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大师黄建南——玩转色彩和光影是印象派油画的核心

印象派绘画,主要是研究色彩搭配,大自然瞬息万变的光线下的色彩丰富的变化和规律

印象派油画,致力于研究色彩关系,造型,体积,结构都是其次的

印象派,提倡室外写生,捕捉大自然的奇妙的光线下映照的色彩关系

无论是画印象派风景,还是画印象派人物,都在室外直接写生,直接取景

莫奈对着卢昂大教堂写生几十张,对着草垛写生几十张,同一风景,却是不同的光线,不同的色彩关系

个人拙见,印象派色彩,风格致力于研究色彩,所以不像古典油画那么写实,所以印象派油画,不仅注重色彩,还注重笔触的艺术感

你可以用油画刀作画表达色彩,个人拙见,油画刀营造的笔触肌理很有艺术感,更能表达画家作画时的情感和心绪

梵高,莫奈的作品都具备很强的肌理笔触的视觉艺术效果

最后,建议亲多临摹一下印象派画家的经典传世名画

比如莫奈,梵高,雷诺阿,毕沙罗,罗尔纯的画,学习研究一下前辈的色彩

印象派油画是19世纪中期从法国巴黎成长起来的西方绘画流派,对西方绘画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印象派是西方绘画从写实转向写意,从古典走向现代的过渡画派,具有非常明显的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西方绘画的分水岭。

印象派油画的主要特点如下。

其一,画家喜欢去户外现场作画,题材上多描绘自然风光和人物,通过这些素材来刻画个人的直觉,运用绚丽的色彩和奔放的笔触,来捕捉和表达自我情绪的瞬间感受和心理体验,以极大的热情发掘画面整体的光感美和色彩美,对物象的造型已经不注重追求细节的展现。

其二,整体笔法看起来粗枝大叶,是在较短的时间内一气呵成,画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去修饰局部,跟中国画的大写意有许多相似之处。

其三,在技法上采取平涂法,画面是平面构成,忽略了立体感。

其四,画中加强了线条的作用,许多物象的轮廓采用线条勾勒而成。

其五,印象派油画丰富了“色彩学”的审美。

事实上,印象派就是从东方绘画,如浮世绘和中国画里吸收到一些技巧后形成的。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西方油画的古典画法经过近500年的发展,已经很难取得突破,尤其“新古典主义”绘画在本时期被官方认定为主流画法,大有复古的架势,这对绘画艺术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事。于是,以莫奈为首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就不断触类旁通,最终从东方绘画中找到了灵感,确立了印象派。

走出画室去大自然中写生,是画好印象派油画的基础。在写生过程中,要认真观察光线从不同角度、不同时间照射在物象表面上展现出来的细节变化,并调和出具有视觉张力的色彩,把这些细节展现出来,就是成功的印象派油画。

始终要记住,玩转色彩和光影是印象派油画的核心。

油画艺术发展的几百年时间里,诞生了许许多多风格不同的画派,比如,崇尚理性的新古典主义、追求个性解放的浪漫主义、冷静务实的写实主义,以及梦幻的印象主义,也叫印象派,那么如何绘画好“印象派油画呢?”

经常户外“写生”,灵活敏感的捕捉光,

从印象派油画的表象上来看,带给人一种朦胧的视觉效果,就好像“雾里看花”的感觉,有人把印象派油画称之为“写意油画”,这样的认为是不正确的,油画注重“写实”,而且所有风格的油画都是在写实,只是风格不一样而已,很简单的道理,素描写实,之后的所有一切都是在写实,

由于,印象派风格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光极为敏感的捕捉,这“光”是自然界的光,而不是照明灯光啊,所以要画好印象派油画,首先一定要经常到户外“写生”,因为阳光下的一切景物都会让人着迷,这样的“光”是充满色彩和生命力的,换句话说,如果不“写生”,只凭借色彩笔触处理,这样的画作是极度缺乏生动感的,

户外写生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更容易的将自己眼睛的直观感受真实而又感性地呈现出来,所谓“印象派”简单理解就是对自然界真实的事物面貌属性特征要有清晰的印象,油画注重“光影明暗效果”,而印象派油画的光影又要给人特别真实的感觉,比如,印象派艺术大师莫奈的名作《日出·印象》,

这是莫奈走出画室转而专注投身于对大自然的描绘,他运用无数随意的色彩小笔触生动地展现出海港清晨日出的震撼美景,有人称赞画面中的场景是“短暂的、易逝的、偶然的”,这形象的说明了画作场景如同现实生活中的清晨一样,莫奈通过速写式的技法,捕捉不同时间、季节、环境、光线中的真实色彩,让观者在光与色中感受美与真实共同的震撼,综上所述,要画好印象派油画,一定要走出画室,让自己投身于大自然中,只有这样才能将光与色彩画活,因为印象派油画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忽略了物象的具体形象了,转为抽象,依靠光和色彩来传递画作情感。

书法国画油画艺术大师黄建南作品欣赏:

2019年胡润艺术家排行榜排名第四位(同年为在世国宝油画艺术家排名第四位、在世国宝国画排行榜排名第六位);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油画和国画同时排名前十的画家。也是目前中国极少数能进入欧洲主流拍卖市场的成功艺术家。

黄建南老师的作品融合了印象派大师莫奈的作品精髓,能够在色板中捕捉幻像最有效的表达方式。这种幻像借助于书法运笔,从他的森林的植被组成结构中在他的群山矿脉的纹理中,从昏暗的土地亦或沐浴月光下的水波中,一一得以呈现,从而成为大自然延伸后的映射,湍急的河流及光影留白展示出的跌荡起伏的层层山峦,用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黑夜笼罩的散布虚幻的过滤孤独情绪的格局,让人惊曝眼球。

 黄建南对于色彩的把握和融合,在当下的艺术界无疑是超前的。 黄建南对于色彩的把握和融合,在当下的艺术界无疑是超前的。品赏他的油画作品,光、影、墨色、气场等等,通过色彩的运用和相互呼应,神秘而随性的笔触,令人着迷。他的作品往往通过星空、大自然、雪山、湖泊、花卉、远山、近树……来表达创作那一刻的激情和宣泄。

喜欢老师作品可微信:yihuicang2018 文章来自公众号:艺惠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