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江宏伟:自然的音色

  我轻松地望向院外微雨中的风景,园中层层叠叠穿插着的各种树木,呈现出各种色泽,微雨像一层果霜似的,将每一个色层涂抹的近乎迷蒙,这是初秋的底色。虽然仍能分辨出枣树、山楂、栾树、及更远些的硕大的法国梧桐,但还是朦胧着,这与我此刻的心情吻合。以往的事再清晰,也会随时光消退,若隐若现。

  我不想说这些画是如何成就的,也不想让他人来评说这些画,因为集子前的评论通常是各种赞誉,甚至会被赞誉得不认识自己的。

VtfGYGgC9m06FPUOYiu5TunWj4OW4Ji9F3ZELZsU.jpg

山果来禽 江宏伟 97cm×89cm 2016年 纸本设色

  我觉得画本身已经呈现了,它也会诉说,尽管,在我眼里与在他人眼里会有差异。因为我是当事者,也是回忆者,更会夹杂个人色彩而起着情绪,这些情绪或者只能属于自己。有些是连自己也无法解释清楚的。但有一点是真实的,我在对着一丛花,哪怕是一片叶,当凝神关注,用笔细细描绘时,那种状态既充实又宁静。不作遐想,也不求意义何在,任光阴流逝,似乎随着笔底显露的姿影能觉察出流光的痕迹,也确确实实地感受时间的存在。

  虽然我的目的是想成就一幅作品,但我明白过于企求目的是会产生焦虑的。因为我的绘画方式与我能力所在需在一幅画上反复修正,只有在缓慢之间才能逐渐呈现心中的意象。这需要耗费大量时间,所以我得营造一种耐心的理由,这个理由便是安份,安份让我变得有耐心,并使其成为习惯。

1MYLpsgp61BiXJ2kioskxuOo3aAxtIXB85eVDMsb.jpg

双雀傍樱花 江宏伟 60cm×32cm 2017年 纸本设色

  好在大自然不断地给我感观有所触动,它细密而严谨的构造,不会因无人关注而粗糙,它总是充满生机。花开花落是一种生态,也是一种循环。我不喜作过多煽情般的生命意识的联想,我越来越少将这种外观的视觉用来波及非绘画本体的那种心理活动,正如“花不是为美丽而开放的”,它是植物本能的需要。

  尽管我缓慢的作画方式,在转瞬即逝的演变中,让我有些无奈,但新的追踪同样接踵而至。花谢了,我期望来年的重逢,至今我仍然有未完成的稿子,相约第二个春光。

  到了我这个年龄已谈不上有多少憧憬,但也未到仅是忆旧的状态。不怀恋过去,也不奢望将来,便成了即不伤感也不亢奋,我喜欢在平静和悠闲间带来的那种自足。

  自足让我象个记录员,记录各种季节发生在自然界的情景。也许,我是一个并不称职的记录员,因为我在记录过程中总会夹杂个人色彩,并且为了这点个人色彩,使我的记录放慢了速度,所以我年复一年,按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理解,记录着发生在枝头杈间的那些琐事。这些琐事占据了我大部分的生活,因着这些琐事也让我不太关心其它被称为大事的事。我不喜标榜自我清高的人,也不反对上进性,功利性很强的人。就像大自然一样,为了各种方式的生存,会以各自的形式展现各自的存在。随着时间,自然是会求得一种平衡。大自然是不会有所抱怨的。

HDHUAlCL4UH9ErUXPok70AyTOyArz2chWPZfKSkj.jpg

海棠依旧 江宏伟 97cm×89cm 2017年 纸本设色

  此刻天有些放晴,地上的草坪透出一丝绿光,我发呆似的看了一会。隐隐地记起一位东方诗人说起的话:“草就必须竭尽全力从它那伸到最远处的毛根末梢来汲取营养,它并不徒然地奋斗,想成为一株榕树;于是,大地就得到了一方可爱的绿色地毯。”他接下说:“的确,在人类社会中要是还能找到一点美和宁静的话,也正是由于人们天天都在履行自己的琐细的职责,而不是由于丰功伟绩和高谈阔论。”

  当然,我不是为了天天都在履行自己琐细的职责而画画,而是出于一种自发的,是长年累月所养成的习惯。对我而言,只要摆脱那种妄念,忘掉那些“伟大的”,“神圣的”词汇,把自己喜欢的事当作安静自己的心,尽量平淡一些,专注一些,起一点“与花草共命运”的善念,便会持久地漾溢起祥和的幸福感。也许,人生没有比在平凡的事中持久地出现幸福感更幸福的事了。

2009年9月于东湖丽岛

即将展出

9ob69UHt7VSYqjxHfGpwaDEhzV3JrJwb3KOR7Oek.jpg

展览

名称

自然的音色——江宏伟工笔花鸟作品展

展览

时间

2019年

6月22日-7月21日

展览

地点

秦宝斋艺术空间

(西安市碑林区顺城南路西段66号)

6yF1X9ScTW5JxzBH2hbtCoSRrcYaNF4YMiuDRSM8.jpg

谢谢阅读

作者:江宏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