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张晓刚首次与他人合作 作品被韩国中央集团永久收藏

bBE1u3RIYwbVEx6LQEaHqmIn3pKMhSoX5xLtFgVd.jpg

张晓刚 (雅昌指数13) 与其作品《时间的抽屉》,于首尔上岩洞中央集团新办公大楼,由Remedia Lab供图

中国艺术家张晓刚参与了韩国中央集团(JTBC)公共艺术项目“Station”,创作作品《时间的抽屉》被永久收藏。

“Station”是一项在“东北亚和解’价值引领下,由韩国、中国和日本现代美术家共同参与的艺术创作。 在这个项目中,张晓刚在墙壁上使用混凝土做成巨大的抽屉形状造型,并在抽屉中插入使用韩中日三国儿童照片做成的视频内容。这一作品与同样参与项目的日本艺术家柳幸典设置的球状媒体展示造型和韩国艺术家文敬媛和全俊浩的照明、音响设计实现了完美共鸣。 

MBAh0FmLxMmApeezVpdue00dF7pYRJLXyStGr8Q2.jpg

AzkAjB5oow3bCVZ7m0LjjJmmP9HOefL89NYU4BY1.jpg

bCpNzocZ6cEwVY0DQE4lxkVVulHJihf00X8HCrx4.jpg

“多重‘叙事’:张晓刚艺术档案1975-2018”现场,2018年12月15日-2019年5月15日,合美术馆,武汉

这一“抽屉”形式的创作手法,在2018年年末艺术家于武汉合美术馆的个展“多重‘叙事’:张晓刚艺术档案1975-2018”中便有展现。其中“记忆的抽屉”单元以时间为轴线,将张晓刚的人生经历归纳为存在与虚无(1982-1985)、彼岸徘徊(1986-1989)、重复的空间——一种手记(1989-1992)、身份的觉醒(1992-1999)、失忆与记忆(2000-2018)五个阶段。试图用图像文献与文本文献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艺术发展脉络、作品实践,以及历史文献的三个角度入手,以包括作品原作、手稿、笔记,以及视频与照片在内的丰富资料对张晓刚的作品进行梳理和研究,清理张晓刚艺术的创作分期和情境还原等问题。通过一系列历史素材还原各年代的时代氛围,呈现一些历史的细节,以帮助观者进入特定的场景中,去深刻体会和消化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思想内涵及精神力量。

这是张晓刚第一次与其他艺术家合作,这是挑战,也是吸引他参与该项目的原因:“我曾一度担心大家的作品是否能够和谐。但从结果来看,三人的理念似乎存在很好的默契。”

张晓刚的作品如今已被全世界广泛收藏,包括上海美术馆(中国上海)、OCT艺术中心(中国深圳)、福冈美术馆(日本福冈)、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澳大利亚堪培拉)、新南威尔士美术馆(澳大利亚悉尼)、昆士兰美术馆(澳大利亚昆士兰)、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美国旧金山)、美国亚太博物馆(美国加利福尼亚帕萨迪纳)以及庇卡底博物馆(法国阿密)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江静之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