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平安春信


清雍正 玫茵堂典藏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图碗

「大清雍正年制」款  直径11.9cm

北京保利2017秋季拍卖会


平安春信


以谐音和量词表情达意、制造语境,是我国传统书画、器物乃至整个视觉表达体系中惯用的一种借代手段。借此代彼,是鹌鹑一对儿鱼几条,也是“双安”、“九如”之类最美好的祝愿。


“清雍正·玫茵堂典藏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图碗”,即为一例。



本品外壁以通景式构图绘饰图画,画面疏朗淡泊,简练凝练,其南天竺枝叶舒展,果实累累,水仙芳香吐艳,花姿招展,枝条上缀以花苞,盎然生机。



石前一双在草丛中寻食的鹌鹑,瞠目尖喙,趾爪翎羽皆描绘细致入微,毫发毕现,形神俱佳,正所谓“疏可走马,密不容针”。两鹌鹑一俯一仰,静中寓动,显着地表达了该画的主题,奇妙的构图既不显得迫塞,亦不空无。且成双出现的现象,多有祝愿父子、爱人、兄弟双安之意。



雍正帝在位的时期,大力推行对于行政、赋税等制度的改革,并配合以“摊丁入亩”、“改土归流”等一系列举措,使国家、社会稳定根本。故而,具有“安和、安靖”之意的鹌鹑图饰,甚为其所爱。清雍正二年(甲辰,1724),郎世宁绘《嘉禾鹌鹑图》(绢本设色,纵50.3厘米,横48厘米,现藏于吉林大学),其运用西洋绘画技法,写实地表现了花叶旁的一对鹌鹑,本品即受到此图影响,交融传统院体与洋彩用料的立体感和奇妙色泽于一器。至于雍正皇帝对于“安定”、“祥瑞”的执念,应是于社稷而言,甚为可贵的“平安春信”了。


今日节令——雨水,阳春将至,祝家国双安。




- The End -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