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士得胡伟燨:新旧交替 不动声色中角力收藏话语权

回首过往,展望未来,年末年初盘点总结是各行业之惯例。就中国艺术市场而言,2019年似乎是近些年最平淡无奇的一年。当然,在艺术市场生态看似平淡的背后,调整或蛰伏亦是一种状态,何况这一年在行业的不同方向中也有一些重要的事件和话题反映出一定的趋势变化。

本刊约请行业内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梳理各自领域的代表性事件,呈现各自的观察和研究成果,透析行业变化及趋势,从而以多重视角展现2019年中国艺术市场的生态之变。

收藏

新旧交替:不动声色中角力收藏话语权

口述|胡伟燨

文|本刊记者 刘礼福

FR5FgfrpFYlvFbKvow0nhFfEsu6DGk9Ra5CoUhlK.jpg

胡伟燨

佳士得中国区总经理

从春到秋,从北京、上海到香港,再到全世界,尽管市场大环境的不容乐观以及时局的动荡变幻,让2019年的艺术市场沉寂在凛冽寒风之中,但从各家拍卖公司的最终战报而言,春拍喜出望外,秋拍又胜春拍,让业界对市场的发展多有思考、调整的同时,更有信心。

而胡伟燨在观察市场表现后对其拥有的十足信心,不仅是在佳士得看到大中华区藏家的变化,也是常在其他机构的拍卖现场观察他们的举动而得来。2019年中国藏家的表现让胡伟燨的印象尤为深刻。

高活跃度、跨品类带来市场信心

不只是在亚洲,更是在全球市场中,亚洲藏家尤其是内地藏家表现出的参与度,与以往相比,并未减少,反而是在增加,而且是跨品类的购藏,从古典油画、印象派到战后当代,他们都特别活跃。

在油画品类中,年轻藏家的兴起,从春到秋都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也成为从香港到上海再到北京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正因如此,在2019年的秋拍中,佳士得香港特别策划了以潮流文化为主的“HI-ITE”专场,也在夜场中加入了很多西方当代艺术的元素。

其实,回顾以往的夜拍,不是主打赵无极,就是常玉;说实话,所呈现的面貌上比较枯燥——只有二十世纪的那几位艺术大师,其他都是零星拼凑一些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但现在既有老一辈的艺术大师,也有当代的潮流艺术家,藏家给出的市场反应是相当强烈的。比如美国艺术家艾迪·马丁内斯于2014年创作的《高空飞行的鸟》,此次秋拍中的估价是120万至180万港元,但最终直冲至1572.5万港元成交。

nyhIYcTSWcQoqzan9vNaKXPCcclpKOwALHX68QrF.jpg

在201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常玉《五裸女》以超过3亿港元成交,为本年度亚洲成交金额最高的拍品

不止油画板块的藏家在发力,传统品类中的中国古代书画,内地藏家也是重拾信心,所以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内地,拍场都有突出表现。记得上海知名藏家刘益谦在中国嘉德的古代书画夜场举槌时发微信朋友圈表示,现在的古画圈开始又有真正的成熟资金进场了。

种种拍场迹象对于真正的古代书画板块,尤其是此板块的极品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发展推动力,也说明并不是进入市场的钱都往当代走了。

近现代书画和瓷杂板块的藏家趣味,在2019年的表现更加明确,就是高精尖的拍品,永远是他们追逐的对象。但这种追逐不是盲目的,而是非常理性的,对估价非常敏感、对东西研究十分深入等,都在倒逼拍卖公司做出各种调整、不断创新。

多元化构成、新生力量会让市场更稳定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最大的藏家群体在北京,尽管依然基本上还是来自房地产、上市公司、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企业家等,但新藏家的结构则是比较多元化的,既有富二代,也有新生代的高净值人群。

最先为市场关注的富二代中,购买西方当代艺术的不在少数。

其次是来自独角兽投资的成功者,他们凭借成功的投资而积攒了部分财富,进而变身藏家,但他们整体的学习能力很强,对于西方文化的理解也非常快;不过,他们还需要拍卖公司或者画廊等机构进一步的引导。因为他们买了很多的画,还是以投资目的为出发点的,如果往后走的路上不受到伤害,就需要有一个引导和平衡,才能保证这个群体在艺术市场中整体能茁壮地成长。

再次,做AI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或者是大健康方面的精英,从藏家的整体构成中是涌现最快的。其实,这跟股票市场中有哪些行业或领域的行情走势好是息息相关的。

jJgRCg0ZNz3ZbdrwgQ6MGj7ivpqR86pjopJEFiOU.jpg

常玉《五裸女》

在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千禧时代的藏家占所有买家的20%,数量和实力皆不容小觑。我们能看到2019年正在明显崛起的年轻一代中国新藏家,具有国际性视野的收藏方向和目标,这可能源于他们拥有的国际化语言和教育背景,他们想在艺术领域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当年轻一代藏家们来到佳士得或其他拍卖行,许多人都对当代艺术有强烈的兴趣和喜爱,这与过去是很不一样的,我们无法用惯常的艺术分类法去定义新藏家的收藏倾向,并且现在的年轻一代藏家们几乎与过去完全不同,对于当代艺术更感兴趣,出手也更加果断。他们既有买重要拍品、掐尖儿的实力选手,也有对某一领域研究极为深入的专业选手。只要有好的东西出现,不管东西在哪来,都会有他们积极参与的身影。

而这也影响着如今及未来的亚洲收藏市场的发展和变化,这将促使拍卖的格局发生变化。正因有此丰富的构成——新老藏家虽有交替但更多是共同发力,相信市场的发展也会更加稳健。毕竟依靠老藏家或者传统的行家来支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肯定是难续繁华的,这在业界已经是共识。

藏家不缺钱,缺的是引导

从中国藏家在海内外的拍场表现来看,支撑市场兴旺发展的资金还是较为充沛的,只不过旧藏家已经买了这么多年后,还会有什么东西能吸引他们,对于拍卖公司来说是个最大、最严峻的课题。

其实,只要传统板块依然保持稳健的发展,旧藏家依然会是市场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样重要的是,不管在内地还是在香港,对新藏家的培养和引导,也是迫在眉睫的。因为新藏家在2019年表现出的实力,已经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因为他们的特性,比如思想更开放、视野更开阔、理念更现代、手法更灵活、审美更多元等等,势必会引起拍卖格局的改变,但如何适应他们的收藏爱好,是拍卖公司的新时代课题,而这种经验的摸索没有三五年的积累,是无法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的。

NcIVcLoiLZzjIaYOOHzg7TN4OKWolh03owk2C5M8.jpg

艾迪·马丁内斯 《高空飞行的鸟》于香港佳士得2019年秋拍以1572.5万港元成交

另外,将中国内地的藏家与香港、台湾乃至东南亚的藏家相比,尽管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潜力巨大,但毕竟在拍卖场上摸爬滚打的时间还较短,实力相对而言也会较为薄弱,所以也要给予充分的教育引导,才不至于被动地去买单,跟着别人走。毕竟如果你不成熟,你即便是买到了,也是顶级艺术家的二三流作品,甚至可能是花顶级的价格买二三流的货。

正因为市场在调整、新藏家群体在壮大,又将成为未来的市场主流,所以要想市场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必要对他们进行专业、科学地培养和引导。其实,无论是佳士得、苏富比还是嘉德、保利,都已经迈出了培养和引导的一步,甚至带着大藏家走访各国大型的艺术博览会、美术展览馆。

等到大中华区的藏家能在全球拍场上呼风唤雨,那将是中国艺术品真正走向国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开始。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3119621

      有你公司电话吗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