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田黄石收藏价值涨了数十倍,学会鉴别真伪很重要!

田黄是我国特有“软宝石” ,全世界只有我国福建寿山的一块不到1公里的田中出产,因色相普遍泛黄色,又产在田里,故称田黄石。其材质温润凝腻,在软质雕刻石中居第一品。明清各朝均被当作贡品献入皇宫,雕刻成御用的玺印及艺术摆件。据史载,清时福建巡抚用一整块上等田黄镌刻了“三链章”,乾隆皇帝奉为珍宝,清室代代相传。

南京博物馆藏 清 字母羊钮田黄石印章

常言道“黄金易得,田黄难求”,民国时就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田黄石在历代时期本来就产量极为低,经过数百年人们的不断挖掘,到目前为止,已挖掘殆尽。据有关资料称:“田黄有史以来全部的开采量加起来还不到500公斤,而且永远都不会再增加了。所有有关田黄的收藏、买卖、交易、馈赠都只能在这500公斤的范围内进行”。

福建田黄石

这个数字虽然夸张,不过也在侧面反映了田黄石的稀缺性。现今存世的田黄,其中份量比较足的,大多已烙上名家的印迹。通过一个又一个藏家的转换,一手又一手的加价,已让其价格变得高不可攀。

田黄石的收藏价值

田黄石是无法模仿的天然宝石,其价值主要从质、色、材三个方面来衡量。石质是重要标准,鉴赏家曾经总结为“六德”,即细、结、润、腻、温、凝,凡兼备的田黄石,堪称珍品。石色以黄金黄为贵,桔皮红为罕。白田不常见,黑田多粗劣。总之,石色纯洁者为佳,浑浊者逊之。田黄石难得,而材巨、质嫩、色佳、刻工精妙者更为罕见。

2017西冷秋拍 清代田黄石古兽钮章402.5万成交

现在每年的春秋大拍上,各大拍卖公司早已将田黄看作文玩清赏部分必不可少的拍品,不过田黄进入拍卖的时间并不是很久。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田黄石开始在各大拍场亮相,但在当时大多因存在各种争议而成交率不高,不过一旦有优质的田黄石露面,往往备受藏家追捧。

寿山田黄石摆件

在2014年的北京保利春拍中,一件吴昌硕刻的田黄印章,成交价为1380万元,五年时间价格暴涨六倍。据统计,仅在2014年拍卖市场,田黄拍品在总量尚不足30kg的情况下,总成交金额却高达5.86亿元。眼下,精品田黄甚至要卖到十八万元一克。

清 · 吴昌硕刻凤钮寿山石自用印

按目前田黄私下每克5000元-10000元,走拍卖3万—5万每克的价格并不算贵,还没到顶。为何这种石头很低调却价格惊人呢?资深收藏人士分析,首先是田黄资源极其稀缺;其次是由于大部分田黄爱好者购入了就不再上市流通,卖件少件,而追求的人却越来越多,导致价格快速上升。

田黄石真伪鉴别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升温和田黄价格的逐年提升,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田黄仿制品,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严重影响了人们对于收藏的信心。田黄的造假方式越来越多,如何使其现出“原形”成为考验收藏者眼力的难题。

寿山田黄石摆件

当前的收藏界在辨别田黄上有三大标准,即“有萝卜丝纹、红筋、石皮”。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田黄石的品种、样貌多样,如果仅用这几个标准来衡量,难免会以偏概全。因此在鉴定田黄时,除了要观察以下一些常见特征,还要综合考虑质地、色泽等其他因素。

田黄石精品《荷塘笑语》

1、看石形:田黄的母石为山料,呈棱角状,经过重力与水流的搬运及磨蚀作用,其棱角逐渐圆化,形成形态多样、大小不一的卵石(独石),呈次棱角状或次圆状。如果发现棱角尖锐或浑圆光滑的“田黄”就值得怀疑,可能为掘性石或山料磨制而成,但如果在加工过程中破坏了其原形就难以识别了。田黄一般为几十克至几百克,超过千克的非常罕见,几公斤的田黄应值得警惕。

田黄石项链

2、看石皮:田黄长期埋藏在水田中,经风化作用,其外表通常会形成不同特征的皮层。根据皮层的厚薄,可分为厚皮(>1mm)、薄皮(<1mm)和稀皮(细雾状);皮层有单层皮与多层皮。田黄的皮色主要有黄色、黑色与白色。黑色皮俗称“乌鸦皮”;皮为白色而石色为黄色,称为“银包金”;皮为黄色而石色为白色,称为“金包银”。田黄的不同皮色可能与不同颜色的土质有关,即黄色的土壤形成黄色皮,黑色的土壤形成黑色皮。由于田黄普遍发育石皮,有“无皮不成田”之说,故石皮成为鉴定田黄的重要特征之一。

田黄石钮章

3、萝卜丝纹:采用透射光观察田黄的内部,其普遍发育似“萝卜丝纹”纹理,是非常重要的鉴定特征。田黄内部的“萝卜丝纹”多种多样,发育程度不同,按粗细可分为条带状、条纹状与细丝状;按形态可分为直线形、网状形与不规则形;按颜色可分为白色、黄色与棕色;按透明度可分为半透明与微透明。田黄基本上都具有“萝卜丝纹”,“无纹不成田”的说法成立,但不能绝对化。

田黄石作品《伏虎罗汉》

4.看红格(或红筋):田黄的“格”或“筋”实际上是一种裂隙,这些裂隙在地表条件下,特别是水田里,普遍受到Fe2O3溶液的渗入与沉淀,被染成黄红色,故称为红格或红筋。但也有少数没有颜色,为白色裂隙,则称为无色格。田黄有红格(或红筋)的现象较普遍,也有“无格不成田”之 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老吉普401

      特别关注
      01年前 0
    • 洋洋洋biubiu

      不熟悉这种玉石耶,学习学习
      01年前 1
    • 杰克陈

      学习
      01年前 1
    • Janzhou

      田黄石,我喜欢
      01年前 1
    • 薇笑饭饭

      挺好看的
      01年前 1
    • 老吉普401

      大开眼界
      01年前 1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