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播报】2020香港巴塞尔取消、全国博物馆推云展、韩天衡刻印致敬钟南山、伦敦拍卖季、江苏承办2020“国际博物馆日”、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申报延长、1月策展人及画廊榜单发布、王劲逝世

今天是2020年2月10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艺术力量!

战“疫”之下 共克时艰

正如我们正在面对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灾难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敏感的艺术家往往会第一时间进行创作,以表达自己的祝愿与反思。除了这些,艺术还能做些什么?

史金淞工作室联合吴晓波频道、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雅昌艺术网共同发起“聚焦行动”,行动将通过艺术家作品义拍和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的新匠人产品义卖筹集资金,为这场疫情中做出巨大牺牲但不被关注的人群提供帮助。

60余位艺术家参与“聚焦行动” 关爱疫情下的失焦群体

此外,由“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锵锵有力、艺术怎样管共同倡议,20余家艺术机构和媒体联合发起《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旨在搜集疫情之下的真实数据,帮助艺术机构与从业者了解行业形势,战“疫”之下,共克时艰。

作为艺术圈的一份子,对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您有哪些感受、期待与建议?您认为疫情对艺术行业的影响有多大?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政策帮助?为艺术行业发声,需要您的参与和支持!

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 

PiFc1pOABdM3GQkjGm2hctu5zoM1ILRlfnpgGVdD.jpg

特殊时期!

香港巴塞尔及各大艺博会纷纷取消

疫情当前,对于即将到来的艺术品行业三月繁忙季来说影响重大,前有2020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宣布取消,随即Art Central主办机构亦宣布取消2020年展会,后有台北典亚艺博会延迟至2021年。此外,第七届设计上海和第23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将延期举行,2020年画廊周北京和2020年的Art Chengdu将面临延期或取消,结果待定。

受影响的还有2020年上半年的拍卖计划。佳士得宣布即将于巴塞尔艺术周期间举行首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延迟举办该项晚拍至5月佳士得香港拍卖季。蘇富比2020年纽约艺术周调整,除现代及当代南亚艺术拍卖将按原定日程于纽约当地时间3月16日揭幕外,其他拍卖则延期至6月举行。

疫情下还产生了新的人事任命。富艺斯拍卖行委任佟立华加入其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担任亚洲区资深专家及高级总监,将常驻香港。她将会是策划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的重要成员,并且会著力于公司在大中华区的客户关系。

在这一特殊的时期,所有人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相信对于无论是宣布取消的艺博会,还是无法正常营业的画廊而言,这都无疑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但与此同时,这也未尝不是一次积极主动寻求改变的机会与可能。

KvR9nWinVufpdrEsJInYiy86eU8Z1AI7AnvYPyPb.png

云展走红!

国内各大博物馆推出网上展览

中国各地博物馆因疫情被迫暂时关门。中国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博物馆在社交媒体上保持活跃,通过数字形式提供服务,鼓励各地文物博物馆机构利用已有文博数字资源酌情推出网上展览。于是,国内众多博物馆通过虚拟技术打开他们展馆的大门。

连日来,有近百家博物馆相继推出了“网上展览”,如故宫博物院推出 “全景故宫”等多项“云游”故宫方式,上海博物馆推出 “网上博物馆”专题,苏州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分别推出“线上游”,长沙博物馆推云展系列。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先后推送了两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囊括全国近百家文博机构的100多项展览项目。

5jBNA3LzLMlXePRYgW9t41tsT0EMWwDU9JxSTZ9k.png

故宫全景

致敬!

80岁韩天衡为84岁钟南山刻印

战“疫”牵动了所有人,而守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值得人人敬畏,全国美术界用画笔为他们留下了瞬间难忘时刻。海派著名书法家、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为钟南山院士刻印一枚,以此表达敬意。边款上,韩天衡留印:“重任在肩,担当于心,时代楷模,世人崇敬,制赠战斗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南山院士。庚子立春八十一叟韩天衡。”

与此同时,全国美协以及各省美协都在不间断推出抗疫作品。

9AtOK6wP5AbgqHfUqxSSODoDIEwU5W9LmfctfG7n.png

不返校!

央美新学期将采取网络教学

中央美术学院发布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及管理工作通知,称新学期开课时间为2月25日,采用网络教学方式。

按照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安排相关要求,学校延期开学,学生在接到返校通知之前,外地学生不返京返校,北京学生不返校。原教学计划的课程内容、任课教师安排、学时学分、成绩评定等教学管理要求不变,可根据网络教学的特殊要求将原教学方案略作调整。此外,第二学期第8-10周的实践教学课程取消外出计划。

MgExKqIJ1Mkl8jrANBtg2QRiJ7uKZHIYXP6ReBJH.png

延长!

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申报截止至3月8日

艺术头条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地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已将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申报截止时间延迟至2020年3月8日,其他申报要求不变。

9He8Q4fbESEgCd0x65pJxbk0NotIa261JRvKyWhO.png

中国美术馆夜景

受损!

考古学家为澳大利亚山火中的千年岩画担心

自2019年9月以来,澳大利亚的大火已经烧毁了超过1000万公顷的植被,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事件之一。考古学家对澳大利亚原住民历史遗迹和文物因大火的破坏感到忧心。除了距离悉尼不远的蓝山国家公园(该公园还是大蓝山世界遗产区域的一部分)未能幸免外,昆士兰大学黄金海岸分校考古学家蒂娜·曼恩(Tiina Manne)认为,还有包括许多尚未正式记录的遗址也在此次火灾中被破坏。

虽然,文化遗产的破坏目前研究人员尚未正式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分岩画受损,其中一些可能已有数万年的历史。

fPzC9tQJufuzGvxEc9Slsuii9GYNNoWpo2C6adpl.png

蓝山国家公园中的红手洞穴

江苏!

2020“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确定

2月6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0年工作要点”,江苏将承办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组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据悉,2014年第38个“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也曾在南京博物院举行,主题为“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

BuwntQdK4HfSDmMCtaQf4GtAvdDE8gxrWAh8aMQW.png

榜单!

2020年1月雅昌策展人榜单和画廊榜单发布

跟接下来几个月相比,2020年的1月份可以算是“逃过一劫”。虽然农历春节在1月份,但在春节前,国内艺术行业依旧没有停下脚步,全国各地依旧有不少好展览开幕。

1月画廊影响力榜单【详细】

大未来林舍画廊 | 赵赵个展“恶人与诗”

卓纳画廊(香港) | 罗斯·怀利(Rose Wylie)个展“画个名词……”

亚洲艺术中心(台北) | 庄喆个展“如山之想六十年”

指纹画廊 | 王三庆个展 “但在孤峰独往”

索卡艺术(台北) | 毛旭辉个展“我的2019”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 | 毛旭辉个展 “意志”

诚品画廊 | 司徒强个展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 闫博个展

天线空间 | 韩冰个展“不稳定边界”

1月策展人榜单【详细】

1月4日 策展人: 尹吉男 五个独白的空间对话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1月10日 学术主持:卡尔海因茨·吕德钦 执行策展人:刘媛 庞茂琨:副本2020龙美术馆(西岸馆)

1月11日 策展人:何桂彦  拓展的剧场——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 南海千灯湖活水公园

Bm92UXdTwY7JRdvX8y79jzcVPq7dtrrkDmuVjRZg.png

战报!

“脱欧”后的首个伦敦拍卖季拉开序幕

英国“脱欧”后的首个伦敦拍卖季拉开序幕,各个专场表现不一。

2月4日晚,伦敦苏富比“印象派&现代&超现实艺术晚拍”是英国“脱欧”之后的首场重要艺术品拍卖:全场33件拍品售出29件,总成交额为4990.3万英镑(折合人民币4.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额下滑了42%;

与前一晚蘇富比相对沉闷的局面相比,2月5日晚在伦敦举槌的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和“超现实晚拍”两个专场49件拍品,共拍得1.068亿英镑(折合人民币9.68亿元)。不仅主要交易数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晚买家对一些新热点甚至表现得比以往更加热情和大方。

在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急剧变化,黑天鹅不断涌现的当下,艺术品(尤其是顶尖艺术品)成了许多资本眼中规避风险的一种好选择。2月12日和13日还将迎来两场重要拍卖:伦敦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当代艺术晚拍。

vS3pnxXRtanxFGJPctOS1mNKPS4tSQI0lwWPkPzU.png

惊喜!

2019六大考古发现唯一吐蕃壁画墓!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没有振聋发聩的冲击感,但每一项发现单拿出来,都是填补历史甚至重新书写历史的珍贵材料: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洪河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这三个史前时期遗址就占了一半比例,山西的西吴壁遗址是专业化程度较高、规模宏大的冶铜遗址;湖北随州的曾国贵族墓地则填补了这一诸侯国春秋历史的空白;青海吐蕃壁画墓更是青藏高原迄今为止唯一发现的、具有大唐风格的壁画墓。

p8gllZYJHVNNF0WLvJND2jbx1dKldtd6OvNom6sJ.png

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唯一吐蕃壁画墓前室壁画——牵马迎宾图

逝者!

上一周的艺术圈送别了很多人,有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也有正当壮年的艺术家。

1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张长寿先生因病在北京天坛医院逝世,享年91岁。

2月6日,湖北省博物馆原副馆长王劲因胸椎结核病于武汉逝世,享年94岁。

2月5日,著名油画家、理论家、教育家李天祥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其代表作是与夫人赵友萍先生共同创作的油画《山花烂漫时》、《路漫漫》等。

2月9日,著名建筑师和建筑界设计界的活动家陈展辉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50岁。在去世当日凌晨,陈展辉仍在推送朋友圈。同一天,西安当代艺术家、绳空间创始人李世豪逝世于阎良,终年51岁。

gkvL7dmxCWZTbHYdYNHsq7dIeAWd5vC5eENps8PN.png

展览推荐

2020新春 在家VR看展

展览介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全国各地博物馆、美术馆陆续发布闭馆公告。在庚子新春之际,艺术头条推出大型线上专题,集合各地重要博物馆、美术馆的“2020新春展”,让您在家的日子也能观看各地好展。艺术头条恭祝您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作者:雷斌 江静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1409778

      愿大家都平安顺逐!
      01年前 2
    • lhn510816988

      愿疫情早点过去,保佑..
      01年前 0
    • 江静之

      期待拐点早日到来🙏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