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中国美院今日开网课 院长的新年第一课有些不一样

2020-02-17 15:36

2020​年2月17日,中国美术学院网络课程正式开启。院长许江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都备受瞩目,今年疫情之下,同样“困”在家中的他给全体同学写了一封信,呼吁“静心守候,戮力同心,尽早共沐校园的阳光。

zeuE474wj3rxEe6O13nIBBKV9aZzgG3gTWJt6zR0.jpg

这个年——2020年春季告同学书

文/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同学们,现在我独坐窗口,向你们讲述这个特殊的年。本来我们应当在这个春雨潇潇或春阳暖暖的时节,相聚在校园。可现在,我和你们一样,已经是第二十二天困守窗扉,宅家不外出。自从大年初一到象山看附中考前复习停课,初三在水岸山居开党委扩大会议之后,除了二月二日到南山值班,决定南山校区封闭管控的那个半天,我每一天都守在这个窗前,看天阴天晴,看疫情数据升升落落。

这是一个好长的年啊!因为新冠病毒,年味被改变,生活被改变,城市被改变,沟通与交往的方式全都改变。人和人触碰成了危险,面对面说话就是奢侈,人们开始担心自己与家人之外的他人。但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学校仍然有一批教师员工,勇敢地站在校门口,站在岗位上,坚守他们的工作和职责。面对随时可能迫近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忠心耿耿地担当起朴实的责任,成功地完成南山校区、梦园教学区的封闭管理、象山校园的严控管理、留学生生活的组织管理、后勤小食堂的规范操作。还有一部分老师在党委领导下,默默地做着组织的工作,建立起全院师生的全网络联系,有效地传达学院的规定和要求,传递师生们的日常讯息。每当想起这些勇敢者,我总是扪心挂念,生发敬意。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啊!有太多的惊怵,有太多的沉思,有太多的感动。中国的医护人员成为社会的担当,成为拯救的希望,成为舍身赴难的英雄。一周前,我从手机上读到浙江赴鄂的第三支医疗队的出征视频,屏幕上的誓者是我的老朋友陈亚岗院长。戴着大白口罩,令我难以辨认。他的双眼平时是那样谦和,此刻却像钉子一般坚定。他的嗓音总是暖暖的,此刻却如铁打淬火的一般。他们剃光头的镜头,直如壮士出征。我按不住心中的激情,写下一首朗诵诗:「是你吗?」。诗写得仓促,写得一般,但我却是要用诗来表达老朋友对他的敬意,表达对前线医疗工作者深深的尊敬。

SaU18YryOmgwbaQDKaoGjf1LekWURblDHmvFPSDU.jpg

「向阳花的坚强——献给前线的英雄们」之 众志成城

这个年,居家二十多天,我画了一批昂首并肩的群葵,命名《众志成城》。草木寄人心,葵藿蕴真情。葵之所以向阳,是因为它们花里有一种生长素,推着花盘,面朝太阳。我们的白衣战士正是这民族的生长素,是他们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推动民族的生命,向阳生长,虽磨难而坚强,历沧桑而昂扬,不畏艰难,众志成城,高擎希望。疫难当前,人命攸关,医者成了中华民族的擎天。

f2052Lyhpot9D8RHoYpo1bfHTwGQUxUM45j6uwFU.jpg

「向阳花的坚强——献给前线的英雄们」之 百炼成钢

同学们,疫情迫使开学延迟,教育部决定二月底之前不开学。这是防控的需要,这是民族安全的需要,我们当努力遵守,自觉履行。在学校公布开学之前,绝不轻率返校。教育部还提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我们将根据我院和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有特色的网络教学,着重强调经典的阅读、特色网络课的选修、特殊情形下的自省思考、各专业特色的居家作业以及网上点评。在困境中,我们师生同心,摸索网上的教学路径,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全力投入线上的课程,开辟向心交心的教学现场,共同筑造有感于世情、有感于特殊时代人性光亮的心灵真实。

八十二年前,我院曾经经历过一场旷世的危难。面对日寇的铁蹄,我院师生远踄千里,跨越半个中国,在昆明重燃艺术的火种,在重庆再塑教学的炼炉。遭遇战火,遭遇匪患,遭遇饥寒,西迁的洪流却无可阻遏,那是成长吴冠中、赵无极的岁月,那是铸炼董希文、罗工柳的跋涉。那一代国美人没有屈服,没有遣散,向着艺术的理想,向着民族的拯救,乘浪破风,勇往直前。今天的一代当以他们为楷模,立定艺术精神,存持生命理想,发扬克难传统,在困难中磨砺自己,在坚强的等待中造就未来。八十年前的院长滕固先生于昆明学校陷入危困之时,在病榻上寄言师生:提高学术水准,树立笃实学风,确立中心思想,培养健全人格,倡导恢宏艺教,提倡自律精神。他深情写道:「深望诸君子上体国家艺术教育之重寄,内抒公忠豁达之雅怀,共荷巨艰,襄成厥业。」先师所言,情深意切,山高水长。

这个年,失去了繁华的喧闹,却拧紧了中国的心。这个年,失去了笑语和出门的自由,却规训了世人的理性和怵忧。这个年,失去了正常的开学和宝贵的时间,却让我们经受一次罕见的磨炼。这个年,失去了人和人的直面亲近,却换来互联网的新生活、新相守。这个年,失去了很多谋划和机会,却铸炼了我们共同的心志。同学们,让我们静心守候,戮力同心,尽早共沐校园的阳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