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画好自己——记启胜

  好的画家是能画好自己的人,画出与众不同的个性,画出自已理想的人生,稍带着还你一个真实的自己。

  陈启胜的丝网版画和水彩就是按着这三个标准一直画到现在,路走对了,走的远近都不重要,就像人生从不以长短论,许多人活到望百有量没质,许多人活的精彩中岁乖隔,只有好的画家不计长短不求显达,反而一直都在,人没了画还在,睹画思人,人画长存,所以画好自己就是增年添寿假以时日。但成千上万的画家并不像启胜这样,他们所求者无非权与利,先报上一堆有假不换的头衔,再拎出一众声名可疑的官人,话语间无意说出的笔润,闲聊时随口涉及的房产……凡此种种只和美术的江湖相契而和启胜无关,启胜脑子里无数的画面都想和你分享,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但太多人并不想听启胜的描述,而只关心结果,最近有什么调整或画卖的怎样。于是启胜的寂廖孤苦,启胜的修惜衡泌都是历史的必然,好在有陈老师,张老师,他(她)们不但为启胜开张,还不断为启胜补仓,让启胜在创作上从不断货,,也让启胜在精神上从不打烊,两位老师也是我的老师,好学生不打诓语。

  启胜的版画所表现的不管是行为的律动仰或速度的形象,都是在写实的语境中寻找抽象的语义,人物叠加错落,动作含蓄象征,色调典雅温润,但内涵可不含混,我把他几年来所有丝网版画找齐了再看,发现他一直攥着的主题竟是赤裸裸的现实,虽然他像在叙述某种行为或动作,好像在表现某种常状或无意,但貌似重复的表现却绝不啰嗦的強化了他的观念,即生命的张力如何在过程中体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他对结果早己了然于心,而对过程格外关注,这实际是攥住了生命的本质。每个人的旅程不会逃过两个环节,出发和抵达,启胜所刻意的过程是逃过环节的过程,不在计划的过程,合而不同的过程,所以我看启胜的作品只看出他思想的过程,这过程其实藏的挺深,藜藋柱乎鼪鼬之径,不是是人就能识得的。

  启胜的水彩是在版画之余的调适小憩,画的放松洒脱,充满亲民的情縤而更具审美的普适,我在编美术教材时曾专门请他现场垂范,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责编们赞不绝口。

  广东潮汕商贡云集,富豪遍地,可偏偏有启胜这样不甘拱默尸禄之人,并且还要提到我的恩师,陈老师和张老师,不但传授专业学识,更注重做人的根本,我和启胜应算同门,牢记老师的“画家务必先画好自己,才可以画好所有”。

  启胜说自己已到耳顺年前,颇有感慨!鸟有沸波,河伯不潮,祝他在画好自已的同时感动天下。

作者:代大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