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笠夫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

ZfUTPIjZmgstMHj22u8z8HIu6vTs4szun6rVTqcK.jpg

  艺术家笠夫

  《此心安处是吾乡——笠夫国画展》4月30日在深圳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展出旅居加拿大的艺术家笠夫近年来创作的近50幅中国画作品,涵盖山水、人物、花卉、翎毛和扇面小品等。画作直追宋元的古典意境、沉静空灵的雅思妙笔,值得你在这个假期去看看。

p9Llk3DadlfMhXCDGjGqBkV3hOHawDpHNJ3fsiw0.jpg

  媒体人转身艺术探索

  作为旅居加拿大的深圳人,笠夫出身艺术世家,留学日本,游学央美。早年作为电视制片人,采访诸多国内艺术大家,并与之亦师亦友;1990年公派日本研修电视艺术之余,创作的现代文人画被富山电视台社长和当地画廊收藏。

  10年前,追寻内心的热爱,笠夫放弃电视人职业,专攻绘画。2015年,笠夫作品登陆北美,并成为加拿大全国性画廊――维多利亚温切斯特画廊重点推介的东方艺术家,也是60余名全球艺术家中唯一的中国人。2018年第十四届文博会上,笠夫以《归来》为主题、融诗书画于一体的系列作品,受到藏家热捧。目前,笠夫作品被加拿大温切斯特画廊、日本富山画廊、广州大学城美术馆等机构收藏;亦被欧洲、北美、日本以及大中华区藏家广泛收藏。

WELTDhLdWl64INJ5pQkvgFzA07vVnjyzm3OH8mmt.jpg

gnWyF2lDlwI9gjaXosLaI8Z33YaDadkKRjFnDN3Q.jpg

8BSQ1QsYHlj8lDILIp8gcjtKOKskctgrswd27zPd.jpg

VGg5NFtokXqnX3NtmIjz7vdzip4FYF31qM8HCTBb.jpg

  宋元画风,文人笔墨

  中央美院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评价说:“观画识人,笠夫从艺数十载,半途出得丹青来,水墨不是他的本行,如今却是他的挚爱;作画一十二载,兼攻山水、人物、花鸟,作品老到令人不敢相信出自半路出家人之手。观画见心,笠夫画风朴实,颇有古意,文质彬彬,见文人雅思。他的山水画直逼宋元,笔法皴法,追马夏之风,仿王蒙之意;画面讲求章法,谋篇布局均费思量;其画摹古,却不拘泥于古,以色代墨或以墨代色,墨色搭配皆有新意。他的人物画则颇具宋画之风,仕女、圣贤、僧道、田家、渔户、牧民、包罗万象;这些人物既有独立之作,也出现在山水画之中;其人物画重性格刻画,重写心深度,在形象结构上,重人物动态把握,笔墨简略,栩栩如生。与其山水、人物不同,笠夫花鸟则具近代之气,兰草墨梅得文人书写之功,诚恳清雅,朴实无华。”

J1rvJHe5bI6vWFth9JyvNUHRJV7lbmmvE0y38Pa8.jpg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认为笠夫的作品有两点特别打动他,第一点,笠夫的阅历和作品,是中华文化、国际文化双重视野下的范例。第二点,笠夫沉静空灵的作品给身处物质喧嚣之中的当代人提供了难得的审美需求。他特别提到此次展览的主题“此心安处是吾乡“,“从地理上,中华大地是他的故乡;从文化上,中华文化是他的故乡;从艺术风格上,宁静、淡雅、古意是他的精神故乡,这个乡同样是我们每个人安放心灵的一个地方。”

M43wWr1WLGIGEWffbDDZ6bSsARw0xqieu7hbeS0b.jpg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认为笠夫的作品中不乏探索钻研、兼收并蓄、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他说:“科学与艺术面临着共同的课题——看见与发现。笠夫作为一个曾经的电视工作者,一直在看见与发现的道路上积累、沉淀,用心发现美,用镜头记录美、厚积薄发而后创造美!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是支撑他一路走来,心无旁骛的力量。我想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他很难能做到在繁华中归隐,在喧嚣中沉静,抛却私心杂念在大洋彼岸潜心作画。他一定有过迷茫和彷徨,就像我们做科研工作一样,遇到瓶颈。但是每一个瓶颈期对艺术家来说都是一种历练,闯过来就是升华。”

IY4LJYIE9A7ttVLH0BjudNPvhdvjDd40BOcv4q3M.jpg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认为,笠夫的书画作品全面地继承了中国画的优秀传统。“他旅居加拿大,作为中国艺术家,他用中国的方式,在海外讲述了东方主流文化语言,描绘东方主流艺术意境。他有一颗以传播中国文化、东方审美为已任的家国情怀,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看到的不只是画,还有初心。”

cgMg9Bee1HOUD22Oyl70YCEhgSHijWIzXHTCVF8s.jpg

深圳青年评论家、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张新英

Xj3BtSgwMXGEh6jVoag52yzkORsX40y316mejssd.jpg

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林天行

  深圳青年评论家、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张新英认为,笠夫的这批作品在审美追求上直追宋元,注重画面结构的章法布局,讲究笔法皴法的出处和新意,尤其在作品立意上,深得元代绘画“作品贵有古意”、“先立题目、然后著笔,若无题目、便不成画”的文人绘画精神。

  香港美术家协会主席林天行对于笠夫在艺术转型上的坚定执着表示钦佩,“每一次看他的作品都在进步。比如这次展出的作品,他从董其昌、蓝英那里吸取营养,最后形成他自己的个性。当然这种进步与他广泛的修养有很大关系。比如,他出身于文化世家,他从小对诗词歌赋有深厚的热爱和理解,还有他对书法、剪纸的长期兴趣,都对他的中国画是非常好的铺垫。”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院士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在风光旖旎的深圳美术馆参加《此心安处是故乡——笠夫国画展》。

  我和太太与笠夫夫妇认识已久,我们因为对艺术共同的爱好相谈甚欢。笠夫在艺术这条道路上走得坚定、执着、义无反顾。我是做科研工作的,研究方向是理论化学,我认为笠夫除了生长于书香世家,耳濡目染,奠定了他纯正的艺术根脉和美的格调以外;他的作品中不乏探索钻研、兼收并蓄、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科学与艺术面临着共同的课题——看见与发现。笠夫作为一个曾经的电视工作者,一直在看见与发现的道路上积累、沉淀,用心发现美,用镜头记录美、厚积薄发而后创造美!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是支撑他一路走来,心无旁骛的力量。我想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他很难能做到在繁华中归隐,在喧嚣中沉静,抛却私心杂念在大洋彼岸潜心作画,一别四年。在这四年中他一定有过迷茫和彷徨,就像我们做科研工作一样,遇到瓶颈。但是每一个瓶颈期对艺术家来说都是一种历练,闯过来就是升华。今天展出的这50余幅作品,是笠夫艺术探索新的高度,我为你高兴,真心的祝贺你!

  我不是艺术评论家,笠夫让我来发言,想是希望结合我的工作说一些感悟。都说艺术家是感性的,科学家是理性的,我觉得艺术家与科学家共通之处是悟性。艺术家以美为标准,悟出美学;科学家以真为标准,悟出真理。在“悟”的过程中,很重要的素养是——耐性。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煎熬、耐得住质疑、耐得住失败。同时,在成功之后还要耐得住公众更高的要求。

  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说过,艺术与科学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连接它们的是创造力。我认为连接艺术与科学的除了创造力,还有无法用硬币来衡量的“价值”。不论艺术家还是科学家,我们都要做对人类有价值的事。艺术与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两股力量,这两股力量通过互动与交融产生化学反应,更有力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这些感悟与笠夫共勉!

  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笠夫身居海外体会会更加深刻。我赞赏笠夫尊重传统但不墨守成规的艺术理念,正如展览前言中所说——他是中国水墨优雅视觉美学的传播者,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在中美关系愈演愈烈的当下,科技交流受到越来越多的打压和抵制。通过文化、通过艺术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尊重中国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感谢笠夫,祝笠夫艺术之树长青!

  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祝大家快乐工作,身心健康!最后祝展览圆满成功!谢谢!

2019-04-30 深圳美术馆

作者:徐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