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江宏伟 | 他的花鸟,有种朦胧的美

  正如清初石涛所说:“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传统绘画被赋予了不同的语境,在历代艺术家的继承和探索之中呈现出不同的样貌。

d1QtM4CRgKYbmuhm6JZGQDiLN4z33WkgyvSFcX1e.jpg

《细雨鱼儿出》

  作为中国当代花鸟工笔画的代表人物,江宏伟选择了以自然作为创作的切入点。对于江宏伟来说,他笔下的一草一木都来自于这个真实的世界。

kGVtjRjdPTsJgcXaRi00P2pMBnUegRBKCokO0YWH.jpg

《春塘初暖》

  他曾说:“一草一木感化了我,有点与花草共命运的意思。是巧合,是必然,还是一种宿命。我存有一种幸福感,并怀着感恩的心情面对四季。”

UOetB0E1FXBCECnde4LDFki2Jb3uV4InfA8jEvwa.jpg

  江宏伟,中国现代画家,擅长中国画。曾在广东、日本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并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地美术馆博物馆参展。

  江宏伟最初为画界和批评界注意是在北京举办的《八人工笔重彩花鸟画展》上。

  随后,他频繁地在一些重要的展览会上出头露面,并以其作品特有的那种幽深静谧的美感和古朴超然的意境,在当代工笔花鸟画坛上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

gLcfYjQV97lMfNgpkeXlbLsYmxEMadEnKF5bShoq.jpg

《亭亭花影重》

  江宏伟的工笔画鸟,取法南宋花鸟,浸以个人对江南风物的长期体味摹写,作品糅合中国画清雅风格及现代式的古典情怀为一体。

nN7D5Dj70V4LsmjcgdPSRXKKsMc2eOa1vjRxE8yP.jpg

《喜鹊喧果蔬》

  江宏伟的花鸟画有宋人意趣,他秉承了宋代诗画家的敏感与细腻。江宏伟的作品中少有现在流行的工笔花鸟画的艳丽与热闹,而更多的呈现出画家对自然的观照和对生命的体悟。

ssX3BZYApczHwwq3RtGsbIRT4NoHpP7P9YMNmLiw.jpg

《疏雨池塘凉》

  他的花鸟作品略带些许惆怅,还有一丝哀婉。生命的完整与生命的短暂,自然的丰富与无情的变迁,都投射到江宏伟的花鸟画作上。

SEMq4zph8vSSJZwSt0nEv0WF7L09cWAIxGgsBvul.jpg

《垂丝海棠》

  使他的花鸟笼罩上淡淡的时间似的薄雾,使永驻的美景变得略略模糊,也使这朦胧中的美景显得更加珍贵。

CdwhwfScyHM0EqcvlRRxNtQYuovJ9m6wlMhdZtcp.jpg

《琼花蔷薇》

  江宏伟着力于领悟发掘传统工笔花鸟画的精髓,其作品具有深沉而静穆的审美情趣以及表现出现代式的古典情怀。他“采取自然物柔弱优美的一面,塑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内心所祈求的理想世界”。

Up0YvoOWvRqPMyZe5BbDcTEcgItbX2M4zdQco2To.jpg

《清浅池塘》

  江宏伟的画,强调的是画面所呈现的视觉印象,这种视觉印象是由时光侵蚀而给画面蒙上的迷离的灰褐色——一些不褪色的石青、石绿、朱砂、珍珠白在灰色层中闪烁着温润的亮块,形成了统一而又丰富的调子,有点深幽遥远。

c3qIJryLKJtw6HntEgtCcPyI0bExw7xpgu4YREOs.jpg

《浓妆浅笑对春风》

  江宏伟以洗染技法为主要画法,其基本特点,是通过洗染把画面朦胧化,朦胧的“陈旧”感造成了时间感,也带来了意境和格调的变化。

UiKS0PfExzJGc3HxUrpIRe3cvjd0HkRDSrFoOtjw.jpg

《浓艳倚东风》

  掌握洗染方法不难,洗染而能有雅格,才是难点。江宏伟的洗染,多出于一种心物相融的情调追求。譬如,他画芦花,常想到诗经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句子,感到绽放如雪的芦花,“好像追怀昔日盛时的样子,心中引起荒凉的感觉。”

qj6y5f95L4kNsFLCKlYRAGlPYGBm4L1EJ4xn1Ki6.jpg

《满枝似霞红》

  江宏伟作画亦注重细节,因此他的作画进展是非常缓慢的,画面是按一定的程序徐徐地进行着,层层向前推移。一点一点的描绘,一遍一遍地勾染,成为规律性的周而复始的行为。

  然而,这种方式却能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致使注意力渐渐地收拢,不再蔓延,而所有的精力均会投射在眼前所描绘的物体之间。

  画面间的一些细微的变化,可能会致使心理上一系列的反映,诱发思维的跃动。

pw4TwGFFiFwVMSs7Oec2t3wDlUpgoQdIKVleAsH6.jpg

《花影满池塘》

  江宏伟的艺术可以称为现代中国画精雅风格的典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年轻的画家即以深幽的意境、内美的素质、典雅的风格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在中国画界崭露头角,博得赞誉。

Z65xBfbDeKMvcV1Ksv9OfkptlPGcRhH3tj7CFq0X.jpg

《利至图》

  20年来有一种“只顾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在画室里劳作着,对于人们很在乎权威报刊、电视传媒的评介宣传以及就此可致的界内外的地位头衔,他都以一种平常心对待。

gKyJOVRIQyxuIsuzgDdn4QQ7NTc43lywEyQNtRxJ.jpg

《花开任东风》

  他的花鸟画有三绝:

  其一为幽,江宏伟之作从来有幽静之气,清幽深幽是他追求达到的一个境界,在他早期作品里便凸现这样的追求,那时他多画荷塘苇塘,画面浓重深幽,时有水禽栖息觅食其间,动静相参令观者多发幽思。

W1j9IBnmgLU8UUU5mdzZimJbDni66vebsGwasGP0.jpg

《荷塘图》

  其二为雅,江宏伟之画堪称雅绝,雅是一种品格,无论中外文化都标举高雅为难得而重要的素质。

  而中国文化传统尤其视“雅”为第一评价要素,魏晋时期文人的社会地位提高,他们把高雅的价值绝对地放大,涵盖到人生活动诸方面。

tJUz1Ri6uiiR5Bxgp4Xx5ePBhTYVDLoS6H2foKOr.jpg

《荷》

  其三为精,艺之为艺首重精能。精能博艺一直是前人注重的才能。江宏伟是一位天赋很高的画家,他对自然和艺术具有很敏锐的感受力。

VmjoFPgd3770rXNxCzjniSEcZfocQQ0D0243AQTE.jpg

《二十四节气》

  从十几岁开始学画,接受严格的训练,有很扎实的功力,更重要的是江宏伟对艺术创作执着地专注投入,其中包括对前人成就的深入学习研究、借鉴和对大自然精诚投入的体察和描述。

itGysCgCcqQ75JXHbdPHK6FyS22Is8sHxhfpLbUO.jpg

《海南印象》

  他作画不求数量之多和幅面之大,而是力求精,无论选材、写生、构图、物象、敷色、勾勒种种都有其独特的深入尽美的表现,令他的画无论远观近取可以反复观赏推敲而不厌倦。称之为精绝,不为过。

PNcW3O5I6PUMqY1nbKg1C2c2jITgSbnr29udVTIg.jpg

《樱花时节》

  三十年来,江宏伟专注而虔诚地面对自然。在他看来,画画不是为了担当,或提供消费,而只是抒写一种闲愁。

  艺术的感动往往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往往是你感动了,你不知道。

1x92lv9BMUYmSQeX0RAamomRtrfvQwisxQkyNv5L.jpg

​《二十四节气》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