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画丨今朝阿拉上海宁过小年夜

 

掐指一算

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386973595450.jpg

今天是阿拉上海拧最重视的小年夜!

作为上海拧,
阿拉只记得小辰光,
除夕前一天才是小年夜。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388799160960.jpg

小年夜这蛮多事体额!

全家一起大扫除,
理发店做头发,
祭奠老祖宗,
还要烧一大桌年夜饭~
伐要特闹忙哦!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390580675790.jpg

小年并非特指的某一个日子,南北方习俗的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是同一天。

北方地区从腊月二十三开始过年,称为小年。但我们上海人一直把年三十称为除夕夜,把大年夜的前一天,称为小年夜。也就是说,上海人的传统只过大年夜前一天。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406201637870.jpg

中国人过年吃饭是重头戏。“过年”一词,会唤醒许多美好的回忆:风鱼、咸肉、风鸡掉在外面吹风;排队买年货;大年三十年夜饭;大年初一穿新衣、发压岁钱;大年初二走亲访友;大年初五迎财神;元宵节张灯结彩,小朋友拉兔子灯。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408387239090.jpg

火车站是“年味”的开始。一到春节,上海三个火车站人来人往,不管路途多远,都要赶着回家。游子归心似箭,远归的亲人,总要带一点土特产。回家过年的人通常会在小年夜这一天到达家里,开始准备过年。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410246698880.jpg

小时候,上海弄堂里面的烟纸店在过年前就早早备齐了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购买高峰。过年的时候,买烟是论条的,买糖是称斤的,而且上海人烧菜多少都要放点糖。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411944275320.jpg

上海人的小年夜吃什么是没有规定的。吃汤圆、年糕,吃中餐西餐都是可以的。因为上海人的小年夜是一年中家里最热闹的一天,要准备第二天的年夜饭,所以格外忙碌

以往,上海人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蛋饺,做熏鱼、肉圆,包春卷,包汤圆,一大家子凑在一起吃年夜饭。如今年吃夜饭大多在饭店,于是小年夜这一天大扫除、理发、准备红包、发发微信祝福成了必须要做的事情。上海人很重视小年夜,想给压岁钱的,小年夜就可以给了。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414591521320.jpg

今天,我们一起打开尘封的记忆,回顾往昔的岁月,老上海过年往事,以史明志,以启未来。同时,祝愿各位朋友鼠年快乐,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122/15796841742094719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