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人总要做点什么

  “利用这个空间,做一点不同于一般展览的事情”。

  尚丁所说的“空间”,指一个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位于昆明市博物馆地下二层,它的上面是大大小小的展厅以及沙石雕刻的古幢。这些无须赘述,它们发挥着各自的功能,正常有序。

  尚丁与它不期而遇!他要在这里利用影像、装置、绘画、记录片做一个“为了和平”的展览,一个“重在参与”的展览。

  今年9月3日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

  二战过去了70年,70年能让一个婴孩变成古稀老人。人们对席卷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最残酷、代价最惨重的人世浩劫是否淡忘?漠然?孩子们是否知道这段历史?历史还会不会重演?

  人类需要永久的和平!

  为了和平,你做了什么?能做什么?

  我们认为历史是不能随意去创作的,所以必须了解历史!尊重历史!反对战争!热爱和平!尚丁提出了倡议,于是就有了这个展览以及围绕其产生的各种活动……

  尚丁和他的团队、朋友、热心人,他們阅读海量的历史资料、废寝忘食、夜以继日……

  “趣彩绘”的孩子们通过二战历史图片、画册、电影故事等,了解70年前发生的残酷战争,在画室用画笔描绘对这段历史的认知,回家就与父母讨论轴心国、同盟国……年轻的父母感慨:自己对历史的一知半解甚至空白,孩子们给补了这一课!

  我们相信:这个展览是一种态度,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一样,记住为了人类和平而死去的生命!为取得反西斯战争胜利各国付出的巨大代价!不让灾难和罪恶重演!

  这里展现的虽然是反映70年前历史的图像和作品,但却穿越时空像发生在你身边的故事:它讲痛苦、但不无病呻吟;它讲人性之恶、但不故作姿态;它讲迈过历史深渊,但绝不对你说教!

  这样的凝聚着参与者省思的展览,需要一颗摒弃麻木回归理性的心,一个安静观赏随呈象去共呼吸的冷静灵魂,从最真实的感受中,找到思想的遗失。

  这个展览与70年前的世界横着一条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河。今天,我们隔河相望。

作者:崔亚楠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