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尚丁的藏区写生

  尚丁的写生于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同一辈人的表率作用绝非那些熟知但是遥远的大师所能及,因为尚丁把眼前的士兵画得和那些著名的作品一样好,在我们眼里,不夸张地说,和门采尔、普拉斯托夫一样好,且兼具门采尔的灵巧与普拉斯托夫的厚实,用笔也少见的多样化。那感觉差不多等同于有人把昆明小调改写得和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一样好。这个内心判断从中学时代延续到尚丁出国。就接触范围而言,是尚丁首先让我们看到了身边既真实又入画的一切,用句很文艺的话讲,尚丁“指出了绘画”。昆明很多坚持写实的同辈画家和尚丁那时的激励作用有密切关系。

  我一直认为,正经谈论绘画的场所只限于师生或密友之间。是由感受落实到一个形态,一块色彩的细致甄别,而不是那些洋洋洒洒的万言书。如果几个人写生同一位模特儿,抑或参照同一张图片创作,那么大到布局,小到嘴角刻画都会透出极大的差异,才具高下也随之清晰可辨。这种事情若发生在一组青少年当中,便可以此推出一位天然的权威。若发生在画家当中,就会产生马奈所谓“画家中的画家”。

  放眼美术史或者聚焦工作室范围概无例外。塞尚和毕沙罗写生同一片风景,张华清先生和苏联同学画同一张作业,一瞥之间在总体或个别方面定个异同高下并不困难。尚丁的名望就是在部队题材的创作中,在一次又一次群体写生的比较中确立起来的。

  尚丁在国内通常以写生入创作,《连续作战》、《神枪手》、《为了祖国的安宁》、《待命》、《士兵》无一例外。在国外以写生直接完成作品的机会就不多了,长年依据图片工作是他的常态。所以上哪儿都能听到他快门的清脆声响,一连三声,三种不同程度的曝光效果。画亮部用成像深的,画暗部用成像浅的。天长日久,整理和海选图片也沦为一宗没有尽头的苦役。到了动笔的时候,早年那个对接原型强大信息的天赋也找不到端口了。尚丁为此回国后几度外出写生,这个赴藏写生是历时较长的一次,拿回来的作品即有一百多件。尺寸几十公分到两米上下不等,完成速度几十分钟到一两天不等。有时早晚饭前后也要出去扛个一两张回来,这是孙景波先生誉为“抢劫”的那种速度。有的已经很充分,捕捉到人物不可想象的生动性和可信形象,读谱一般识别出形成景致气势氛围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并成功地演奏出来。有部分未完成的作品意思也到了,画或不画在两可之间。

  至此,那位在生活中“指出绘画”的尚丁又回来了,对于熟悉的生活中将要生发出来的令人惊喜的绘画,我们都很期待。

作者:杨一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