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审美上直追宋元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青年批评家张新英评论:

  (摘要)

  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令人感动的艺术家一定有着真诚的文化信仰、能够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并且能够以坦诚的态度面对这个社会和这个时代的人,笠夫无疑是具备这样一种气质的。所以,5年前我说,笠夫老师值得我们期待。

  今天,又一个5年的时间过去了。他果然又拿出一批新的作品,并以“此心安处是吾乡”为题,呈现在我们面前。对比前后5年的两批作品,笠夫的绘画是有着很大的转变的。5年前,笠夫采取的是冷色调的新水墨表现方式,注重水墨材料的实验;5年后的这批作品,在审美追求上直追宋元,注重画面结构的章法布局,讲究笔法皴法的出处和新意,尤其在作品立意上,深得元代绘画“作品贵有古意”、“先立题目、然后著笔,若无题目、便不成画”的文人绘画精神。这样的一批作品告诉我们,笠夫的“后工业忧虑症”已经彻底痊愈了,而且,笠夫不但治愈了自己,还为众多同样深受病症困扰的人找到了一剂良药,那就是:批判地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走中国人自己的路。所以,此心安处是吾乡,带着一丝婉转的乡愁,然而又不仅仅是乡愁,更是一个漂泊的文化旅人千帆阅尽之后的心灵安放之所,观画之余,唯有感动!


作者:徐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