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筆墨丹青」——当代中国画名家赵跃鹏作品赏析

【本期推荐】
当代著名画家:赵跃鹏Attachment.png赵跃鹏
1966
年生于福建福州,号药朋,斋号甘棠馆。
1990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2000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研究生班。
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家、浙江画院花鸟画工作室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Attachment.png
文章节选
解读自己的作品通常比评论别人的作品要难,虽然说自己对自己的想法最为清晰,但心传于手的过程常会令人觉得不尽其意,作品完成之结果的与心不符是作画者常有的遗憾,自己的那份情绪呈现出的画面,不仅常令自己意外而灰心,也让观者觉得平淡无奇或是种种的语焉不详。所以,不如让观者评论,别人的评论无论好坏往往会比你原来作品所欲承载的内容更加丰富。自己给自己的画定义不论如何都难做到准确。
花鸟画从古到今经历过许多高峰,无论是宋元还是明清,工笔写意都已被前人从形式到题材再到技术方法等各个层面探索了个遍,而千百年来的花鸟虫鱼和梅兰竹菊依然无改,既不如山川地貌因建筑改变而焕然一新,又不似人物服饰因俗而成异。就我感觉,花鸟画的创作,就像影视剧的经典重拍,只能是老故事进行新叙述,这是中国花鸟画家所碰到的难题。文化背景下约定俗成的审美习惯,雅俗之间的分辨是那样的模糊难言但又清晰存在。放下创新或守旧的概念,由着性格,不担当任何的使命,单纯因喜好而为,尽量做到言之有物,不大而无当地应付作品的尺幅,驰放之时关照情态上的合理与主题内容的主客关系,把握作品视觉节奏起承转合的完整条理,开阖收放不至于失去控制,用自己已能把握的手段极尽所能,服从于欲图传达于人的意趣和气息。体力操作服从于头脑思考,头脑思考依托于心绪情感,就我而言,画应该是这样画的。
锵然一叶”出于苏轼《永遇乐·夜宿燕子楼》一词。我喜欢词中清晰也恍惚、真实且虚幻的意境,而这四字所涵有的坚柔同质、巨微等量、静动相因的寓意也符合我当下的喜好。故取而用之。
                                                                        ——
赵跃鹏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一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二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三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四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五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六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七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八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九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十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虫草系列之十一 18cm×48cm 2013 赵跃鹏Attachment.png藕塘 2015 绢本设色 赵跃鹏Attachment.png水墨花鸟系列之一、二 138cm×34cm 2009 赵跃鹏Attachment.png水墨花鸟系列之三、四 138cm×34cm 2009 赵跃鹏Attachment.pngAttachment.pn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筆墨丹青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