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国枰推荐】—— 探秘国礼画家宋闻鉴

宋闻鉴,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分会理事,北京中艺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河北衡水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中国名人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中艺画院院长,衡水市王西三画院特聘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人物简介

宋闻鉴,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家,被称作“当代金碧山水第一人”。1986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1987年入京入中央美院进修,同年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张大千弟子何海霞为师,继续深造。宋闻鉴学画期间,游历祖国各地山水,饱览了中国古代名画并大量临摹了宋、元、明、清时期的绘绘画真迹。

宋闻鉴大师充分继承了何海霞老师青绿山水中的传统元素,又融合了张大千先生在泼彩重彩方面的技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山水风格,成为现代北派重彩山水的代表人物,在画坛被称为“当代金碧山水第一人”。作品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全国政协、钓鱼台国宾馆、京西宾馆中央全会会议室、中国驻外使领馆、外国政府及元首政要与主流社会多有悬挂和收藏。

个人成就

1994年《大地之春》获加拿大枫叶奖铜奖。

1996年《烟云绕山行》获德中文化交流协会金奖。

1997年获台湾亚洲艺术展金奖。

2004年文化部归国华侨联合会荣获绘画特别荣誉奖。

2005年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碧玉青山》获特等奖。

2007年全球华人书画世纪大联展获杰出贡献奖。

2008年获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

2011年《独坐山间赏清秋》拍出当代新高69万元港币。

2017年《世界梦》当选中斯国际论坛国礼。

代表作品

《盛世壮锦·月牙泉》于2017年5月17日在中国-斯里兰卡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上被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选作国礼送给斯里兰卡项目部部长阿穆努加马博士。该作品受张大千泼彩代表作《爱痕湖》启迪,以丝路明珠、敦煌大漠奇观“月牙泉”入画,立意很高,意境幽远。画作全画气度宏大、层次井然,富丽堂皇而无匠俗之气,是当代大风堂泼彩画法的代表作。

图为国礼《盛世壮锦·月牙泉》

月牙泉历经千年大漠风沙,却从未干涸改道,象征中西方稳定合作的千年大计,因此,《月牙泉》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漓江帆影》于2012年拍出65.6万高价,这幅作品更多的展现出的是一种气势磅礴,云从天来的自然魅力。画作以多次滴彩积色,形成诸多冷暖灰色调子,产生天然之趣,再结合大自然之万象,研创出自然而富变化的独特风格。层层相叠或堆积青绿、花青、赭石形成具有鲜明对比的色调,不仅流溢着张大千艺术的神韵,也不乏“我之为我,自有我在”的创新。

图为代表作《漓江帆影》

宋闻鉴大师的山水画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格调,参照和采用了西画的色彩。他谨慎地保存文人水墨的创造成果,在注意笔法、墨法的基础上加强“色法”,确立自己“笔情、墨趣、色辉”的探索方向;又坚持在山水画中写景传情,追求意境表现,具有雅俗共赏的品格。

宋闻鉴大师作品成交记录:

宋闻鉴大师凡作品必将倾心而为,鉴赏永无止境,每一幅作品都是一种境界。无论是泼彩还是描金,亦或是青绿山水画,都笔墨淋漓、色彩斑斓。作品中的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尽显了作者深厚的功力,浸润着作者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价值体现,更是一曲对艺术韵律的演化。

宋闻鉴大师创作的《白日依山尽》,整幅图云雾朦胧,群山蜿蜒如巨龙盘卧之状,中间江水穿山而来,左山青龙,右山白虎盘踞,山高一寸主人丁,水低一寸主财运,江水中小舟满载五谷杂粮金银财宝象征丰衣足食财源滚滚,苍翠树木生机勃勃。主峰山坡,红艳动人,那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秀丽的景致难得一见,江潮围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露出的云层、群山似岛屿般一簇簇、一抹抹的悬浮着,实乃山水墨画中不可多得的精品之作!!!   有喜欢的朋友欢迎联系国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