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评审

​  这次评审工作,总的来讲,规则很严密,评委也很辛苦。评审分成人物、山水、花鸟三个组,比较尊重中国画的规律,也给后边的总评奠定了一个基础。

  有很多不知名的青年画家,创作了不错的作品,从这个角度讲,可以感觉到美展对新人新作的重视。但是把它叫“全国美展”,就显得名不副实了,因为从评审的作品看,基本上是青年画家占主流,老年画家、功成名就的60岁左右的画家很少参展。

  我可以举个例子,浙江国画创作力量很雄厚,吴山明、姜宝林、刘国辉、童中焘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但是这四个人的作品我都没有见到。因此说“全国美展是对五年来美术创作的检阅”,就不太准确了,它不能代表五年来最好的作品。中国画画家历来有大器晚成之说,有些画家(特别是山水、花鸟画家)成熟得比较晚,但是一些老画家不愿意来竞争了,也不是那样一个竞争机制了,虽有30位评委作品可以参展,但是也不能完全代表老一代、比较成熟的画家的创作成果。因此我想,举办全国美展除了采取现在这样一个办法之外,能不能增加一个中老年作品邀请展,向60岁以上的画家约稿。孙其峰先生90多岁了,还有一些百岁画家也在世,各省都有这样的宝贝,画得特别好,但是在这里看不到他们晚年的创作成果。我觉得,对老年画家,给他们搞一个邀请展,给他们一个位子,和青年画家作品同时展出。这里就会有一个比较:老年人还有没有创造活力了?年轻人也可以从老年人那里学点东西。全国美展要体现五年来的创作成果,因此从这个方面需要改革。

  这届展览有一个尺寸要求:高不过两米五,宽不过两米。这个尺寸比过去不超过两米的要求稍微放宽了一些,但没太大差别,基本还是方幅的作品多一些,中国画的手卷形式、册页形式、传统的装裱形式得不到展现。当然这与现在的展览方式有关。但是传统形式的美是无可替代的!还有,一些画家这些年画了一些大型历史题材的作品,因为尺寸超标,在这次展览中得不到体现,这个问题可能别的画种也存在。全国美展既要检阅五年来的创作成果,但是五年来最好的作品却因为尺寸超标等原因不能参展,入选的都是新作,比较遗憾。我觉得,这五年里创作的最好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中国古代文明历史题材作品,如果看准了十张八张的好画,可以特约来参展。

  我主张画家不要为美展画画,五年里只管潜心画画,全国美展到了,便挑一张最好的交出去,这样符合艺术创作规律。

  对全国美展除了总结成绩外,还要总结问题。通过这些作品看创作中有什么倾向、什么问题。通过这次评选,我看起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在从生活变为艺术的过程当中,利用照片的作品太多了,作品有照片感,写生感很少。很多画家已经不再用速写本了,而是用照相机来代替。其实照相代替不了写生。造型能力强的画家,参考一下照片是可以的。但是对于造型问题还没有解决的画家,直接用照相机,就疏忽了对造型能力的锻炼。在这方面,人物画尤其突出,山水、花鸟画也受照片影响,自由想象、“三远”、自由地观看自然的意境没有了,看作品就像看照片。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我们都用照片来代替绘画,还要绘画干什么?那就搞全国摄影展好了。

  另一个问题是,既然是中国画的展览,中国画的底线还是要考虑的。我看了很多年轻人的作品,感到这方面仍然是他们的弱项——传统基本功不够,笔墨不够,书法好的很少,能写两句题词的几乎没有。有的画看上去意境很好,采用焦点透视的风景写生,但近处一看,笔力没有,线条没有。这样的作品有几张倒也没什么,但是不能形成一种倾向,还是要坚持中国画的主流。

  应该通过这个展览发现一些问题,并把它们总结出来,使年轻画家受到教育,在创作当中得到调整。比如人物画画家对人物个性塑造不够。我前不久写过一篇小文《把人当人来画》。你如果只是蜻蜓点水式地“采风”,而不是认真地深入生活,周围的人就不能活在你的心中,你就不能迁想妙得地把他们调动到你的画中。你对生活认识的深度不够,你的画深度就不够,就缺少灵魂。一张人物画如果对人物的灵魂、个性形象塑造不够,画家就没有完成他的基本课题。

  山水、花鸟画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在“天人合一”的框架下,21世纪有什么新的发现、新的课题,我们应该怎样把握?还没有太新的表现,只有些个别的图式、样式上的变化。光有这样的变化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内美的深度上做更进一步的努力,这些问题都值得研究。

  (原载《中国书画报》2014年9月3日,原题为《全国美展应该体现最近五年的美术创作成果——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评审工作》此为删节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