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宋宛瑾个展揭幕 以“缺席的在场者”呈现近期状态

“缺席的在场者”宋宛瑾个展

“缺席的在场者”宋宛瑾个展

8.1

佰佬绘艺术生活馆

已结束 4.4万+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9月30日下午3点,宋宛瑾个展“缺席的在场者”在成都天府新区蓝顶工厂艺术区A1佰佬绘艺术生活馆拉开帷幕。

艺术家何工发言

开幕式嘉宾发言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新文艺群体专委会副主任胥勋池发言

艺术家好友张宇担纲展览主持人

佰佬绘艺术生活馆馆长毛刚发言

  本次展览由佰佬绘艺术生活馆、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专委会主办,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书画摄影专委会协办,崔付利担任策展人,洪磊、罗锦华担任学术主持,共展出艺术家近两年创作20余幅。

展览现场

  在宋宛瑾的作品中,可见之物并不是她所要表达的重点,重要的恰巧是“未见之物”。换言之,她为观者提供了一个被观看的对象,但我们也在无形中成为了她的观看对象。艺术家有意将画面中的人物形象抽离,或者将人物设置为一种拒绝交流的状态。但对她来说,被抽离的部分与她笔下的绘画场景同样重要。

  除了画面中可被观看的部分,被抽离的处理使得宋宛瑾的作品远离现实却更接近绘画的工作方式——叙述内容这并不是绘画的本意。艺术家对人物形象的处理也同样生效在反叙事的过程中,这种图像抽离的处理方式,如同电影中的马赛克处理,被马赛克处理的内容往往才是观者的重点关注对象,被遮蔽的也越是大家所被期待还原和呈现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宋宛瑾对图像的处理方式不是给我们设置的图像游戏或语言障碍,而是给观者的观看和体验预留了一个想象空间。我们不知道画面中缺席的人物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但观者的介入和在场正弥补了这种缺席的空隙。她在作品中自我预设了一个观察者的角色,她将自己的问题意识隐藏在作品背后。通过图像处理再呈现给观者,她的身份也从一个观察者转化为被观看的对象,而观者在她的作品前也成为“第二现实”的观察者,但我们又何尝不是缺席者的观看对象?艺术家作品中,看似明确了“自我”和“他者”,“真实”与“虚拟”的客观存在,但实则抽离你关于你我,关于真实与幻象的边界。

艺术家宋宛瑾发言

  艺术家宋宛瑾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自己将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转向了艺术创作上,希望通过展示的24幅作品,呈现自己近期的状态。“展厅中,观众可以看到我今年创作的十余幅作品,以及此前有所联系的创作。我的创作还是有一定的线索在其中,整个线索和我的个人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作为社会人我感受到的同样是社会的状态,这种直观的感受是很真实的,我把这种感受放入画面,用一些其他的图式进行表达,并将自己的情感隐藏起来,更多的还是希望观众自己去理解和感受它。”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天空中漂浮的气球,没有五官的脸庞,缺失的身体以及不正视观者的人物,这些元素作为画面主体,似乎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宋宛瑾认为,这些故事构成了自己作品的线索,不仅是针对个人,有的也是对身边所发生事情的延续。“画面中的包含着递进关系,可以看得出一些延展和脉络线索。其中,感情线索会重一些,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感受我都提炼在画面之中了。其实也没有刻意将画面画的老成,我喜欢把自己藏起来,更多的还是个人状态的体现。”

策展人崔付利致辞

策展人崔付利发言

  在策展人崔付利看来,艺术向来不是对客观世界的肯定或否定的机械反映,它是更加深入的幻觉或是多重镜像。宋宛瑾的最新系列作品,恰巧就是构建了一个多维、辩证的视觉隐喻空间。艺术家的绘画中多为熟悉而又带有荒诞性的日常场景,但其中大部分人的形象是被抽离或背对观者,总之“人”作为主体形象是一种缺席状态,只空留衣服、鞋帽等带有人的象征符号的存在。不过,人物的缺席不代表他的不在场,或者说“人”主体形象的此时缺失正让位于观者反思的个体在场。

宋宛瑾 《红沙发》 布上丙烯 80x100cm 2018

宋宛瑾 《红沙发》 布上丙烯 80x100cm 2018

  “以《红沙发》为例,我们得到两个线索的暗示,一是散场之后的阴郁,一则则是艺术史思考。在和不在,这样的悖论,陷落了某种隐痛之中。”学术主持洪磊表示,宋宛瑾把自己的图像框架嵌入在了艺术史学里,且叙述自己的境遇,是一种巧妙的办法。“艺术家符号多有采用玛格丽特,却没有表现玛格丽特的文字与图像的间离观念,更多的展现了宋宛瑾小女人姿态。我们看不到诸如女权运动的影响,她以她特有的女孩子的,类似童话的语言方式,讲述她的个人故事,隐隐藏着悲哀。”

现场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0月30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璞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