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春节不出门,在家看展览:江苏省美术馆特别推出微信大展(一)





2020年新春之际,首先祝各位艺术爱好者新春快乐,阖家幸福!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态势,为避免人员聚集,导致传染的风险,江苏省美术馆为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特推出微信展厅系列,让广大艺术爱好者“今年春节不出门,在家也能看展览”








 



朱振庚(1939-2012),生于徐州。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师从蒋兆和、叶浅予、吴作人、李可染、李苦禅、刘凌沧、卢沉、姚有多等。曾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出版有《朱振庚谈艺》、《中国名画家全集——朱振庚》、《中国美术三十年——朱振庚卷》、《中国当代绘画之家作品集——朱振庚画集》、《朱振庚 谈艺论教》、《朱振庚速写集》、《朱振庚刻纸艺术》、《速写教学》、《南京的陷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画名家教学系列——朱振庚课稿》、《名家线描——朱振庚》、《当代艺术家生活与创作——朱振庚》等。设计《爱国民主人士》邮票一、二两套于1993年、1994年发行。


▷ 展厅现场

▷ 展厅现场

▷ 展厅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 展览现场



画现代画,做现代人


作画贵在胆识


中国画之变革不是望着西方画东方,而是讲究中国味的现代感,与西方艺术平起平坐的独立性,催发传统艺术的全新化。中国现代艺术必居国际之位置而非以西方化之心态迎之,现代感不是西方化。

作画贵在胆识。敢不敢把你的想象力充分地摆到画上去,谓之胆;能不能摆得好,谓之识。胆识二字来自平日对艺术的感受积累和学识修养。

画之为道,以实就虚,实之不逮,如渺冥中画符,恍兮惚兮不自知,不明白,不自得。

下笔处有“大力量”,于明白处见大美。

画家神妙之笔非毫端之神妙,乃妙于心,敏于目,传于手,果于毫端。

气息关乎笔性,而非无笔性之效果。“表面效果”如“彩云”,无根本,阵风吹来,即无踪影,世上凡赶时髦的东西就容易过时。

中国人物画,笔墨与造型弱一则不可成器。

▷ 朱振庚  壶·人系列三  138.5cm×68.5cm  纸本重彩  2002年

▷ 朱振庚  节奏  145×89.4cm  纸本重彩  2000年

▷ 朱振庚  人体  68.3×46.3cm  纸本彩墨  1992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我与笔墨自然渐变


我与笔墨循序渐进,自然渐变。

中国画要见笔性,通过笔性呈现气息,所谓当代“水墨画”依然要见骨气,不见骨气的水墨画便容易失之空泛而不耐看。

我习书法乃画之道用,练笔性、练线条。舍形迹之异求妙理同趣。

美食悦于口,好画悦于心。

“写实”者当于通灵上下工夫,给受众以悦心,不可愚实而不移,悦目以媚俗;“变形”者当善写实,以写实工底兴养灵明,不可以似之不能而不似以欺世。前者易失于市井气,后者易失于江湖气,野狐禅。

画要养心气,心气足,便画得好。

与古人通,传现代神;于传统中识现代,于现代中醒传统。

传统乃一创造精神,惟有求其所涵清新、活泼之真理,以真实生命冲动之力,裨益现代之艺术,出之以自然生动之语言,画现代画,做现代人。

▷ 朱振庚  蓝色仕女  50×41cm  纸本重彩  1995年

▷ 朱振庚  三美图  扇面  28.5×61cm  纸本重彩  2007年

▷ 朱振庚  武剧  45.5×34.5cm  纸本重彩  2001年


谈重彩


用色有可为可不为,可为者“色用其色”,可不为者“色色其所不色”。前者画颜色,后者讲色之化、色之味、色之调。

中国重彩有着古远的传统渊源,但也并非如“华山自古一条道”。古有古道,今有今道,今日重彩,得现代之优势,采西方之阳刚,取民间之精华,强中国之气韵。

色、墨、粉各自为用,又交错碰撞,看上去浑然一体,韵味于厚重叠加中产生,其银灰色调显现独特。

我由画水墨到重彩十余载,不知足、不安份,于变化多端中吃尽苦头,也尝到了甘露;开放而不封闭,常变而不确定,任痕迹自由表现,求无羁无绊之美。我今日之重彩画面貌,是不期然而然、不期至而至,自然渐变的结果。

写意重彩虽重赋色,但仍于写中不失其水性,这种改良的方式很难与现代重彩意识接轨。唯有终止水墨,与现代审美同构,强其力度、现代重彩可立矣。

▷ 朱振庚  戏剧人物  56.7×44.3cm  纸本重彩  2005年

▷ 朱振庚  戏剧人物二  45.5×35cm  纸本重彩  2005年

▷ 朱振庚  戏剧人物  68.7×45.5cm  纸本重彩  2007年

▷ 朱振庚  戏剧人物  68.1×45.5cm  纸本重彩  2007年

▷ 朱振庚  新禧图二  81×38cm  纸本重彩  2007年


得自由


今日画坛


今日画坛,功利俗深,驳杂其心,假言语多、真言语少,有几人得几日闲画自己心中想画的东西?

创新与传统之争,可谓老生常谈,盛衰交替,此一时,彼一时。从高远处看,当殊途同归。新旧无高下,好坏有区分,如同植物有根深偃实者,亦有根浅招摇者。为艺者贵独立性情,不趋时附尚,一个时代出那么几个热闹人,不看他表象的红火,就看他是否视艺术以生命,诚艺术以性情,有没有独立的人格,独到的艺术。

一幅好作品展现的是笔痕走过之过程而非大功告成之结果。凡高是这样,徐渭是这样,黄宾虹也是这样。前者具有惺惺然活泼之灵魂,后者则是灵魂静止之告白。

灵魂出窍、大刀阔斧的敏感和创造,从传统中走出来的面目全非,自然而不造作,新奇依然朴实,本时代尚无一人可出及。

▷ 朱振庚  残片系列-肖像一  39.2×25.5cm  纸本水墨  2008年

▷ 朱振庚  大雪  34.7×34.8cm  纸本重彩  2008年

▷ 朱振庚  怪兽图  46.2×34.4cm  纸本彩墨  2008年

▷ 朱振庚  人体  35.1×34.2cm  纸本重彩  2004年


得自由


艺贵自然,自然方见本真。   

腐朽化新奇,当善“改造”二字。

我的画常在未完成时完成,在不了处了之;创作一幅画的同时也创作着一种创作方法。

艺术的根本缘于情,情在理在。

艺可尽则情无尽,情化艺则艺新生。

作画须在“过瘾”处掺掺沙子,在“习惯”处拉拉后腿。

为艺,何用忧恼,但须顺着兴趣,平易宽快地做去。

传统不是“死的东西”,只是用死的眼光去看它的缘故。

不画时,心不闲。

做艺术的人要有股子性气,不带性气的人,“为僧不成,做道不了。”

文人画千笔万笔为一笔,不可千张万张为一张。

肆誉之文不可读。行文有价,但不可计利害滥施其文,文者“名流”更须自珍。

画变在于心,心有所变,画不得不变。

人无常心,物无常性。顺性随缘,画便可自由。

▷ 朱振庚  古兵图  138×69cm  纸本彩墨  2011年

▷ 朱振庚  古兵图二  28×45.5cm  纸本彩墨  2011年

▷ 朱振庚  古兵图三  32×45.5cm  纸本彩墨  2011年

▷ 朱振庚  这个世界整天打  34×46cm  纸本设色  2011年


画戏


人生如戏指喜怒哀乐之得失,人之好恶指生旦净末丑。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惟墨客戏笔是福气,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生旦净末丑,可以发挥由自性想象力随意发挥,天底下唯此畅怀不羁,其乐无穷,这是指不入名利套之画家。凡画家都会热衷名利,我也不例外,只是不为其“套”住,便是聪明,便可自由,便可由己,便可游性情而墨戏。

怎样画戏,说不清楚。可以即兴,可以速写性,如一匹烈马,顺服它是一种快乐,驾驭它是一种快乐,信马由缰是一种快乐,勒马停立而听其长鸣也是一种快乐。

有后生问我如何变形,我以人的脸部五官为例告诉他:可以任意安排,不离其位。活灵而不油气,得意而不忘形。如打醉拳,必内醒一招一式精于规矩方可。

变形不是画丑,不可滥用,要在耐看的前提下,自由、自由、再自由。

变形不可吃噱头,自然本真方得妙。

情趣在魂,有胆在识。胆识俱在,可趣可魂。

▷ 朱振庚  仕女  扇面  纸本彩墨  2005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 朱振庚  戏剧人物  138×68.5cm  纸本重彩  2010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 朱振庚  选美图  136.3×69cm  纸本彩墨  2011年

▷ 朱振庚  竹林七贤图  68×46cm  纸本重彩  2007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在创作的热情中度过晚年


吾画识我心


我想一个人的画应该像这个人的影子,因这个人而存在,从生命里真实地创造出来。

一张宣纸放在那里,一天两天去看去想,自由自在地想象空间,隐约的形象,绘画性的构成,抽象化的组合……将理想化投入虚幻世界,色、墨、形、点、线、面,苦心经营于严谨快意之中去力达恰到好处。每画一幅画都是一次新的开始,创作一幅作品同时也创作着一种创作方法,做到这并不轻松。朋友讲我这是和自己过不去,同学讲我这个七八届的研究生还在研究。是的,这些年我也就是这样过来的。

▷ 朱振庚  古骑图  38.5×27.6cm  纸本重彩  2009年

▷ 朱振庚  后裔的传说  50×34.5cm  纸本重彩  2008年

▷ 朱振庚  童心未泯  38.5×28cm  纸本重彩  2009年

▷ 朱振庚  兔爷  38.3×34.6cm  纸本重彩  2007年


画速写多么快乐!


近“名师”则出高徒,非也,近贤师则出高徒。“勤奋”出天才,非也,兴趣出天才。

画速写多么快乐!

速写不速,于稳健中求得活、灵。一笔解决一个问题,一笔画出一个味道。“欲速则不达”,速写不在速,而在达。节省了,达到了,速度也就快了,能在短时间里画出一个有味道的“充分”来。

注意从身边、眼前的事务上发现画意,速写是个好帮手。须懂得千里之外,于画者亦是眼前的道理。看身边的生活不透,看千里之外的亦不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艺之道,有相辅相成,亦有相反相成,关键是不可拘泥教条,须懂变通之道。

于乏味中悟有味,于平凡中找激情。如同缚沙袋练习跑步,一旦去掉沙袋便能行走如飞,这也是一种基本功。

▷ 朱振庚  手稿

▷ 朱振庚  手稿


*本文中未加署名的文字,均为朱振庚《谈艺录》节选。



供 稿:谢 蕊 、宋芳菲


监 制:宗 洁

编 辑:李 丹 、贾 鹏

 

| 开放时间 |

9:00 - 17:00 (16:0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凭身份证有效证件,免费领票,凭票参观

| 交通信息 |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

南京市长江路333号

公交:

总统府站:乘坐公交29路、44路、65路、95路、201路、202路、304路至总统府站下,步行250米可到达。

大行宫东站:乘坐公交5路、9路、25路、34路、29路至大行宫东站下车,步行150米可到达。

地铁:地铁2号线或3号线至大行宫站,1号出口步行300米可达。

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

南京市长江路266号(陈列馆)

公交:

南京图书馆站:乘坐公交31路、313路、80路、Y2路、3路内环至南京图书馆站,步行250米可到达。

大行宫北站:乘坐公交2路、304路、31路、313路、44路、65路、68路、80路、95路、3路内环至大行宫北,步行230米可到达。

地铁:地铁2号线或3号线至大行宫站,6号出口步行300米可到达。

| 官方微信 |

| 官方微博 |

| 官方网站 |

http://www.jsmsg.com

| 咨询电话 |

025-89610840

作者:江苏省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