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展讯:萬象澄明·参展画家早知道(上篇)

  山水画,是禀爱自然的精华,天地的秀气,所以阴阳、晦冥、晴雨、寒暑、朝昏、昼夜有无穷的妙趣;山水画是由风景到作品,从创作到欣赏都有着引人入胜和移情于景的特点,没有作者身临其境触景生情的体验就没有读者身临其境的,体味和感受,作为山水画家应具备导游的精神,引领观者一起浏览其间,体察其中,为之怡情,为之陶冶,达到情绪的放松,心灵的正合,简言之:“畅神”。山水画的形成和确立,是魏晋风度的渗透,崇尚自然的必然,文人个体意识的觉醒,是人们对自然山水的审美感知。

  在当今中国画发展的潮流中,天津作为现代城市发展之先河,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追求传统、讲究意蕴;重生活、重情趣,充盈着创新和持续发展的潜能。天津的画家们,注重传承,朴实真诚而不矫揉造作,自然静雅而不藻饰浮躁,植根传统而不排斥西画,甘于寂寞而不急功近利,求本溯源,博采众长,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津派山水画”。在天津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今天,“津派山水画”昌盛发展的地域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地显现出来。具有雄厚实力和充足后备力量的“津派山水画”,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国画坛。

  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山水画艺术研究院,就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成立的。政协书画工作,是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汇集了天津文化艺术界各方面的精英。自1998年成立之日起,始终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以振兴津派书画艺术为宗旨,以推介新人新作为目的。大家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广献良策,为繁荣天津美术事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有益的工作。

  山水画艺术研究院,除聘请全国画坛名家担任顾问之外,所聘研究员,基本上为执教天津各高校的山水画中青年教师,以及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的研究生。此次展览,是《画院》会员的首次全面展示。作品以中国山水画为主,展出艺术家们精品力作90余幅。作品表现内容与笔墨追求完美结合,较全面地展示了作者的文化底蕴及风采。

  《画院》依托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社会平台及影响力,以津派国画学术为背景,汇集年轻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发展天津中国画艺术事业、促进天津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山水画艺术研究院

  名誉院长:孙长康、陈玉圃、喻建十

  顾问:何延喆、王慧智、向中林、杨惠东、韩昌力、尹沧海、韩石、肖培金、郭凤祥、刘向东、王爱宗、陈福春、张运河

  院长:闫勇

  副院长:孙岩、白鹏、吕大江、齐君、陈崇蛟

  秘书长:范馨心

  副秘书长:万禹辰、苏盛城、齐杰、尹枫

  宣传推广:柴博森、刘志君、王砚、高原春、万禹辰(兼)

  理事:魏云飞、申世辉、方勇、路洪明、武羽竞、邬海青、姜金军、赵俊山

  研究员:陈鸿瑄、韦韬、魏瑞江、阚传好、刘凤琪、何俊、陈渊、王彬、杨来春、张洪春、徐庆举、杨彦辉、刘镪、陈之海、刘珺、何俊、杨海涛、余澍梅、柳河、王寅、李学亮、钱桂芳、徐伯全、张晓琎、杜小龙、何宁、陶鹏、孙福波、方怀富、于洪江、安士胜、唐继强、王会清、高天芸、刘义军、唐洪立、高爽、董美辰

画院画家简介(按年龄排序)上篇

  孙长康,1941年生于山东省招远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津门书画院院长,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高级美术师。作品曾先后为北京站等文物收藏单位所宝爱。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际友人多有收藏。《中国书画报》、《天津日报》、《今晚报》曾专题介绍其艺术成就,刊发作品。作品入选《津门名家作品选》等多种画集。2012年6月天津孙长康书画苑成立。

  陈玉圃,山东历城人。擅长中国画。曾先后任教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山水。花鸟。人物。其艺术观念多受老庄及佛学影响。崇尚自然。主张画道无为。画格简淡。不事雕凿。他研习传统思想和文化,以自然为师,“无念为宗”,潜心中国画的创作。北方人的秉性和南方山水的滋养,造就了他简劲平实、气韵灵动的艺术风格。

  刘向东,1949年生天津人。1976年天津美院绘画系毕业。副教授。在天津美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工作巳退。作品国內外名人及使馆收藏。在国内多种刊发表出版、展出。以山水创作为主。

  郭鸿春,1951年生于天津,自幼酷爱绘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画院特约画家、民革天津画院理事,天津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职业画家。郭鸿春上世纪在天津美院深造,后又到中央美院和北京画院进修。他先师从国画大师俞致贞、刘力上,后又拜中央美院教授金鸿钧学习花鸟画,是金鸿钧的亲传弟子。他牢记恩师金鸿钧新技法、新题材、新意境的三新理念,注重写生,坚持深入生活,学习老师所授的绘画技巧,并博采众长,致力于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演变和创新。

  马俊卿,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参加全国第一、二届山水画邀请展,第八届全国美展,95南韩仁川国际美术交流展,96日本第二十五回公募元展,日本国际水彩画交流展,两岸名家书画展,第五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展等;

  陈福春,又名富春、别署达斋、秋水书屋主人。1986年於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工作室导师、天津书法家协会理事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津印社副社长。2014年入选中国美术总评榜荣获“十大年度艺术家之翰墨名家”称号。

  周世麟,祖籍广东番禺。198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六届油画研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国画家、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作品多次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展出,并被收藏。1998年应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邀请赴比利时进行讲学和艺术交流,并先后赴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等国进行交流和艺术考察。

  高杰,1955年出生于天津。现为天津工艺美院中国画系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197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5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课程美术学研究生班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高级访问学者班”。

  王慧智(1956),河北保定清苑人。1982年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天津美术学院山水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中国书画报社总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画院院外画家。山水画作品《太行苍苍晓色寒》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北风三日无人渡》、《溪深难受雪》、《独钓寒江雪》入选全国第十一次新人新作展,《寒山瑞雪图》获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优秀奖。

  邬海清,1957年生于天津,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理事、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现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基础教学部。

  张运河,1957年10月生于天津,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理事,天津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红桥区政协书画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进修于中央美院国画系。现任中国天津致公画院常务副院长。本人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曾师从津门名家赵松涛、梁崎,潜心绘画三十余载,常年到全国各地名胜古迹写生,擅长山水、花鸟画,天津电视台曾在《中国天津》时段制作专题片进行详细报道,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美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际友人收藏。

  晏平,1957年5月21日生于天津市,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印研究院副院长,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画院副院长、专业画家、艺委会委员,《高端艺术》主编,书天艺苑美术馆执行总监。

  赵俊山,1957年生于天津。198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徐悲鸿画院北京画院副院长、和平区书画艺术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左锡云,职业画家,中国美协天津分会会员,今晚书画家艺术交流中心特聘画家,青年时期在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学习美术,受教于白庚延、李墨等先生启蒙。北京求学期间,得到周思聪、卢沉、姚有多等先生点拨。2009年山水画《云漫湘西》入选天津市第十一届美展,2012年入选中国书画人才大赛,获得优秀人才奖。

  陈钢,1958年出生天津,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画院画家。

  喻建十,1959年生。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创作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兰州大学特聘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客座教授。

国家教育部高等院校美术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天津市文联委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申世辉,一九五九年十月生于天津,祖籍河南省焦作市。一九八五年先后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和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历任天津工会干部学院群众文化艺术系教师。1993年调入天津美术学院任中国画教师、副教授。1997年调入天津市美协,任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美术师。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做杜大恺先生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

  李学亮,1959年生於天津。自幼秉承家学,酷爱绘画。1987年入南开大学进修,专攻山水画,得到京津诸多着名教授和学者亲传。初师四王,四僧,外师造化,转益多师。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市大展并获奖。多幅精品力作在各大媒体报刊发表,并被海内外藏家珍藏。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北京民建中央画院特聘画师,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职业山水画家,尤擅雪景,有津门第一雪之美誉。

  苏盛城,1959年生于天津,198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在校期间,授业于溥佐,张蒲生、姬俊尧、贾宝珉、傅以新、陈重武等众多先生。现为天津政协画院理事,天津民革画院理事,天津南开文联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学会会员,天津红桥区画家联谊会会员。

  陈之海,1961年2月生于天津,1978年拜著名画家于復千先生为师,系统地学习中国写意花鸟画;后得周野等诸多名家点拨。现为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世纪名人国际书画院院士、天津市艺术学会理事、民革天津画院画师、天津永乐书画院画师、天津艺术教育进修学院客座教授、天津市金黄艺术品鉴定中心特约画家。

  高原春,1961年,生于天津,现为天津民盟盟员、中国艺术学会常务理事。天津钢笔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水彩画专业委员会会员。天津市和平区政协书画艺术家联谊会员,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湖社画会副秘书长。

  韩石,本名韩庆路,1962年出生于天津,1981年毕业于天津工艺美术学校,198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助教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九三学社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天津神鼎书画院副院长;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教研室主任。

  请继续关注天津市政协山水画艺术研究院

  画家介绍 中篇

作者:君耕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