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模特到画家,这个从马奈画中走出的裸女,曾活出她的精彩

很多女人灵魂中与生俱来的不驯与不屈,时常会直刺你的内心!

维多琳·默兰(也译作多利·默兰),便是如此。

马奈《圣-拉扎尔车站》画中女子为默兰

当然,估计朋友们对于这个名字很陌生,那提到爱德华·马奈此人,想必大家是众所周知的吧。而默兰,就是马奈的“特聘”模特,她曾出现在马奈的《奥林匹亚》、《草地上的午餐》、《圣-拉扎尔车站》等多件作品中。在这些作品中,默兰或裸身躺在床上,或裸身坐在两个男人之间,目光坚毅、淡定甚至傲慢,总是带着一副坦率的目光凝望世界。

维多琳·默兰(1844—1927),出生于巴黎工人阶级街区的一个穷雕刻师家庭,从小就表现出对绘画的兴趣。她一直默默无闻,直到出现在马奈的画作中。

马奈《奥林匹亚》 以默兰为模特

1865年,马奈的《奥林匹亚》入选官方沙龙,此画一经展出便引起轰动与争议。尽管这幅作品在整体结构及造型主题上借鉴了古典大师提香·韦切利奥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提香《乌尔比诺的维纳斯》

但马奈以近乎平涂的绘画方法打破了西方绘画自文艺复兴以来所追求的立体感与层次感,向传统画法发出挑战:化名“奥林匹亚”的裸女直视观者;手捧廉价纸花的黑人女仆;床尾拱起脊背的黑猫都被视为男性欲望的隐喻一一画家的每一处描绘都直接挑拨着巴黎人敏感的神经……

当然,跟《草地上的午餐》一样,《奥林匹亚》同样遭到了劈天盖地的批评和责骂:“没有形式”、“不可想象”、“坏得无法形容”、“画中的模特邪恶又怪异”、“某种母猩猩,怪形怪状”、“如此下流”……不过也得到了莫奈、雷诺啊、佐拉等众人的支持和声援,所以,这幅画虽然饱受诟病,给马奈带来了很多麻烦,但同时也为他带来了难以企及的殊荣。

马奈《女人与鹦鹉》以默兰为模特

我们再看维多琳·默兰,谁也没想到,不甘于被贴上“下层阶级”标签的默兰爱上了绘画,她也有自己的艺术灵感和艺术冲动,她需要创作。于是,她开始学习绘画,并且为一些杂志绘制插图。1876年,默兰将其自画像《年轻女子半身像》送至沙龙展出,签名是“维多琳·默兰,马奈的学生兼模特,曾为《奥林匹亚》的模特”。不难看出,她想通过马奈的大名获得社会的身份认同,并试图走上艺术之路。

马奈《草地上的午餐》

1879年,她的《16世纪纽伦堡的布尔乔内》入选沙龙展,与马奈的作品一同参展。1903年,默兰正式成为法国艺术家协会会员,并于次年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这也是她艺术生涯最辉煌的时刻。

1890年,默兰出现在画家诺贝特·格纳特的作品《女人与猴》中,此画中的默兰,却成了一个堕落的酗酒者模样一一她跌坐在桌旁的一张椅子上,右手抓着吉他,另一只手却握着一只酒瓶,桌上有一只穿了红衣裳的猴子。画面中所呈现的只有一堆灰暗、衰颓的女人的肉体,《奥林匹亚》中默兰大胆无惧的眼神已不在……

默兰自己也说:“格纳特击败了马奈,我答应了,我能怎么样呢?我需要钱”‘,这或许是默兰为自己的有意辩护一一其实并非格纳特击败了马奈,而是生存的需要击败了自尊……

我们无从知晓维多琳·默兰在面对理想与现实落差时的真实想法,也许从未有人思索过这个女人所应当持有的期冀与欲望。艺术史之中,没有她的存在,只有巴黎中产阶级男人的反射与幻想,他们只把富有创造力的前卫艺术家马奈和“他那可怜、滥交、酗酒的模特维多琳·默兰”写进历史里……

维多琳·默兰的后半生在孤独中渡过,但是,她的不甘与努力,理应被历史所铭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