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 《黄宾虹》



Attachment.png黄宾虹先生画像



  黄宾虹(1865-1955年),近现代杰出国画大师。原名懋质,名质,字朴存、朴人、亦作朴丞、劈琴,号宾虹,别署予向、虹叟、黄山山中人等。原籍安徽歙县,出生于浙江金华。幼喜绘画,课余之暇,兼习篆刻。6岁时,临摹家藏的沈庭瑞(樗崖)山水册,1887年赴扬州,从郑珊学山水,从陈崇光(若木)学花鸟。
  在中国近现代画坛上,黄宾虹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画家。其画风与丰富多变的笔墨,蕴涵着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与自然内美的美学取向。几十年来,黄宾虹的绘画一直受到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影响着当今中国画坛。

  黄宾虹的绘画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效应已显示出来,而其艺术价值的显现,又是全方位的。除山水画外,花鸟画也境界不凡,书法成就更不能等闲视之;他还有着自己的画学理论建构;其金石篆刻、文字学、考古学也颇有建树。黄宾虹的确是一位“不能仅以画史目之”的学者型艺术家。由于黄宾虹在美术史上的突出贡献,在他90岁寿辰的时候,被国家授予“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荣誉称号。


Attachment.png

Attachment.png
Attachment.png


Attachment.png

Attachment.png

Attachment.png

黄宾虹的国画创作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才有了百花齐放的大好现状。有很多人喜欢宋人山水,是因为既有严谨质朴的技法,又有大气雄浑的气势,这种巨嶂式山水风格让无数后辈画家神往,不过在其创作中需要的技法过于强大也让无数人畏难退缩。近现代名家黄宾虹没有被困难吓倒,在他92岁高龄的时候画了这幅《西泠山水》,重现了巨嶂式山水的艺术魅力。黄宾虹到底有多厉害,不需要用太多的言语去罗列他的艺术成就。在国画界已经形成共识,他是与齐白石并驾齐驱的艺术大师。

欣赏黄宾虹画的山水会有一种感觉,他画的是阳刚威武的壮汉,潇洒刚毅站立于天地之间。这种感觉就是山的精神、山的灵魂,这一切都在黄宾虹的笔法中展现出来。黄宾虹最好的作品几乎都是70岁以后创作的,并且随着他的年龄越大,作品越精彩。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黄宾虹学的太多了,他一生中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学习各种创作技法,最终打破了技法的桎梏,终于到了随心所欲,自成一家的境界。这种艺术境界在几百年中只有他和石涛曾经到达过,无怪乎人们常说,黄宾虹是石涛之后的第一人。


Attachment.png

山的气质,山的精神、山的灵魂,都体现在了《西泠山水》中,唯有热爱,唯有专注,唯有勤奋才能画出如此意蕴高古,气势雄浑的山水佳作。黄宾虹的精品画作百看不厌,每一次欣赏都会有新的感悟,这样作品才堪称“神品”

                                      /////

你见过哪些让你记忆特别深刻的艺术作品?

关注“漫空间”艺术公众号、文章下方留言、文章优胜者我们会不定期送出精美礼品哦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