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姜明祥|国画山水的思想体系(一)

 “丑”话在先
  
       当任何一个山水画家很自信地和你谈及山水画的学习体会时,请你认真思索,不要盲从。因为不同的学习目的,会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你要做的是在各个不同时期不断问自己,学画干什么?然后再决定进行什么样的补充学习。不断地反思,调整自己.是一个画家进步的必由之路,任何一步到位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做画家要学会讲理,向往随心所欲的状态与得到这种状态是两回事,并千万不要将获得这种状态当成绘画的目的。Attachment.png  “入门”问题

  “临摹”是学习国画山水的第一步,也是我们学习和掌握国画语言最初获取山水技法的最基本的方法。“写生”是消化这些技法,使它们能够用来传达我们自己的感受。“创作”是运用掌握的语言系统(技法)在纸上重新组成自己理想的画境。这三个环节的不同作用是提高绘画能力的最基本的方法,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方法。只有理解它们的规律和掌握了这些基本技巧,并能按这些用笔规律组合成体后,才可算是“入门”。Attachment.png国画山水的入门是件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的事,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条条道路通罗马”,只要是路就可以走那么简单。对于“走路”的问题,我们脑子里有一个误区,总认为“路是人走出来的”,荒野之地本是无路的,只是走的人多了,才踏出了一条路。对鲁迅先生的这个观念的错误理解,常常使初学画之人,不看前方,不定目标,抬脚就走。这种无目的的漫游是不会有后继者的,也不会形成“路”,其结果可想而知。“创新”一词,不应该成为懒惰者的温床,人类社会发展至今,每个学科都有各自的规律,想学就得“入门”,要“入门”就得付出艰辛。Attachment.png
石涛说:“至人无法”,此无法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无”,而是“化”有形之法成无形之“法”。“法”蕴于胸与“理”相融,发于笔端成“己法”,故石涛提倡“我自有我法”。只有随着自己的心里感受而生的“法”,对自己来说才是最好的“法”,而只有“心”“法”都达到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步,“至法”才有可能产生。石涛的“我自有我法”并不是针对无法或少法的人说的,而是针对那些法式森严而又不思变化的人说的。

Attachment.png
所以说无法之人不能追“无法”,学画“入门”最要慎重,你想入的是“正门”还是“偏门”,要“小成”还是“大成”,都要仔细盘算。“入门”之前,选择是你的权利,自古以来,“我”中求“我”并不是成功之路,只有先学“他法”,在“他法”中吸取营养,最后壮大“我法”,才是长远之法。对此,希望大家不要贪图省力,往往最容易进去,出成绩,出效果快的“门”也是最容易走到尽头的“门”。

Attachment.png
如果说中国画家的天赋、知识、学养,甚至道德品格和品味,是一只老虎,那造型和线条就是虎身的两翼。用得好,如虎添翼,“飞”得高;用得不好,甚至“飞”不起来。
      
各位都知道,中华书法博大精深。这个博大精深不仅表现在内容,还表现在对线条变化万千的运用上。这就是我要说的中国画另一大方面——线条。

Attachment.png
中国自古书画不分家,它们的灵魂都是线条。因此我们在学习中国画的同时练习书法,能够增强我们对线条的运用能力。粗的、细的、柔的、媚的、怒目金刚的、柔情似水的、行云流水的、时断时续的……,线条的形态千变万化,纵观这样丰厚的线条“宝库”,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对应风格。中国画家练习书法和中国书家的要求不同,其目的在于要能从线条的练习中汲取到适合自己画风的养分。

Attachment.png
姜明祥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昭通市第二届美术家协会主席,第三届名誉主席;出版有《姜明祥风景写生集》,20066月在云南省博物馆举办个人油画作品展,20097月参加《云南油画名家作品展》,昭通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国画山水的画风逐渐由浓而淡,属于自己个性的面目变得更为清晰,随之而现的笔墨更为得心应手,在经过临摹学习,融会创新的阶段,以他娴熟的笔墨技巧,形成了恣肆洒脱的艺术风格。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