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安静如画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杰作。作为一个独特的资源宝库,安静以“聊斋”为蓝本进行艺术的再创作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安静,画如其名,她作品的气质就是安静而祥和的。

  安静,科班出身,从首都师范大学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一直坚守的是油画的创作。写实,作为中国美术院校教育的优秀传统,安静当然谙熟于胸,然而她更认为写实和油画之间存在着某种的本质联系。而在改革开放的当下,中国艺术已经成为了全球文化的一部分,也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安静进而系统地了解了西方油画的经典传统,这让艺术家笔下的写实具有了西方古典主义的油画风采。

  2006-2008期间,安静创作了很多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三个题材系列,即“现实生活”、“室内人物”和“中国风”。“现实生活”系列以《如歌年华》和《90后-女孩》为代表,安静将写实从某种的绘画技法提升为明确的创作态度,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更关注于现实生活及其变迁,她以细腻动人的油画语言去展现当代“女孩子”的精神面貌,进而超越各种现实生活中的琐碎细节去概括出群体性的时代特征。“室内人物”系列以“大考之前”、“假日生活”系列最有特色,这几张作品都以室内环境中的“女孩”为描写对象,其意图既是通过室内环境来强调和突出主人公的塑造,又借助幻想性的空间和细节如“飞翔的千纸鹤”等来增强画面的联想力和梦幻感,以呼应于“女孩”这一人物主题。“中国风”系列,即是“符号”系列、“回眸之间已是秋-劝学”系列,安静有意识地将人物置于某种的中国情境,以呈现出具有诗意化的作品主题,由此结构出创作者个性的文化态度和价值取向。

葛巾 180x250cm

  2009年以后的创作,安静基本上沿着“现实生活”、“室内人物”和“中国风”的创作线索向前推进。譬如《春天刚刚开始》(2010年),以现实中的“中学生”群体为创作主题,在“群像”塑造的同时,也注意个体的特征和彼此之间的情感关联;“如梦时节”系列,则在“室内人物”的基础上,具有更强烈的“梦幻”化处理,不仅强化了诗意的表达,也通过对人物神情的内敛性刻画,引导观赏者更多地走进人物内心;“中国风”,以《当心境已非往昔》、《花有几日红》为代表,只是从场景性的表象营造逐渐走向了更中国化的气质,无论是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还是其衣服穿戴,都具有了“表里如一”的自然化表达,画面叙事也变得简单明了。

  2014年,安静虽然创作了不同题材系列的作品,但是有两件作品特别值得关注,即《端午》和《七月七》,而这两件作品都隶属于安静的“民俗系列”。《端午》,前景是一位坐姿的女性,脸部向画面左侧抬起,神情充满了希望和期待。除了优雅的姿态之外,人物身上披挂着红色民俗大围巾十分得抢眼,它甚至决定作品的某种基调。而大地广袤、大河蜿蜒的山水背景更是如诗如画,它无疑成为了作品主题的积极呼应。《七月七》,同样是一个坐姿的女性,但是她轻解衣衫来对应盛夏的气候,微微侧向的面庞与观赏者眉目传情,而绿色的披肩、红色绣花的裤子,与左侧的漆柜、右侧挽结的大花帘,以及画面背景中影影绰绰的吉庆剪纸,构成了从画面前景到画面深处的层次转折,营造出了不断变化的画面空间。

云萝公主 180x150cm

  事实上,2014年安静创作“民俗系列”是有着自己的明确述求的。的确,同时在不同系列方向的着力,是可以展现艺术家个性的复杂和技法语言上的多变的,然而分散精力和不能形成聚焦突破也是显而易见的问题。安静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2014年推出“民俗”系列即是这样的有益尝试。无论是《端午》还是《七月七》,艺术家似乎找到了自己创作的

  “剧本”以及处理的办法,概括起来就是舞台化的人物情绪与空间表达。正是立基于此,安静随即展开了她的“聊斋”系列创作。

蒲松龄 200x150cm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是中国文学史上的杰作。作为一个独特的资源宝库,安静以“聊斋”为蓝本进行艺术的再创作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不仅如此,事实是通过对于艺术家创作轨迹的有效梳理,艺术家来画“聊斋”也符合其内在的逻辑。譬如,其一,艺术家的创作主题始终是围绕着“女性”形象而展开的,其中当然存在着创作者“女性主义”的艺术观点与当代理念,而《聊斋志异》中大量而独特的女性形象无疑代表着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代表着女性具有不依赖外在力量而自由支配自身一切活动的自主意识,这无疑是安静最感兴趣的部分;其二,艺术家希望以系列性的创作去完成其阶段性的思考和画面实践,而《聊斋志异》多故事、多剧情的言说结构与安静的创作方式极为贴切;其三,艺术家通过历年的创作已经在舞台化、虚拟化相结合上取得很多经验,而《聊斋志异》中对神鬼的想象与描写超越了现实生活的界面,无疑也为安静在神秘感和多重空间的营造上寻找了展现自我能力的契机。

丑狐 180x120cm

  当然,正如安静所说“中国古典文学还没有艺术家成规模的用油画形式表现过,想到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既感到自己做的事情意义重大,又感到惶恐而亚历山大”。为此,安静做了精心准备和创作规划。艺术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前期准备,其中包括“阅读原著,博览众名家评注和解读”,“选定故事性强、人物形象特征鲜明的故事”,“从最有感觉的几个故事开始创作,勾画草图,推敲画面构成”,“物色适合的模特,设定服装和发式,购置应用之物”,“拍照,组织道具”,以及“画框、画布等画具准备”。安静将这个系列命名为“聊斋中的女性生灵”,并制定为期三年的创作周期。由于创作中的反复推敲和精益求精,安静原定的三年创作周期被翻倍成了七年,而从目前已经完成的作品来看,安静的确实现了艺术上的新飞跃。

狐梦——狐二姐 107x75cm

  首先,在形象创造上,安静将《聊斋志异》所描写的神鬼狐妖等女性,提升为画面中自尊自爱、敢恨敢爱的独立人格,并以此为价值观来造型塑神,从而创造出了不同以往且具有了现实意义的女性形象。其次,在审美传达上,安静虽取材于传统文学却没有拘泥于传统审美,艺术家并不是回到清代并接受那个时代的旧有标准,而是大量地将当代的审美经验加入画面,突出了艺术家的“女性的这种从形象到精神的完美、不只是某一时代的理想,而应是古代、现代、以至将来女性们不间断的追求”的创作理念。

  再次,安静也清楚地认识到,“充分发挥油画的形体塑造、色彩表现的魅力,并借助体积、空间等美术语言,创造出呼之欲出的画面效果。为了增加画面的神话色彩,融入超现实主义的矛盾空间和制造荒诞的表现方法,创造出兼具真实性和神秘感的画面”,而为了避免画面因玄幻感觉的增加而产生恐怖的可能效果,安静也有意识地增强了对画面整体的控制力,以达成了多重空间的丰富层次和对唯美观感的某种坚持。最后,值得赞许的是安静对于创作本身的自我肯定,艺术家强调了通过题材和画面来关注人类情感世界的创作追求,这既延续了她“一以贯之”的自我逻辑,更呈现了作为当代艺术家“对处于复杂的情感纠葛中的当代人”及其生存状态的关切意识。以此而论,安静的创作已经从对人类世界的表象描写逐渐转向了对深层问题的不断叩问,而她的作品也从安静而祥和的显见气质日益变得冷峻和犀利起来了。

LiZHAO 赵力

Professor of China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 Doctoral Supervisor | PHD in Art History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艺术史博士

  致意 聊斋

  ——安静油画作品展

  主办机构:集古斋有限公司、大唐西市丝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地点:香港中环夏悫道12号美国银行中心地下大唐西市香港艺术品中心

  开放时间:2018年3月26日下午5时-6时

  2018年3月27-30日上午10时-下午6时

  2018年3月31日上午10时-12时

  安静,女,北京人,先后求学于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现为北京市美协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乌克兰国立美院荣誉教授、中俄油画协会理事、中国名家画院特聘画家。

作者:赵力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