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出•行——当代工笔画六人邀请展亮相大韵堂美术馆

  (雅昌艺术网讯)6月3日下午,“出·行——当代工笔画六人邀请展”在北京大韵堂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大韵堂艺术机构主办,大韵堂美术馆承办,共邀请余启平、许信容、曹境、沈玮、吴扬、牛文娟等六位艺术家参加,展出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90余幅。

中央美院教授苏百钧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院教授张世彦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曹境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蔡万霖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嘉宾合影

艺术家沈玮在现场接受采访

  中央美院教授苏百钧介绍,六位艺术家都有艺术学院的专业教育背景,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成长时代,背景和创作题材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立基于传统,广泛借鉴,从题材、风格、画法、情调各方面,对工笔画作了创造性的开拓,“他们在绘画语境上注重体现主观意愿,现实人文关怀,彰显现代绘画的个性;在当代工笔画传承和发展上,体现出共同的探索方向。”

  大韵堂艺术机构艺术主持蔡万霖表示,李可染先生曾经说过:“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六位艺术家在学院教育中得到传统和基础方面的完善,尤其工笔画的传统教育,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拘泥于传统,赋予工笔画以新的观念、内涵和样式,形成对前辈的超越。未来,大韵堂艺术机构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支持当代艺术家发展的平台。

宽敞的展厅有充分的空间展示艺术家作品

  余启平的红房子系列、禅修系列、怀旧系列,早在20年前就引起了画界的好评。他将古典情结、现代观念、超现实的想像融为一体,形象奇特而诙谐。

余启平作品

  许信容的工笔山水,将西画色彩、空间表现融入宋画式的结构而了无痕。微妙的细节刻画,悠远而宁静的空间境界,把我们带到烟雨迷漓、充满诗意的江南。这是渗透着现代意趣的古典风格再创造,决非古代作品的模仿。

许信容作品

  曹境的《生灵系列》作品,以描绘历经亿万年留存下来的化石作为这一主题元素,主观的刻画化石上的鱼、虫、禽鸟形态,并赋予它艺术家丰富的情感关怀和人生态度。

曹境作品

  沈玮的工笔画创作呈现出一种对宋骨元韵的审美追求。其作品的布局、章法、笔墨皆可看出她深厚的传统根基,法度精研,治艺严谨。她虽承宋院画风,但在设色、敷色上却取其典雅而舍其浓丽,因而更具文人气度。

沈玮作品

  吴扬所画的“仕女”,身体修长偏瘦、工笔勾画的头发、上宽下窄的脸蛋、细眼睛、柳叶眉、厚嘴唇,服饰有点“民国风”,神情淡然却妩媚古雅,有一种稚拙的美。

吴扬作品

  牛文娟的作品以描绘山石、珍禽、羽毛为主,营造着遥不可及的境界,散发着空灵的世外之味和静谧的人文情怀。

牛文娟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6月10日。

  艺术家简历  

  余启平

  1957年生于江苏南京。1980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人物专业。1984年毕业,曾就职于江苏美术出版社,担任《江苏画刊》编辑工作8年。九十年代旅居日本从事艺术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

  许信容

  号老斐。1959年生于江苏南京,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他多年来致力于工笔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举办过多次大型个人画展,出版许多个人画册、专着,大量作品参加海内外诸多重要展览。

  曹境

  原名曹静,字修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师从苏百钧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重彩画高研班教学班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工笔画进修班教师。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西藏林芝画院特聘画家。

  沈玮

  1969年生于河南,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先后就读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央美术学院工笔重彩高研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工笔重彩画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多种艺术展览,《闹春》、《夏韵o静谧》、《自由系列o栖》等作品入选全国大展。出版有《清静本因心——沈玮工笔荷花作品集》,作品被美术馆、国内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现居住、工作于北京。

  吴扬

  1970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2000年毕业于杭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画院工笔画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艺术系列美术专业高评委。

  牛文娟

  1985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重彩高研班,硕士学历,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彩画学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工笔画大展并被国内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作者

    作者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