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利华教授绘画风格谈——苏金城

         张利华教授绘画风格谈

                                 --苏金城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后)

     张利华老师有着很高的驾驭油画语言的能力,对油画的本体理解很深。他于1989-199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画室和油画研修班学习两年半,受到靳尚谊、孙为民先生的亲传。所以,在他后来的教学和创作中,深受当年在第一画室学习的影响,包括绘画技法、创作主题及自己在教学中运用的方式与思想。他将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与欧洲古典油画、印象派等绘画技巧结合起来,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秉承了靳尚谊、孙为民先生的艺术思想,成为中国油画现实主义风格的带头人之一,创作了一大批颇具影响的艺术作品。

  张利华的作品描绘身边的人物和景物,表达出内心深处的感情。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央美院学习,期间及后来的作品多是冷静与理智的外化。画面厚重且细腻,带有着明显的哲学意味,如《亘古系列之一》(入选1987首届中国油画展)、《亘古系列之二》(入选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他对油画技法的探索、对画面主题的选择、对物象的深度刻画,甚至对人生未来的思考与对宇宙未知的解惑,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在这一时期的绘画创作上。所以这一时期,他的作品整体上冷暖色调鲜明。

  张利华年少时期生活在淮北大地,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作品主要以描绘身边的人物和景物为主,他对自己熟悉的淮北大地的一草一木的描绘倾注了许多的心血。如他创作的《麦收季节》、《淮北农家》、《乡韵——女孩、羊群、林荫道》、《祥和的阳光》等作品。《麦收季节》、《淮北农家》描绘了淮北大地偏僻的村庄里最为常见的场景:农忙时节的“收割”与“打场”。画家对淮北农村的夏收十分熟悉,在画面处理上,他对农村汉子在炎热的天气下动态的把握和黝黑肤色的描绘,以及农妇与农娃的动态对比表达的极为准确、生动。在他的画笔下,最普通的景色却被赋予了最为绚丽的色彩,既是真实的描绘,又画出了常人难以觉察的细节。《淮北农家》后来入选了全国第六届美术作品展。

  在入选全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的《乡韵——女孩、羊群、林荫道》这幅画里,画家以自己的女儿为模特,将心爱的女儿与曾经养育自己的淮北大地结合起来,创作了一幅感人至深的画面。描绘的虽然只是农村生活的常见景象,但画家却通过自己的画笔赋予了画面浓浓的感情。整幅画面空间感极为强烈,这也正是画家许多年来追求的目标。张利华的作品既不像他的导师靳尚谊先生,靳尚谊的作品风格被誉为中国油画的新古典主义,是在西方油画古典主义基础上加以中国化,改造形成的一种极富有民族色彩的画风,这种画风极为中国老百姓喜爱。而孙为民先生的绘画更多的是受到西方印象派油画的影响,无论是人物描绘还是风景,基本上能看出是印象派的中国化趋向。张利华的画风是介于二者之间,他的作品既吸收了靳尚谊油画作品中对结构与空间塑造的技巧,又能够像孙为民先生的油画作品那样,对所描绘景物的色彩做非常深入的分析。因此可以说,张利华的画风是在学习老师之后,一种对绘画语言的综合与转换的结果。

 张利华除了早期一部分作品描绘了曾经生活过的淮北大地,还有一批作品是他后来在沿海城市工作的印迹。如《赶海的人系列》(入选2008北京国际双年展)、《海天逸镜》(入选全国第四届中青年油画展)、《观海》(入选2008中国金陵百家画展)、《热土》(入选全国第十届美展)等作品。这部分作品明显比此前用笔开阔、率意,画家的情感更为浓烈,少了早期作品的细腻唯美,多了一份大气宏阔。这是画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态转移的结果。与前期比较,能够分别代表了他不同时期的不同画风。

 张利华教授在定居南京之后,金陵古城的景物与文化又让他的画风又发生了转变。这一时期的作品如《明孝陵秋景》、《紫金山庄秋景》等系列作品,画面色彩明快、用笔轻松。能够看出来画家经过前期对大地、大海的关注后,回归到对生活中细节的热爱。画家的心态在经过年轻时候的思考人生与理想追求阶段之后,复归平淡。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以简单代替繁复、以细节表达宏阔。这正是一个画家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技近乎道”的过程。

下一步,张利华教授的作品将呈现什么样子,我们期待着!

作者:苏金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