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头条精品课 | 十分钟学会一幅水墨画,与温瑛一起画“得水成仙”


扩展阅读:雅昌艺术网关于“以冒用'雅昌'名义骗取艺术品等犯罪行为”的声明

水墨小品教学系列
为什么要建立这样的课程?
当代人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我们已经多久没有拿起画笔认真去画一幅画了呢?
由国画家精心打造的水墨小品教学系列课程,精选四时花果为主题,每月一期,让您十分钟学会一幅水墨画。
我们希望这样的一门课程,能让在都市繁忙生活的你,凭借艺术偷得浮生半日闲,让宁静的色彩唤醒那颗未曾老去的童心。
什么是水墨小品?
在中国画的创作中,一般有两种类型的作品:
一种是精心构思、画面形象较多、结构复杂的宏篇巨制,即为“大作”;
另一种是从形象到笔墨非常简练,而意趣神情鲜明的即兴之作,称为“小品”。
小品,不求深沉,严肃,但求清新、活泼,即兴而作,笔简意深。

本期主讲人
温瑛
现为: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画家、王雪涛纪念馆馆长、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名誉会长、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九·三书画院院长。
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著名版画家彦涵先生。曾任北京画院《中国画》编辑部副主任,与后来成为美术史家的附中同学王珑结婚,成为写意花鸟画大家王雪涛先生儿媳。近四十年活跃于北京画坛,成其王雪涛花鸟画派的重要传人之一,并回归传统、融西入中,形成富时代气息的个人风格。同时,她还涉及中国绘画史论研究,为中国写意花鸟画传承、发展有一定贡献。
物意、人意、心意、情意,依笔意而出画意。
——温瑛(北京画院画家)

【本期主题】
得水成仙
 欢迎大家来到雅昌讲堂,我是温瑛,今天我们来学画水仙。
【水仙的构造特点】
水仙花是麟茎须根,单的叶子,扁长,花箭就是在中心抽出来。花冠是六瓣,还有一个副冠。六瓣是白色的,打开以后像个小盘子,副冠是黄色的,像一个小碗,一般叫它金盏银台。
【勾花茎】
我们在画它的时候,主要的是从茎开始。它的鳞茎是多层的,呈一个球状。
笔蘸淡墨,因为水仙的茎水分挺多,而且很厚,白色,所以就用淡墨来钩它的鳞茎的形。
两个花茎画完,用比较重的墨来画叶子。也用比较浓的墨来画根,根是须状。
【勾花朵】
开始画金盏银台的水仙花,用比较淡的墨来勾花。要注意这几组花因为是从一个花箭那儿出来,它是一个伞状花序,所以用淡墨来画来勾。也要注意聚散和距离,不能完全挤成一团,还要注意一些花积在一起的基本的外形。
再用稍微重一点的墨再钩一遍,突出一些花瓣和花形。
再用比较小一点的笔,蘸着比较浓的墨,准备勾副冠,就是金盏银台。侧面的水仙花基本上6个花瓣,有远有近,也有的地方全侧的时候是看不到另外的3个或者是2个花瓣的,所以注意花的俯仰和侧的角度。花瓣在勾的时候,还是要表现出来花的姿态。
金盏里边的蕊,一般的点3个,雄蕊是6个,雌蕊伸出来是3列。把快近出芽的地方给它再强调一下。
这样基本上勾的就差不多都勾出来了。等它稍稍干一些,我们再开始染。

【罩染】

用比较粗的笔蘸着藤黄和花青调成比较鲜艳的草绿色,把叶子染一遍,大家注意染到底下的时候一定要留一段白根,因为水仙的形象的特点就是有一节白的根,所以不要染到紧底下。
再用石绿罩染一遍,要用比较粗一点的笔,吸水和颜色稍多一些的。
另外,花托的部分也用绿色染。
染水仙头用单纯的赭石,水和颜色都不要太多,因为只是在它的那个尖口的部分涂的浓,到下面它就是很白的块茎。
再用朱膘来点心,这也是水仙花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刚才说的金盏银台。

【修饰】

现在蘸了一些淡墨,画几块卵石,其实这就是构图的需要,因为这颗水仙有点儿倾斜,底下点了几个石头,整个在构图上就会趋于稳定。
最后用白色把花稍微点一点,有些地方稍微突出一下。
我们基本上就画完了。
【落款】
因为水仙是凌波仙子,我们就落一个“得水成仙”。
盖章和落款都要考虑到整个画面的构图。右下的闲章跟左边的名章在平衡整个画面上有一定的呼应作用。

现在基本上比较完整了,就完成了这个写意方法来画的水仙花。



点个“在看”再走吧👇

作者:雅昌艺术网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