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栏|杜曦云:封冻和释放——艾松的仪式营造

PZBCAZObVeFWTTUsFokJXdL0Aq2XbEN8KOrw5mwe.jpg

文/杜曦云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长汀镇古城村,是清代著名的流放地宁古塔所在地。从顺治年间开始,宁古塔成了清廷流放人员(当时被称为“流人”)的接收地。流人到了这个偏远酷寒之地后,几乎不大可能走得出来。

在此地生活22年的流人吴兆骞曾在给母亲的信中写到:“宁古寒苦天下所无,自春初到四月中旬,大风如雷鸣电激咫尺皆迷,五月至七月阴雨接连,八月中旬即下大雪,九月初河水尽冻。雪才到地即成坚冰,一望千里皆茫茫白雪。”

流经长汀镇的海浪河,是黑龙江省仅存的两条无污染河流之一,每年的结冰期长达5个月。

2020年1月20日,是中国农历的“大寒”。长汀镇当天最低气温为零下30度。在这一天,艺术家艾松在长汀镇边海浪河的冰面上实施他的作品:把自己这2年多来用铁丝网创作的100件人像(缺失了9件),封冻到100块厚厚的冰砖里,堆砌出一堵长长的冰墙。铁刺弯曲而成的人像,在厚达20厘米的冰层里若隐若现。

b9FJK07seszYDaQEEVjBbJ5QiPDgiRGPAh5yUAEx.jpg

艾松在敲碎冰墙

在冰天雪地里凿河制冰的过程艰难辛劳,高达4层的人像冰墙被堆砌起来后,在日月光照下完整经历了一个昼夜,随着24小时里的光影变幻,展现丰富的视觉效果。寒风和流水片刻不停,如同时间的无情运行。然后,艾松挥舞铁锤,把这100块冰砖耐心的一一敲碎,回收了那91件用铁刺制成的人像。

EPWxeh5iUkbyDLp6XgUzx56F6QhUEP8NjSV5eOZ7.jpg

没有艺术,只有艺术家。“艺术”的概念,被不同的艺术家分别定义着和打破着。在艾松的这次铸冰、砸冰行为中,营造出浓厚的仪式感来——身处冰天雪地、山川河流中,他成为祭司,让那些人像所召唤的灵魂,被迁移、冰冻、组构、释放,继而在未来生发更多的可能。

lLrdgiHlQQv3PZiCbJyVnnRPLXLApjhPPsgJjaW4.jpg

vwR800dYh1CAze8meDYoy0OSYldvcxrGaI7sp7aN.jpg

Oq5enDBAtPkSFCjx0OnkloOsLsw7LzXt5Y03aKBK.jpg

回溯到十来年前,艾松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丰富材料中选择了铁丝网,从此情有独钟,像个织男般用这种材料编织、连缀、组装着各种造型,并利用互联网碰触出更多的契机。满布尖锐铁刺的铁丝网,直观的发散着防护、警戒等信息,让人从视觉产生触觉的通感——疼痛感首当其冲。

美学原创是现代主义艺术的核心,当代艺术的实质是观念艺术,当然,观念的燃爆自然会驱动美学的创造。艾松曾有很多其它材质和美学趣味的雕塑作品,而且有“艺术家”之外的多种身份和才能。在这个物质材料层出不穷、争奇斗艳的时代,他十来年里执守着铁丝网这一材料,这反射着他的认知、立场,以及后果。

grK2lnszvqPt4Xqxg5u29nXeGP1zaWTBotRNcDUb.jpg

hlzqKuCoqsnqhvh1sSSRsAjVDhECdWryGdCKwoqZ.jpg

在当代人的日常生活经验里,铁丝网因随处可见而感知疲劳。选择铁丝网,就是选择了和大多数人再次确认常识——错误往往都不是不识高深,而是不识常识。但常识又太容易让人轻视了,正如铁丝网的信息太一目了然了。而且,在图像过剩的时代,只要在互联网上检索就能发现:运用铁丝网这一材料的艺术家,不只艾松一人。于是,艾松走了一条很不讨巧的路,比起被赞赏,他更容易被视为平庸——认知和美学方面的平庸——因为很多人认为自己已充分消化认知和美学方面的常识。

但另一方面,如果冷硬的现实境况长年不变,很多理应如此的常识会被质疑乃至摒弃。越是这样,选择坚信常识的难度就越高。在一个表皮频繁刷新、结构长期不变的时段,紫醉金迷让多少自诩不凡的俗人忘乎所以,坚信常识者把自己的希望诉诸未来,希望有一天能接收到未来的回声,或远或近。

9UQGZ7foYX1ZcKFODrMXrSR6wTExyplQqy6So2Vy.jpg

PcSSZyMx828wzZBVpnE74ODK5HZgYU68c4Fj43f9.jpg

lQAbt2Sh73R5sIEhrfRj9BWDjXSqTfAQ04D2UCIl.jpg

艾松手工制作的这些人像,既由铁丝网成型,又被铁丝网限定。威慑肉身的铁刺形成了人像后,又让人像自身有了铁硬、尖锐的质感。铁、冰、灵、肉等彼此对立或叠加的意味,化合出复杂的张力。这些人像的原型,有些是他的朋友,有些是通过互联网相识但从未见面,三教九流都有,赫赫有名或籍籍无名。相同的材料和手法,让这些气质和禀赋迥异、甚至互不知晓的个体们,在共同的境况中遭遇彼此。

从铁丝网出发,艾松的言说沉重缓慢的延展着,这些言说的初衷,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现场经验。“艺术家”首先是人,在自己的生存处境中体会到的具体问题,和社会背景、历史脉络等的关系是什么?艾松在这个顺藤摸瓜的过程中,间歇性的有感而发。在不断的经验和表达过程中,他自己的认知系统在浮华的语境中也逐渐成型、浮出水面。

对他来说,畅所欲言是首要的,美学的自然朴实高于浮华矫饰,没必要“为赋新词强说愁”;表达时的准确如同坚硬磐石,巧妙则是无需强求的华彩,不应“以辞害意”。铁丝网和他的认知、趣味契合,他所关注的问题持续存在,于是,把他这些年的作品连缀起来后,路径清晰:他在不断的通过铁丝网来做出个人判断,确认个体和群体、观念与秩序中的症候。

uGs0YIXpC1JNcg01WO66f8FQahiN0hugpCzoJJT5.jpg

9mxBaoAZRwrzZDO776YPrhlaxLEEaZuEK8BMreM1.jpg

艺术、美学等概念,在当代艺术中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如果不把销售价格作为判断艺术作品价值的唯一标准,作为多种可能性的聚合体,作品在形成的过程中就已吸收和释放着信息,完成后离开了艺术家的掌握,更是随机叩门的。艾松的这些作品,已经达到的实效是什么?尚且欠缺的是什么?作为艺术家,他需要自信坚持的是什么?需要补足、升级的是什么?这些问题,是在表达的过程中产生的,随着社会现场的起伏而流变着,远远没有尘埃落定。

GaGrr3DDCSgbb1YU6L4pD4NJkPrWLw5xjqW73nbH.jpg

2020年1月20日,当艾松正在寂静苍茫的冰天雪地里忙碌取冰、制砖、搭墙、砸墙时,媒体在这一天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被命名为2019-nCoV)疫情的严重程度,瞬间吸引了巨量个体们的注意力。冥冥中的天意不可测度,只有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艾松用铁丝、铁刺清晰划分出的轮廓内部,多种生命意志较量不息;轮廓外部,是浩瀚宇宙。被铁丝网锁定、被冰墙封冻的象征性的灵魂们,在苍穹下如微尘般渺小,晶莹剔透的沐浴着天光。

2020年2月2日于北京

a1wlIvorkpjoixe67HGASLs1tPZv0gaEwS0DixQj.jpg

作者:杜曦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