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关山月美术馆线上看展:“探拓回响:黄希舜作品捐赠展”

(雅昌艺术网讯)近日,关山月美术馆获“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优秀项目的“轻舟已过万重山——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以及该馆的学术品牌项目“青春心印——第六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网上展览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联合人民网开展的第一批网上展览。春节后,关馆继续推出升级版的“在家看展”系列线上展览:“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馆藏深圳本土艺术家作品专题研究系列”之“探拓回响——黄希舜捐赠作品展”和“浮世绘心——庄锡龙捐赠作品展”,期望在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间,充分发挥艺术凝神聚力、抚慰心灵的作用,显示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力量!

作为一个在基层工作以及在改革开放早期就参与特区建设有着切身体会的老一辈艺术家,黄希舜艺术可以说是从本地区文化发展史的角度,研究区域性的文化发展状况以及特定时代背景下区域美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他的艺术历程的关注对改革开放时期美术研究这一大框架课题的演进有着特殊的意义。为了最大程度发挥这批馆藏作品的价 值,关山月美术馆将启动2020年“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本土艺术家捐赠系列专题展——探拓回响:黄希舜作品捐赠展"工作,本展通过对黄希舜的个案研究,以及藉此推出的展览、宣传、出版等一系列活动,对于深化关山月美术馆“深圳本土美术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hugTnkn2Zg0Ald23QDQszx5G18gPgub8u2YLjtZ4.jpg

艺术家黄希舜

“半个世纪前,我曾经是关老当广州美术学院时的学生,如今几十年过去了,大师已远去,后辈已变老,有多少成就和贡献,那就抱着这些作品来回报前辈的遗愿吧。我热爱大自然,热爱劳动者,从不停笔,作品无数。这次美术馆所收藏的几十幅油画和几百幅速写,乃是后期多年的积累,它给我在艺术上划上了个句号,也是对我艺术事业的肯定。”

第一章节:海之絮语

924Iyn5W7UYdZMlQ85DmilKExuDdkt4gBYjjylbJ.jpg

《海湾远望》30×44cm 1965

VL3NoksYJLHh5OQ1bjgQnsgL5AupCjg8g4j6r7eL.jpg

《码头》 29×38cm 1989

黄希舜先生出生于广东沿海,天生对海洋有着独特的情感,早在学生时代他就践行海洋写生和描绘海边,在惠阳工作期间他经常独自到海边写生,自喻为海的儿子,在这些描绘海的作品中自然渗透了画家对海的认识和理解,色调优美而生活气息浓厚,对海洋的描绘几乎贯穿黄希舜的一生,也正是由于海洋的启迪,培养和造就了黄希舜宽博的从艺情怀,艺评家曾这样评价黄希舜笔下的海:"或许是经历过惊涛骇浪的大惊大骇后获得某种顿悟,他笔下的大海很少有狂暴的发作,常常显得那么温柔恬静,仿佛一个经历沧桑的妇人返朴归真。"(张文中《宁静在惊骇之后》)。

第二章节:平生壮游

PSQKTkthb4VldsgqrUQz6Y4sNKB2QEOPmt7UC6z1.jpg

《黄山雾》 44×36cm 1984

HkoZIrQlwCXxudonhsKqtyZkRA2mLTpmvg0RqWo1.jpg

《寂寞华山》 50×60cm 1989

风景是黄希舜一生重要的创作母题,他笔下的风景写生,除了表现所熟悉的广东珠海三角洲,从1980年代后期起,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全国,黄希舜多次外出写生游历,深入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地,以自己的画笔表现了改革开放春风遍播各地的大地风貌,以真诚的心态和勤奋的精神纪录时代风貌。晚年的黄希舜更是倾全力于风景创作,在艺术的路途上不断探索心灵的风景,完善自我,面对他晚年的风景作品依然会感受到一种时代朝气和内在的壮美。

第三章节:时代肖像

Q8UdWmUb3ikfys8r5xqEy9uHMeDXOJIgHMshvyNo.jpg

《母亲像》 54×39cm  1967

rqXWF5BDzxk6DyFqEjD4IVP0oY2abPID3solrz5H.jpg

《高原的阳光》 90×60cm 2011


秉承于学院教育的传统,黄希舜很早就培养起重视人物写生的习惯,出于收集素材及纪录时代的需要,数十来年,他一直从生活中观察、搜集、创作人物素描肖象,种类丰富,数量可观,其强调素描肖像不仅可以为绘画创作搜集、提供理想的形象素材,同样可以成为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我们在他大量语言朴素、生动自然的素描写生中可以感受:作者以贴近生活的态度、以坚实的造型能力来记录改革时代各阶段各阶层的人物形象,并以此来表达社会的变迁。

第四章节:春风漫步

EBtq66msgRXPEuIioYLsZTfEuUobyNcKgoHQHvmj.jpg

《广州写生》 26×36cm 1963

tK9BDTZJ0JwQaaMjsJZvjAYOvOjG8cyrzBLFLelJ.jpg

《拉二胡人物写生》36×26cm 1962

作为老一辈艺术家黄希舜笔下有着丰富写生和速写作品,这一代人以社会生活为母题,以敏捷、富于情感的眼光汲取生活中最深刻,最动人的形象语言予以表达。黄希舜的写生可谓无所不绘,他的速写是时代丰富的记录、是艺术家融入社会、表现生活、感怀人生的自觉,速写形象鲜活、无论炭笔,毛笔、形式多样而更具时代气息。这些作品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坚持深入生活的真情与趣味,在其宽广的视野和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之下,笔下所及,难得可贵地纪实了一个改革时代的所见所闻及风土人情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fihedy

      疫情期间线上看展👍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