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品市场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

对于古玩艺术收藏圈里的收藏者来讲最关注的莫非于当下的行情与未来几年的发展。笔者通过相关资料的查询,以及行内专业人士的交流,得出以下结论:

一、回顾过去2年艺术品市场状况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明确指出:文化复兴战略已经国家政策的重中之重,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艺术金融化无疑会成为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推进艺术市场壮大,促进中国文化艺术传播的重要途径。上下几千年的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正因为它的推动、才使得中华民族不断繁荣昌盛!

伴随着发展战略的指出,2017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众所周知的“繁荣”,市场上的各大拍卖会蜂涌而出,各大类古玩、艺术品的成交价格屡创新高。这便使得各大古玩、艺术品藏友垂涎三尺,艺术品持有者都想来分这块儿美味的“蛋糕”。从而造成了18年整个市场的混乱(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全国各地出现几百家拍卖公司,各种玩法,让很多初进行业的藏友碰了不少壁)。

19年315后国家开始严格对市场进行整顿管理,严格要求所有拍卖公司必须申请一级文物拍卖资质方可举办拍卖会。经过大半年的市场整顿,整个拍卖行业基本平稳下来了。

二、艺术品市场的现状

  通过19年各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来分析,整个艺术品市场正在逐渐复苏:瓷器依然是整个市场的关注热点、其中以元代青花瓷、清三代粉彩/珐琅彩尤为突出;70后、80后的书画出现新的亮点;杂项中的玉器、稀有钱币仍占据市场上风,天价藏品件数有所增加。(在这里笔者友情提醒一下各位藏家朋友们:商业拍整个市场的成交率不会高出65%,但是在结下来的几年里我们期待这能打破这个数字!)

三、艺术品市场未来5年的发展趋势

1、艺术品价格逐渐趋于理性化,艺术品市场开始转向注重文化、注重学术、注重精品的理性回归,看作品论价值。

2、艺术品收藏者逐渐理性成熟,艺术品市场的低迷“考验、磨练、培养”出一批逐渐理性成熟的艺术品收藏家,他们的存在是艺术品市场回暖的基础和主要动力所在,也是艺术品市场持续平稳发展的希望所在。

3、艺术品金融化、资产化、大众化已成为市场投资者的新导向,就投资而言,“股市、房市和艺市”是3个重要选项,“股市、房市”的情况不言而喻,因此艺术品成为越来越多人进行收藏投资的最佳选择。

4、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化,为各大藏友解决了内心最大的担忧。文交所清理整顿后,真正建立了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实物藏品价值发现和成交率提升将是主要方向。

5、艺术品定价权由市场说了算,专家和经纪人的话语权将会越来越小。

6、艺术真品、精品、传世品将成为文化家庭、富裕家庭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有利于财富保值增值。

7、“互联网+文化+金融”将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本紧密结合,既能盘活文化艺术资产,又能破解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低迷的困境,助推中国经济复苏、文化复兴!

8、中国艺术品市场将由规范的统一标准的经营文化艺术品的龙头企业来主导。

9、拍卖市场上古代、近代和现当代作品均有新亮点,一些名家精品包括70后、80后顶尖书画家精品收受到市场热捧等。

毋庸置疑,艺术品的增值、保值总归处于上升通道,而艺术品市场具有周期特性,一般说来为5-10年,相应的一个成功的艺术品收藏者和投资者也应该相对持有一个周期,只要选择正确,藏品持有时间越长,价值越高。

以上是笔者经过近期的学习、交流得出的个人见解,欢迎各位一起交流学习:①⑧⓪②⑤④③⓪①⑤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