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今年没回家 就靠春晚了:寄语武汉 38年来首推衍生品

ovOYfyjyiozGWOxAG2ODbR5K2iAZkqNv0o7OB6B6.gif

“今年没回家,就靠春晚了。”

今年有多少人和这位网友一样?

YchKUsp6BGISA7lQOJc0jXxzLnKOMNNGLqXfVQyG.png

寄语武汉,春晚临时增加的朗诵节目《爱是桥梁》

作为一年又一年的春晚,在倒计时几个小时之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外透露,白岩松、康辉、水均益 、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等实力主持人紧急加盟,临时增加诗歌朗诵节目《爱是桥梁》,寄语武汉。

有网友评论,这是一次防控公开课,希望这一波防控疫情宣传,能对长辈起作用。

而在诗歌一开场,白岩松就博得全场掌声:

“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正式彩排,就上了春晚直播。这是春晚历史上留下准备时间最短的一次,疫情发展的迅速,而这份短恰恰是反映了人们对疫情最长的牵挂…”

“ 我们在这过年,你们却在帮我们过关

在春晚尾声,春晚再次提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现状。而康辉在朗诵结束后提醒:生命无价,疫情面前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wXXfpSne9Wx5p8Xwrlpax1HZ3T7yLaA8VmRLyq4p.jpg

作为艺术类媒体,我们也在此积极呼吁:少聚集,出门戴口罩应成为自觉行动,科学防控,坚定信心…让自己不感染,就是对疫情作出的最大贡献。

vUk35mXDGX2TZykS6WFkNcMuI0fcQXUOKJbbMeHB.gif

2020年春晚

今年春晚,依旧延续中国特色的红灯笼、色彩饱和度高的节庆符号。今年的舞台设计灵感,来源于灯笼上的黄穗子,将灯笼穗子抽象化处理成圆筒状,并加以放大形似一顶灯笼座。还首次打造三层立体舞美,同时运用飞屏技术营造出360度环绕式景观,呈现“裸眼3D”的极致体验。

wgoA37oij2GpkNT2UPNjJqyq7p0zBmj9Hp6iKgF8.gif

舞蹈《晨光曲》

而要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是海派旗袍的舞蹈《晨光曲》,非常中国风,并且复刻30年代上海弄堂生活影子,演绎得极为传神,简直就是一幅“石库门七十二家房客”的生活画卷。

y3qlVFDxg6kMslVKY9QqmMBEgNF8avqSK4VIQhBr.jpg

u86cfoKt5IbXI0NX7jV2GBPXwcOWLSiFpj9jq42s.jpg

舞蹈《晨光曲》

科普下《晨光曲》,它是《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中的群舞片段,而这个舞剧是第12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大剧,并摘下“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18位舞者拿着蒲扇,坐小板凳的动作,就像清晨弄堂里,上海女人轻轻扇着炉火的生活场景。

而《晨光曲》也是对新一年,新生活的美好憧憬。

DXb6aMne7BJjHzTpL36BbV7D6DV0O29UF3obNeJz.gif

Ze2oZcBBeXeQVWEASKKck8PT1FqLVRCBUq1dCW7o.jpg

舞蹈《晨光曲》

舞者们的衣服,是由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带领团队跑了三个城市去选旗袍的面料,最后选择了并不夺目的烟灰色。而灯光设计师任冬生也整个舞台设置成仿佛置身氤氲雾气中,如清晨的袅袅炊烟。加上背景为水粉的上海景观,让整个舞蹈画面犹如动态的书画。

jsjnOkytHyTaeCYG07Ddb6vaoAWhjUVAFZVLJTFJ.png

ZzvcnAn39CKmissAPKJynyGlAvZqZ9V976CE9oP9.png

0xHrDOqsJUl7tCf1Rxyo9tDfJiT9UBWh3sqonWCl.png

网友们也实时评论,直呼“旗袍舞真的惊艳到我。”

“中国最美的衣服,就是旗袍。”

“堪称匠心独具的艺术精品。”

“淋淋尽致的东方之美韵。”

……

4ipKF3329OZGt5dRCpmwgXUtrkk9YX6WTU1FCiRh.jpg

YT8n2oRZp7Oci9W7ma6M7uKCHGNZ7Ra9DcRfKCej.jpg

dTuH3kL7QKN54dDxKjyYMnVK4kbrnQK6zE8AcY0q.jpg

小品《风雪饺子情》中的衍生品“春碗”

如果没有提前关注今年春晚,你也许不会发现其中小彩蛋。在小品《风雪饺子情》中,桌子上都放着红色碗,这就是今年发布的,春晚历史上首个官方文化衍生品“团圆春碗”。

是不是让你想到:“春晚  春碗”的谐音梗?

YgpxSVunR7B13Vx3ufWoWxSI4PuZ4fI3Coqh69XC.jpg

春晚历史上首个官方文化衍生品“春碗”

“春碗”的表面是由淘宝设计师原创设计,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将34个省份的代表美食融于山水大境,有北京烤鸭、山西老陈醋、河南胡辣汤、湖北热干面、重庆小面、陕西肉夹馍……这就是一幅中国代表美食的山河画卷,仔细看,总有一款食物来自于你的家乡。

dyed8DfSEKcMhUXnRaQEML9LCwFf8B0XmllVk9nl.jpeg

春晚历史上首个官方文化衍生品“春碗”

38岁的春晚,在2001至2017年,一直保持平均30%的高收视率,可以说是国内最大的“综艺IP”。说实话,推出这个衍生品其实是将,年轻人消费需求和传统文化IP相结合。

选用“碗”作为衍生品形象,是因为碗能承载厚重的文化,也能找到创新源泉。

“我们过去走得太快,没有欣赏传统文化的心情,而实际上经济越发达,传统文化越会受到保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常务副召集人、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解释,为什么会推出“春碗”的原因。

NbN633QHPc8572Qsgr3lzTejPViWdOcAVXjRphwu.gif

在今年其他节目中,我们也明显发现,各个节目的背景其实都含有中国风。

ioAD4iVJxs7BRleezU0SOq3QLUbBw6cti6c89BlZ.gif

《璀璨梨园》戏曲之《三国演义》

TcUCVyJv2kzrYOZxcFoDEPkpvplhshVYvxeeZDks.gif

KoKiminHscG4rsPU7zV7txpMMx8bOTl3MbM67Vx9.gif

《璀璨梨园》戏曲之《西游记》

Ftni4bokK4SlffvVZvUSSJSchrLPz2xAlwZRDiyZ.gif

《璀璨梨园》戏曲之《红楼梦》

最直接的《璀璨梨园》戏曲,京剧、越剧、昆曲分别演绎了四大名著片段,而开场均运用3D书籍的打开形式,LED屏上是青绿山水,非常中国风。

2dVnkoIVkmne8AakoFRBir5dsKJp0zfwDG2UFL7S.jpg

VjEdtsgtATB3x5kZksUNKWDEO7oz77q6jeVxgm6l.jpg

谢娜、肖战的小品《喜欢你喜欢我》

另外,谢娜、肖战的小品《喜欢你喜欢我》,舞台就是以竹子搭建,是向往的世外桃源场景。

karDLiQj8pzIZAB8WP3hrp20pSQHxJBKFiSdOEq4.jpg

武术《武林雄风》

近几年,春晚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融入,而今年除了融入外,也有创新成份。就像武术《武林雄风》,在坚守传统上,服装、道具和动作都较符合现代年轻人审美…

hCqFtsv5Dk2aoX4hpb0UESphEvh7mnTMFM11JKWj.png

整体来说,今年的春晚兼顾了艺术性与流行性,实现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另外,5G+8K/4K/VR的创新科技手段;传播渠道上,为5万名消费者清空购物车,抢红包等,提升观众参与感的措施,咱就不一一介绍了。

对于春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作者: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fihedy

      祈福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