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赏析中国画|《五月的风》

        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是创作的重要环节,如果作品找不出几个鲜明的、具有说服力的典型形象那就谈不上精神感人的好作品,必然落入重复、雷同、概念化的轨道。

                                 —————邹立颖
Attachment.png                          200X220cm   2012年创作

       
随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采风团第四次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在陕北大地连绵不断的山脉里,在宝塔山下、延河水边,我们参观革命根据地旧址;在农家院中、田间地头,我们为老红军、老区群众画像。我们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用全部的身心去品味着红色延安的激情和黄土地质朴,革命先烈的英灵和他们为之奋战同时也是他们坚实后盾的人民群众的形象交织着涌动在我的眼前,如果没来过延安,没有和老区人民有过如此亲密的接触,真的无法想象会有这样的感动。 
Attachment.png
    作品所表现的梅兰芳、齐白石、老舍、侯宝林以及多少年来早已深入人心的经典剧目《白毛女》中的“白毛女”和“杨白劳”这样一组人物群像,他们从历史走来,是实实在在的根植于人民群众心灵深处的人民艺术家,经久不衰地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
Attachment.png
他们的艺术是时代的风向标,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们永远穿行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始终坚持艺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他们的精神家园里蕴含记录着人类生存、艺术生活的发展史。
Attachment.png
这些人也一直是我的精神偶像,他们的思想和艺术造诣是我追求和向往的高地。
Attachment.png
长期以来,他们的艺术一直为我所崇尚,为我的创作带来激情,使我全身心、真诚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之中。
Attachment.png
了解和认识艺术史上的经典,才会理解什么是艺术品质?什么是艺术创作的难度?也正是长期感知经典积累起来的体会,促使我在动笔之际产生一定的想法与追求———
Attachment.png
当年《讲话》发表在春回大地的五月,一如春风般吹拂着中国的文化艺术阵地,作品《五月的风》就这样创作出来。

邹立颖书于京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