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俄裔法国画家: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康定斯基

 


 

《蓝色绘画》1924年


艺术物语

瓦西里·康定斯基的作品多采用印象主义技法,又受野兽主义影响,被认为是抽象主义的鼻祖,主要作品均采用音乐名称,诸如《乐曲》、《即兴曲》、《构图2号》等。代表作组画《秋》、《冬》均用抽象的线、色、形的动感、力感、韵律感和节奏感来表述季节的情绪和精神。他与皮特·蒙德里安和马列维奇一起,康定斯基认为是抽象艺术的先驱。毫无疑问,康定斯基是最著名的。同时他还与其他人共同成立了一个为时不长但很有影响力的表现主义艺术团体“蓝骑士”。在蓝骑土社中,康定斯基是最核心的人物。

康定斯基也是一位卓越的音乐家,他说听到了音乐便看到色彩。他写道:“色彩就是键盘,眼睛就是弦,灵魂便是拥有众多琴弦的钢琴;所谓艺术家就是它的演奏者,触碰着琴键,令灵魂在冥冥之中产生震动。”因此,他最杰出的作品往往以音乐的形式命名,象“构成”、“即兴”、“抒情”等等。


艺术简介

 

瓦西里·康定斯基(1866 ~1944)

Kandinsky Wassily


俄裔法国画家,艺术理论家。1866年12月4日生于莫斯科,1944年12月13日卒于法国塞纳河畔的讷伊。早年在莫斯科学法律和政治经济学,1896年移居慕尼黑开始拜师学习绘画,作品参加过1906~1907年的巴黎秋季沙龙展览


 

阿拉伯人 1909


1909年发起建立新美术家协会并任该会主席,2年后又组织《青骑士》编辑部,而导致新美术家协会的分裂。1917年回到俄国,十月革命后任莫斯科人民教育委员。但因其艺术主张与苏维埃政策相抵触,1921年以接受德国魏玛包豪斯学院邀请为理由离开苏联。1933年定居法国讷伊。


 

即兴3号 1909


1921年以后因受至上主义和构成主义的影响,创作又由自由的、想象的抽象,转向几何的抽象,代表作如《白色的线》等。在以后的年代,他曾试图把抒情的抽象和几何的抽象有机结合起来,在几何形的结构与造型中,配以光和色,既充满幻想、幽默,也具有神秘色彩。著有《点、线、面》、《论艺术的精神》、《关于形式主义》、《论具体艺术》等,阐述抽象艺术的理论。

1928年加入德国国籍,直至1933年包豪斯被纳粹关闭。此后定居法国,在1939年加入法国国籍,1941年法国被纳粹占领,康定斯基没有选择前往美国定居,他在1944年逝于巴黎近郊的塞纳的内依。


 

色彩研究:正方形和同心圓 1913


作 品 赏 析


 

蓝骑士 1903


 

马上情侣 1907


 

 

蓝山 1908


 


构成第4号 1911


 

"黄、红、蓝" 1925


 

即兴 1910


 

带黑色的弓形 1912


 

即兴30(大炮) 1913


 

构成第7号 1913


 

点 1920


 

构成第9号 1936


 

构成第10号 1939


 

圓之舞 1926


 

重重的圆圈 1927


 

黄色协奏 1924


 

垂直的音节 1942


 

小音节 1940


 

优雅的上升 1934


 

天蓝 1940


 

绕圈子 1940


 

光的描述 1913


 

寂静 1937


 

1909即兴2(葬礼进行曲)研究


 

1909即兴3


 

1909即兴4


 

1910即兴5 研究


 

1909即兴6(非洲)


 

1910即兴7


 

1909即兴8 研究


 

1910即兴9


 


1910即兴10


“汉辰艺术APP”隶属于 汉辰文化发展集团 旗下专业艺术传播平台。专注推广中国艺术名家,作品赏析、展示交易、视频教学、抵押融资,以汉辰投资集团的金融基因,打造最权威的艺术品投资交流平台与在线艺术教学平台。


 

更多内容关注公众号

点击菜单「作品赏析」即可收看

主编:雪松

责编:小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