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霍春阳:不要被市场所左右 要加强作品的学术性

雅昌艺术网:各位雅昌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的是雅昌艺术中心鉴证备案的现场,在这里正在进行的是霍春阳老师的首轮鉴证备案。此次也是非常荣幸地邀请到霍春阳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雅昌艺术网:这次看到有您大概看到的是07年,比较早一年的,大概是几年前的藏家送过来的,也有近两年的作品,发现您的笔墨上面好像是有一定变化的,但是这个变化我们肯定讲不清楚,但是能不能请您跟我们来讲一讲早些年您的作品笔墨、风格,您喜欢的题材,画的东西是什么样的,到现在最近的笔墨喜欢的风格、作品又是什么样的?

霍春阳: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尤其是七十年代的时候,那个时候跟孙老师学习,孙其峰老师。有点儿他的痕迹,到八十年代就开始画大写意了,那个时候就是说有笔墨比较酣畅,比较放情,从风格上来说比较有一些当然说有一些纵字的有一些画面,那个时候年轻,追求力量的时候,就是力量稍微有些外露,但是来说很坦率那个时候,后来一直到90年代以后逐渐产生了变化,由大写往小写里边这种就是越来越比较能够更规矩一些,更沉静一些了,到了2000年以后逐步地就是有一些高古的气息,出现了。每年都有些变化,但是越来越沉静了,在笔墨上边来讲就是说这个还是要看他的气韵,当然社会上有一些假画了,但是识别假画真假主要是看气韵,因为气韵非师,模仿出来的东西是师成韵的,他不自由,我画的画都是很真诚、很坦率有这样一个特征。模仿的东西来说他还是拘谨的,笔墨工夫他不能达到畅情的这样一种手段,他达不到的,因为他总有一个像不像为原则的,这样就像我们有时候临摹画一样,临摹画的时候他的神韵是临不到的。

 

雅昌艺术网:这样的一种,您刚刚谈到从七八十年代您有一点孙老师的这种到现在慢慢变得更为自由、酣暢、三脱的这样一种绘画面貌,这种气韵,这种变化您觉得是跟您自己的生活比较相关还是跟您就是说在造诣上的领悟比较相关?

霍春阳:还是一种,一个是一种生命的这样一种体验,和自己在悟性上的在这方面不断地深化,能够感悟一些更高端的一些东西,所以在这样就是说给平常的这种学养、修炼、认知、养育这些分不开的。那经过了一个他是要经过一个生命的体验过程,也是经过一个不断的学习的,不断地体悟前人,不断地理解我们传统的价值观,在这样的就是说认识到了以后,他用实践、用形象去体现,说这是一个过程。 接近60的时候,50年代末,不是50年代,50岁以后,50岁的接近60岁的时候,55、56以后产生了变化。 就是说对我们传统的精神价值比较体味得比较深了,也可以说从感情上来讲,也可以快到耳顺之年了,有一些心里边比较平和了,更宽敞了,平静了,这样来导致在绘画艺术上边流露出、体现出来的这种清晰。

雅昌艺术网:这段转型期或者转折期的时候,您的作品大概是以什么样的为主? 霍春阳:从荷花、竹子,因为你境界到了,它是一种具体大涉及到各个领域,也是各个题材他都有体现,因为他是一种精神的产品吗?这个东西是掩盖不了,他会有了这种体会以后,他会释放到各个题材里边去。 还是花鸟多,也就是说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因为积蓄了很长时间想画画山水,也可以说出不来尝试一下,来用山水,他是用另一种形象去来体现,所以这样来讲突破了就是在花鸟领域里边,所以这样来讲可能能够展开翅膀,更能够畅达自己的心情。 ,就是有感而发。有时候来灵感了,愿意画了,有体会了,就画一画,当没有感受的时候往往来讲由于现在社会任务也越来越多,当然说还得要学习,还得要读书,这样来讲教学任务也很大,这样花费了大部分的精力来搞教育。因为在传统的精神的这样的我们过去的这种教育方式,我们丢失的很多了,在这个上头想培养下一代在这方面付出了很大的精力。

 

雅昌艺术网:您在一直是这几年一直在天津美院教书,对于下一代的培养您刚刚也谈到了付出精力和时间都特别多,其实也是想问你就是可能近几年的水墨市场特别火热,对于在校的很多在校大学生来说,多多少少有一些学生可能会受到市场的这种影响或者是左右,比如说某种风格很火了,有的学生就会不自觉地说是不是也往那边靠一靠,不知道在您的教学当中,就是现在的学生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

霍春阳:现在是一个社会背景我们不能脱离开这个社会背景,现在是严厉的时代,都有经济大潮,这个经济浪潮冲击过来以后对一些年轻人有一些意志比较薄弱的,而现在崇尚利益,一个是名,一个是利,在这个上面受到有一些影响,因为这是一个大背景,说人们都在追求这些东西,说这种东西对钱来讲都没有什么抵触,在这样的容易被这种所诱惑,所以有的来讲要求得他们健康的发展,在这方面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再这样就是年轻他们没有定力,再这样就是要我们要给学生要讲一些价值观,不要盲从地随着市场跑,因为市场左右往往往俗里边去走,往往更高古的,更高雅的东西,应该是加强他的学术的这种价值,再这样就是说也就是说教育学生,不随这个潮流,再这样的就是说要更追求一些高端的这种精神价值。 现在我们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所左右,更不应该被这种利益金钱所左右,应该我们追求的更高的精神价值,再就是我们要艺术它是超时空的,不要被时代将来所淘汰,现在你跟着这个走了,可能就是要被这个时代将来以后的时代所淘汰。那就是说我们要看清,就是说我们要认知那个价值观,那就是说求利要及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

 

雅昌艺术网:对于这个您的作品在市场上充斥这么多假画您怎么看?

霍春阳:现在是人们整个来讲因为是经济大潮,孔子早已经说过,就是说放利而行则多怨。这些东西就是你放利而行的原因,你国家什么时候如果要说我们这个社会不言利了以后,他自然而然地这就会熟练,现在就是道德沦丧,现在就是为了赚钱,把钱看成是最根本的,这就是时代,我想赚钱不择手段,看谁的好卖我就造谁的,那样来钱来得快,他这个就是把道德放在一边去了,现在就是我们失掉了这种道德的这样一种价值,而他必然往别的方面去发展。说这是我们的社会问题,我们在打假的问题上很不利。打假以后就是惩罚他,现在国家也没有在做这个工作啊,所以说假的东西在畅行,现在等于是给他开绿灯了,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雅昌艺术网:您觉得像这样的一种情况的话,应该怎么来解决如果站在艺术家的这种角度来谈的话?

霍春阳:主要是以后在教育上边来讲,我们一个方面要打击,再就是更多的是我们在学校里边要在德的教育上面,我们国家的政策上面,你只要是严厉了,那这就是土壤,严厉的土壤,为什么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呢,这就是说你这个时候你只要是言利,小人会层出不穷地出现。 还就是你必须要去懂画,你不懂画来讲你是看不出来的,你对这个人没有所认知,你对他的艺术价值没有认知的能力,你怎么能够识别呢?那就是说那很茫然了,说必须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你才发现他的这种,他在笔墨上边到达了什么样的程度,艺术语言上面他到达了多大的深度,如果要是你是个外行的话,你无从谈起。谈也没用,因为你不理解。

雅昌艺术网:今天的采访我们就到这里,感谢各位雅昌网友的收看,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霍春阳老师的信息,请登录我们雅昌艺术网。

作者:雷斌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