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文芳:面对疫情 重启 “Maskbook口罩行动”

prZShBu2DGELKTJJKtgWo5PwGkvrtxUMxw6C7QO1.jpg

中国艺术家文芳“Maskbook口罩行动”

  2020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是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应急机制中的最高等级。据了解,这是全球第6次被认定为PHEIC的公共卫生事件。

  始发于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每个中国人的神经,也被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近期艺术家们也以种种个人的方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来。

5CLDI3bXR7eP0AyPRxqDeALbYC18juC42wYWTOl7.jpg

“Maskbook口罩行动”艺术项目海报

  中国艺术家文芳面对此次“武汉肺炎”的疫情"观望不如马上行动",她快速的给予了回应,重启“Maskbook口罩行动”。2014年年底, 法国Art of Change 21 组织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的21位艺术家、企业家以及年轻工作者来到巴黎,一起召开了一个头脑创意风暴大会。讨论如何积极的影响2015年将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世界气候变化大会。最终, 中国唯一受邀的女艺术家文芳提出的“MASKBOOK”的想法脱颖而出,成为了整个组织在2015年期间具体实施的两个艺术计划之一。Maskbook网站(maskbook.org)已经收到来自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的数千个创意口罩的照片。在这些口罩上,每个参与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空气污染问题的担忧、思考、解决方案和希望。

HlQKhi6Dy7ZaPsIf2IEFafz95AL16H5HoWbCYQWX.png

LvDzWdKaSVTUdv7LPjYlyzyWf0jpakCGpcAeESLX.png

中国艺术家文芳“Maskbook口罩行动”

  借由这个缘起,雅昌艺术网向艺术家文芳了解了这个艺术家计划的重启实施的情况,以及如何实施“Maskbook口罩行动”的方法。

  在2014年发起的“口罩”艺术项目“MASKBOOK”是如何发起的,缘起如何?这个项目是如何实施的?达到了怎样的效果?

  文芳:2014年年底, 法国Art of Change 21 组织邀请了来自12个国家的21位艺术家、企业家来到巴黎,一起召开了一个头脑风暴大会。我是被邀请的人之一。这个圆桌封闭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如何积极的影响2015年将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当时中国的雾霾问题非常严重,来自北京的我一心想着要利用这个机会,为了缓解空气污染做点什么。最终,我提出的“MASKBOOK”的艺术计划被选中,成为了整个组织在之后几年具体推广的艺术计划。因为空气污染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世界都在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

  我们鼓励每一个人思考空气污染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并用口罩的形式把它做出来,带上,自拍并发给我们。手工的、数码的都行,现实主义的还是浪漫主义的都欢迎。我们欢迎各种不同的表达!

42Ucbt8h0V3hnzD2tp0R50grMfMpkDimt6fyVv6D.png

法国巴黎大皇宫

cW7kA9xv50zpTG69glqwLJHVWVPRkrRCkuxBJYRf.png

参与“MASKBOOK”艺术计划的小观众

6JZWpkV3cU7bU9K806Sf2m5BhavrwvzZCZwpcgTm.png

参与“MASKBOOK”艺术计划的观众

hJaXbWQ4jPuYWAxFdbhhxOxGacQFtVyS4FQc7H9G.png

HBdo2lWt3Jh6NpRSMSRX3gFIhgJQEYEzvsbwoaRL.png

2015年12月10日傍晚,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到巴黎大皇宫参观展览,在Maskbook艺术项目的展位

kHoKpilumxMadWTCx5f7pGUAV2q4cQ4VvWtzI71Q.png

中国艺术家文芳

  2015年12月10日傍晚,法国总统奥朗德来到巴黎大皇宫参观展览,当他来到Maskbook的展位时,我对他说:“空气污染是全世界要共同面对的问题。Maskbook 艺术计划的意义在吸引每个人用创造性的方式参与全球气候变暖和空气污染问题的改变,从Maskbook 开始,口罩不再代表传统意义上的自保和隔离,而是开始转向每一个个体的正视、表达和承担。”奥朗德总统说:“好的,我将会做一个自己的Maskbook。”

  在之后的几年中,Maskbook的共创工作坊还在来到了很多国家。至今,我们的Maskbook网站(maskbook.org)已经收到来自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的数千个创意口罩的照片。在这些口罩上,每个参与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空气污染问题的担忧、思考、解决方案和希望。”

  面对“武汉肺炎”的疫情,这个项目希望表达哪些新的想法?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会怎样实施推进这个项目?

  文芳:2020年的春节是我和朋友们所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春节。因为整个中国,尤其是湖北省的朋友们,都在经历着来自瘟疫的死亡威胁。我不禁感叹:SARS,雾霾,新肺...... 为什么我们这个民族总是要不断面临因为环境和呼吸问题而导致的各种威胁?必须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带上口罩?所以我决定重新启动“Maskbook口罩行动”,再次鼓励大家尝试独立思考和表达问题的原因和解决办法,包括希望和祝愿,而不是常规习惯的接受和转发。我们也鼓励被闷在家里不能动弹的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讨论和制作这个口罩,种一个种子,一个能够成就有选择的未来的种子。”说到这儿我想起我的一个泰国朋友告诉我,他们那的小学毕业考试的题目是“如何让泰国变得更好?”我想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Maskbook口罩行动”具体的上传方式:具体的参与方法和之前的Maskbook一样,只是这一次要直接把照片(不小于2M)发到我们的邮箱maskbook@126.com,并提供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或昵称、您所在的城市和对作品的介绍就可以。

  目前的作品形式与中国本土的现实发生直接的关系,对你的创作构想和呈现形式是否有影响?目前有哪些新作品?

  文芳:从十几年前到现在,我的很多作品都是社会介入式作品。具体的内容在我的网站中可以看到。www.wenfangart.cn 我特别喜欢和普通人一起创作作品,特别是那些活得不那么容易的人。这不是因为我怜悯他们,正相反,我觉得在他们的身上,我可以看到从石缝中钻出的新芽的力量,那力量帮我活下去。

  目前我正在和“马大夫之家协会”中国西北的一些困境儿童们一起做一个艺术项目,因为我留法的专业是摄影,所以我教他们学摄影,然后他们用我们提供的手机拍摄自己的摄影作品,在我们组织的展览上作为小摄影师展览并销售这些照片。我希望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到摄影和创作的一些知识,更能感受到作为一个独立的创作者给自己带来的自豪和自由感。

最新上传的“Maskbook口罩行动”作品

bMfZLRQXBB801aolr3DiIlt2SnXn5WkqoiUfJMMP.jpg

参与者的“Maskbook口罩行动”作品

gqD9n1mUb9JFaMBAIr30bjFSdsaBv4hp5C5Rti59.jpg

  作品名称:葳蕤 作者姓名:杜老皮( Dulupeer) 所在城市:北京

  Maskbook作品《葳蕤》诠释:

  在除夕的时候读了李海鹏先生的《怀抱》,里面有一段话是“我会想,现在的三里屯,这个灯光晶莹、衣香鬓影的地方,总有一-天会有牛羊吃草。这里将不再有酒、舞蹈和摇滚乐,也不再有豪华轿车和灯火,蟋蟀、树木和池塘又成了这里的主人。早霜送走了蜂雀,西风吹寒,秋雨潇潇,-片沉寂"。我不禁开始想象那个遥远的末日--在那一天,人类文明不复存在,万籁俱寂,植物覆盖着人类文明的残骸,而新的生命悄然生长。此时电视机里的主持人开始倒数,人们欢呼着,人造的烟花划破了漆黑的夜空,新的一年到来了。

iQePMQa9VjW71p9Anms7z8M3qnRB5Rh3ScpWn99F.jpg

EUY7p3vjIwtNZrepJCoF5n4r1IKdnBd42xQWNdfV.jpg

XihzIYjs0vCCaEBigcz3Jd1K5fa213tPZuYrjNQy.jpg

RlNvDteV3YPcrHcyZpQOQ50JIk18W2wAqb3LxbP2.jpg

err9xxNZ8z9rbu8jeUpyPEPEnIQFL1lFW69e6ckE.jpg

作品名称:一手遮天 创作者:王卉 虞美含(女儿5岁) 所在城市:北京

  Maskbook作品《一手遮天》诠释:

  我是一位7位孩子的妈妈,来自北京,曾留学法国近十年,学习艺术,作为一个北京人,第一次经历非典疫情是在2003年,那年我19岁,那年我正在高考,家住在二环边上的我,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闹铃声和从二环上驶过一辆辆救护车的声音,灰蒙蒙的春天和警笛的长鸣是我那一年最深的印象…而今年2020年,我36岁,我有“7个”孩子,我的女儿5岁,还有我从法国带回来的小狗Dodo今年12岁,和他的一个孩子小狗冬瓜,还有我捡的两只非常有灵性的流浪小猫咪,和我家含着金钥匙出生赛级贵重美国恶霸犬,还有蜜袋鼯…他们都是我的孩子,缺一不可,不论品种贵贱!所以,我们人类总是自私的,看到今天这个创作招募作品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孩子们,于是我和我的女儿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作品的主角就是我家其中的5只小动物,我们总想控制他们,有些人为了一己私欲去吃它们,所以我用了5国不同“人”的语言,做成不同颜色的Mask一手遮住动物们的嘴上,是人类让我们没有自由、失去家园、失去至亲,乃至生命!动物们也借助Mask发声!

  所以,人类!请不要一手遮天!(天代表大自然)大自然不需要人类,可人类需要大自然!请记住人类也是动物,只不过高级一点罢了!善待我们的朋友同胞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1309999

      用艺术的方式抗击疫情
      01年前 0
    • peigang101

      奥朗德总统说:“好的,我将会做一个自己的Maskbook。”
      01年前 0
    • peigang101

      中国艺术家文芳面对此次“武汉肺炎”的疫情"观望不如马上行动",她快速的给予了回应,重启“Maskbook口罩行动”。
      01年前 0
    • peigang101

      始发于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每个中国人的神经,也被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近期艺术家们也以种种个人的方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中来。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