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科技为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正名 此前被疑为助手所绘

(雅昌艺术网讯)据外媒报道,两年前,位于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的阿伦敦美术博物馆(Allentown Art Museum)将馆藏的一幅1632年油画《年轻女子肖像》送交纽约大学专家清洁,经过专家修复和检测鉴证后,阿伦敦美术博物馆方面近日宣布这件作品是伦勃朗真迹。此画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曾被质疑为伦勃朗工作室无名助手所绘。

QQGxcUsbuD8ymmjm3SqOjXyPr8A7dLN6teqFzqor.jpeg

伦勃朗自画像 1630年,蚀刻版画

图/荷兰国博官网“全景伦勃朗”介绍页面

伦勃朗(Rembrandt 1606-1669)是欧洲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他与维米尔、梵高并称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伦勃朗最擅长的画作方式是:用光影说故事,其艺术成就在世时便已经广受肯定。无论是宗教神话或是社会写照的主题,都在戏剧性和真实性兼具的光线中,展现了出惊人的艺术能力。伦勃朗传世的近千件作品(油画、版画及素描)当中,就有百余件自画像。也经常将亲友作为题材,除了早夭的子女之外,所有的家人都曾经出现在他的画中。

Sm2GsslMYWLZtTfz3gAFCzmK7wFn9oVOBTIh6G78.jpg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电子扫描图、修复前、修复后

图/取自宾州阿伦敦博物馆

这位艺术巨匠,曾在他的工作室中驻留的学徒兼助手就有15位之多。工作室的口碑在欧洲广受欢迎,所产出的画作也在各地广泛地流通。作品《年轻女子肖像》最早的收藏纪录可以追溯到法国皇室,而后被英国贵族所拥有。随着大航海时代,作品被运到了美国。最终进入了卡雷斯基金会(Samuel H. Kress Foundation)的收藏。

A7EDUf6mcJw6Q5jL4CeNq0QIWqXvo6sqeewzNprd.jpg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电子扫描

图/取自宾州阿伦敦博物馆

卡雷斯基金会在1961年将《年轻女子肖像》捐赠给了阿伦敦博物馆时,双方都认为此作是出自伦勃朗的亲笔,馆方一直将它放在伦勃朗展厅中展出。1970年,考证大师作品真伪的“伦勃朗研究项目”认为:“《年轻女子肖像》中的光线和笔触模糊,推测并非是大师真迹,更有可能是出自工作室中助手的作品。”

J3YO8Nl7jAb0wMI1qQZKnT7fG0IEK3lSJqYgvyf7.jpg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修复前状态

图/取自宾州阿伦敦博物馆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伦勃朗研究计划”,这个计划由荷兰国家科学院于1968年启动,计划原本打算对荷兰黄金时代画家的作品进行系统地搜集、整理、研究和鉴定,以便为整个艺术和文化市场提供确凿的判断标准。然而,计划并没有实现预期效果,反而让艺术市场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焦虑:20世纪初,艺术史学家霍夫斯泰德·迪·格鲁特(Hofstede de Groot)曾估计,伦勃朗的作品总数在1000幅左右,但随着“伦勃朗研究计划”的深入,学者们将这一数字减少到700幅,随后又减少到630幅、420幅⋯⋯

值得注意的是,“伦勃朗研究计划”每年都会出版一份调查报告,用以更新所谓伦勃朗“真迹”的数量。遍布欧美的各大博物馆则忙着依照最新的数据发表声明,为自己的馆藏作品辩护。到了上个世纪80年,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伦勃朗研究计划”本身的鉴定结果开始出现反复,所谓“权威”的鉴定结果也不再令人信服。

pRk6im45seqGT9a7SIVyUUwwAR9KoST8IGZWuwXv.jpg

伦勃朗,《年轻女子肖像》,修复后状态

图/取自宾州阿伦敦博物馆

自从伦勃朗研究项目表态后,《年轻女子肖像》就成为艺术界反复讨论的话题。到了2018年初,卡雷斯基金会的保管及策展人出面向馆方表示,《年轻女子肖像》应该接受清洁与维护工作。待作品的原貌被还原后,再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鉴定。

随后,博物馆将油画送到纽约大学艺术学院清洁和维护。修复中心的修复专家Shan Kuang回忆起第一次看见《年轻女子肖像》的状况是:“就像是透过肮脏的挡风玻璃在看一幅画。凡尼斯油、污垢以及错误的颜料掩盖了原作”,甚至表示,并没有完全的把握可以修复这件作品。

纽约大学艺术学院专家以电子显微镜、X射线、红外线分光法等技术扫描油画,结果发现在油画表面厚厚的颜料下,原来有另一层以精细笔触绘上的颜料,而且画法与伦勃朗的一致。专家因此认为,该画确实是出自伦勃朗之手,而上面的一层颜料,或是一些油画修复师或画商,自行添上以修饰画作的覆盖色。

4joHE82eTPRY1FWqnwOMowEiR2ZpWRY3Opf8RubQ.jpg

修复专家Shan Kuang正在修复《年轻女子肖像》

图/取自纽约大学美术学院的修复中心

修复完成后,Mehalakes提到鉴别伦勃朗元素的几个要素:细腻的笔触、轻轻点上的反光点、细微的颜色变换以及闪闪发光的表面。这些特征本来都无法被辨识,但却都在作品修复后一一地显示了出来。

博物馆馆长梅哈拉克斯(Elaine Mehalakes)对研究感兴奋,认为终于可以还《年青女人的肖像》一画清白,“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整个过程就像揭开一个谜题一样。但相信这样的结果,是每个博物馆都会希望的。”

据悉,该画早前送还博物馆,将在6月7日起正式公开展出。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桠枫123

      伦勃朗工作室,就像一个生产伦勃朗作品的企业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