG

展厅现场

展览最后既有古人创作的西湖绘画和版画,也有近代的西湖摄影,也有当代艺术家严善錞、杨小京的同题创作,都是人们用不同方式在与西湖进行对话。

9KLoGEBZbzJvD8qExAAqI8XHLiDps8uBUL0VAmWf.JPG

杨小京《西湖十景》系列

杨小京以艺术家的方式对古代书籍插图作出回应,她将关注点投向早期书册形式影响下的作画和看画方式,以古人阅读手卷、立轴的分节式眼光观看风景,把握住风景与诗书联系的分节点,将观看风景转换成阅读风景,眼前有景,景中有诗。他认为,西湖十景存在在古代典籍中,画是和古书的对话,也就是和历史的对话。

“杨小京作品中传达的观念是,董其昌艺术之后的中国山水画,是美术史山水画史。改革开放以后的山水,是社会学绘画史,他用现代思维反思中国古代山水观念,讨论其意义”,范景中表示。

aOVWGty11WNir3I1ZMXpw71HYrOaYTcVDhBPUAt6.JPG

严善錞版画作品

在所有空间中,观众都能看到严善錞的绘画作品,特别是最后集中展示的铜版画创作,他用西方版画的媒介创作出东方的情调,赋予版画新的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5月5日,期间部分展品会有替换,敬请关注。

“风景与书”明珠美术馆两周年庆典展

2020.1.18-2020.5.5

票价:80元/人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渡边纯一

      👍
      01年前 0
    • fihedy

      春节逛美术馆的好去处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