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西安美院疫情期间教学安排:自2月25日起线上教学

2020-02-12 21:45

FUhUuSxP6l92p9zzId4r3qswsLEcsjiHfVzB22Kj.jpg

      (雅昌艺术网讯)经西安美院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多次研究,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采取“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225日在网上开课,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具体内容如下:

具体教学要求

全面实行以院系-班级为单位的远程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方案,结合各自预案,有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中安排的课程理论教学(讲授类课程)均要以网络技术和学习平台为支撑,做到网上开课不停学。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和广大教师做好课程在线教学准备,首先做好前4周课程教学内容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提前向学生发布教学资料(授课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授课方式、学习要求等),确保学生在返校前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误。课后要通过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积极开展教学辅导,广泛动员督导组、工作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学生辅导员等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教师网络教学方式

第一,对于学校已在慕华、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上线的在线课程,全部实施网络在线教学,任课教师直接在公共学习平台开展教学,可通过“雨课堂”、微信、QQ课程学习群等渠道开展辅导教学。

     第二,针对校内线上教学资源不足的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我校教学要求,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课程资源,以“雨课堂”、微信、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第三,对没有相关MOOC资源的课程和网上建设基础的课程,任课教师利用“雨课堂”在家或在教室进行在线授课,通过微信、QQ课程学习群等渠道进行课后辅导。

 外出写生、实验学习等教学环节的开展
  

1.暂停实习、实验等环节教学活动。我校虚拟仿真课程4门仅满足部分学生虚拟实验教学。其余教学单位实习实验课待学生返校后,各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安排,将只能实验室完成的部分顺延至学生返校后有序开展。

    2.体育课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任课教师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推荐网络学习资源和切实可行的锻炼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在家锻炼身体。

    3.毕业论文(设计)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线上指导,督促学生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确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按期完成的,学院系可自主做出调整,尽量不影响学生正常毕业,并将调整情况报教务处备案。

    4.各类学科竞赛的线上培训和报名工作正常开展(具体见通知)线下集中培训、比赛、补考等工作暂停,待学生返校后再做安排。

    5、文化考察及外出写生课程,暂停一切外出、实践、写生等各类活动。各教学单位需更换教学方式并纳入网络教学(如:风景写生变成静物写生或照片临摹),制定相应的网络教学预案。

    6.毕业答辩、学位授予以及毕业派遣等相关工作根据延迟开学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另做安排,届时通知。


     课程安排发布时间

教务处将对全院教师对技术平台使用在215日进行培训。经试运行后,各教学单位将于220日发布课程网络教学方案,公布课程名称、教学方式、学习路径,面向全体师生统一发布在线教学通知。

任课教师的准备工作

      首先,加强学习,参加各种前期网络培训,熟练掌握互联网教学的操作方式和使用技巧,在新环境下积极创新,调整授课计划,预先做好前2-4周课程教学内容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准备工作,在正式开始网络教学前,排除所有可能的问题、困难。

     其次,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将教学资料整理上传到相关网络技术平台上,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雨课堂”工具做好课程设计,开展在线教学、SPOC教学、直播教学、以及PPT加录音等多种教学活动。

     第三,以学生班级为单元,建立班级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通过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开展互动交流,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联系到课堂教学班每一位学生,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工作。

学生的准备工作

一是关注学校网络教学安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二是准备好网络学习所必要的硬件条件;三是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新教学形式下在线学习方式的转变,加强自学能力。如遇特殊原因、特殊情况等,请及时与所在院系或任课教师联系,协商解决。

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怎么办

学校特别关注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在开课前,将对每位同学网络学习条件进行摸排调查。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通过回看教学录像等多途径个性化安排,尽力帮助解决。

    (文字来源: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手机用户1405560

      疫情让网络教学普及提前到来,艺术实践类课程的特殊性带来的困难会如何解决,时间会给答案。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