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创作感言

  现实社会对人充满各种诱惑,人们在为实现各自的追求过程中表现着各自不同的人生态度。在我的画中,我努力追求一种完美的意境,无论是主题还是语言,这种意境也是我理想中的一种生活状态,同时也是我对油画艺术的一种态度。在今天纷繁的油画风格中,我依旧执著于写实油画领域,去探索油画艺术最本质的问题,还原油画最纯净的面貌,把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呈现给人们。

  油画乃舶来之物,自文艺复兴以来,在西方已有几百年的传统。与西方大师相比,中国写实油画无论是从技法、材料、语言等诸多方面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当我们走进世界各地的美术馆,面对大师们的作品时,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时代如何变革,油画的内容、技法、材料如何演变,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始终都按照同一个艺术规律在不断发展。在衡量一件作品的优劣时也是按照惯有的价值标准在进行。

  这个标准是符合人们的审美需要的,是被大多数人们所乐于接受的。成为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必须要具备高超的绘画技巧和脱俗的艺术品位。技巧的好坏决定着作品的艺术水准,人生的态度决定了作品的内容和品位,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这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这就需要我们一生中不断地在生活中去体验,在艺术语言上不断地去摸索才行。

  西方写实绘画的根本是基于对客观世界的真实表达,因此离不开对客观对象的造型以及光和色的处理,不同的时代,偏重有所不同。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完整的体系。其中,光与彩的表现如何与素描、造型完美结合,是油画中一个永远可以探索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写实绘画的语言掌握起来很困难,需要耐得住寂寞,不是说一分投入就有一分回报,可能十分投入也没有一分回报,积累的过程相当漫长,要一点点解读问题,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一直想把这些问题解决得充分一些,包括空间关系、明暗关系、结构关系、色彩关系,包括不同质感的处理的方法,说白了就是解决写实绘画的基本问题。我一直在这个领域里摸索,还是想把它解决得尽善尽美。

  多年来我在自己的作品上不断努力,力求在不同的题材中达到油画造型、语言的纯粹,光与色表现得和谐。写实油画在中国还没有达到它应有的高度,因此我觉得我们有这个责任,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做好,为中国写实油画向更高峰迈进添砖加瓦。

作者:张义波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