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没骨画的起源——李魁正

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中

关于对“”的理解与认同

无外乎骨力、骨架、骨风……

总之,它是构架

是支撑势与力的表征

它是画面结构的视觉中枢

董其昌 仿唐·杨生峒 关蒲雪图

  没骨画,顾名思义,就是把骨隐没其皮肉之内。也就是说没骨画法在画面中不勾勒物象轮廓,直接以墨和色描绘(点染)物象,因此,它可以不受轮廓线的约束,它既可以在工笔和意笔之间发挥其特有的造型自然生动的特点与优势,又可以根据需要做偏工偏写的自由选择。

清·恽寿平 荷花芦草图

  谈到没骨画的起源就不得不谈张僧繇和他的凹凸法。南朝梁武帝于大同三年(公元537年)造一乘寺,命张僧繇对其进行装饰,张僧繇根据装饰需要,借用天竺(古印度)法的表现形式,用凹凸花纹,涂以朱红、青绿,立体感强,对比鲜明。张僧繇作花卉,不用墨笔,纯以色彩分出向背,他开创了晕染法,所绘之物,花、叶向背如有凹凸,体现立体感。张僧繇的凹凸晕染法可从敦煌壁画里睹其风采。而“凹凸法”的画法即为后来的没骨法发展提供了借鉴。“凹凸”晕染法由古印度传入中国,此种纯以色彩渲染而成凹凸花,成为没骨画的初祖。

雪山红树图

鱼篮观音图

  若说凹凸花为没骨画的初祖,那落墨花即为没骨画形成的催化剂。落墨花的创造者南唐在野画家徐熙,其性情豪迈不羁,好游山林园圃,进行深入的观察和实地写生,不画柔腻绮丽的名花异草,喜好表现不为人注重的汀花、野竹、蒲藻、药苗等。在技法上不拘泥于前人法度,形成了不同以往的清新洒脱的花鸟画新风。徐熙的落墨花“以墨笔画之,殊草草,略施丹粉而已,神气迥出,别有生动之意”,“落笔之际,未尝以傅色晕淡细碎为功”。上海博物馆现藏有被认定为徐熙传派的作品——《雪竹图》,此幅作品先以淡墨定物象的轮廓和结构,后略施淡彩,却有落墨为格的特点。从中可窥见徐熙落墨花的面貌。

五代·徐熙 《雪竹图》

五代·徐熙 飞禽山水图

  迄今可见的关于没骨画最早的记载为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徐崇嗣画没骨图,以其先笔墨骨气而名之,但收取浓丽生态以定品。”《图绘宝鉴》认为徐崇嗣“画花鸟,绰有祖风,又出新意,注重法度,讲究‘写真’,以其无笔墨骨气而名之,始于崇嗣也。”徐崇嗣的没骨画是在继承徐熙落墨花的基础上融合了黄体的变异创新,徐崇嗣将“黄家富贵”式的细笔勾勒去掉,改为“无笔墨,直以彩色图之”;在设色上,适当地保留“富贵”之气,“取其浓丽”。他改变了唐以来细笔填彩的程式,至此独立意义上的没骨画自徐崇嗣始,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北宋·徐崇嗣 海棠蝴蝶

北宋·徐崇嗣 草虫竹石图

  没骨画是中国绘画艺术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萌芽于南朝梁,形成于宋元写意及写真画兴盛的时期,但是尽管历史上不乏有徐崇嗣、钱选、孙隆、恽南田等诸名家,但是没骨画的光辉一直被院画和文人画所掩,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新的时代,重新认识没骨画,使没骨画在全球化的今天发挥应有的光彩显得至关重要。

李魁正

恽寿平作品

恽寿平作品

  李可染画院

  为完善没骨画学术体系

  扩大没骨画研究成果

  成立《李可染画院没骨画研究中心》

  其旨在对没骨画艺术起源与发展

  进行深入的研究及艺术人才的培养

  以研究课题的形式带动教学与创作

  现特向社会招收

  有志在没骨画方面做潜心研究的人士

  参与研究与学习

  没骨画研究中心

  一、2017年研究课题及方向

  (一)没骨画线性意识之凹凸体面观法理研究课题

  1、没骨画的人文精神与审美意蕴

  2、没骨画的发展概略及趋势

  3、没骨画的表现特质与时代机遇

  (二)没骨画的尚骨精神和艺术研究课题

  (理论讲座结合临摹实践)

  1、宋元没骨画研究

  2、明清没骨画研究

  3、近现代、现当代没骨画研究

  (三)没骨画创作研究课题

  1、平面构成、色彩构成讲座及实践

  2、写生实践

  3、构图立意

  4、没骨画创作实践

  二、师资

  学术顾问:丁立人、李魁正

  理论指导:罗世平、李福顺

  专业指导:李魁正、胡明哲、贾广健、韦红燕、安佳、汪港清、潘缨、付爱民、申卉芪、周午生、贾宝锋、于洋

  三、我们的优势

  1、名师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内容涉及史论、国学、诗词、美学等,丰富学员知识结构,提高学员艺术修养;

  2、学习期满,颁发李可染画院签署的各专业研究中心结业证书并举办文献展;

  3、学习期满,推荐优秀学员作为画院特聘画家,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4、学员优秀作品可在画院官方微信及网站宣传推广,并向收藏机构推荐收藏;

  5、推荐优秀学员加入专业学术机构,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招收人数:15人

  学习时间:2017年9月——2018年7月

  学习费用:38000元(画院提供食宿,费用自理)

  联系方式:15810020400赵老师;13521519145段老师

作者:李魁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