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宽·游走·看杀虎口一代雄关,走一遭西口古道

  简介:

  杀虎口是山西的北大门,位于晋蒙两省,右玉、和林格尔、凉城三县交界处,北倚古长城,西临苍头河。作为一代雄关,闻名遐迩,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杀虎口又是历史上的重要税卡,作为中原与漠南(内蒙、外蒙、新疆、俄国)互贸的必经之路,清极盛时期,关税日进“斗金斗银”,清未,年解关税还有13万两之多,所谓“大栅子”便是关卡之一,晨启昏闭,专人守护,收取关税。

  杀虎口一度时期经济文化十分发达,庙宇星罗,古迹棋布、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据记载,杀虎口住户最多达3600户,40000余口人。后因军阀内战,京包线修通,关隘几经失修,加之人为毁坏,多数古迹无存,关税东流,人口锐减,渐显萧条。

  作为古代的军事要塞和边贸重镇,杀虎口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这里雄伟壮观的古长城,保存完整的杀虎堡,栉比鳞次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全省罕见的古道敞路坡,工艺精湛的古乐楼等,似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杀虎口的大地上。

  这里是名符其实的“西口”。“走西口”不仅承载着晋商商帮的光荣与梦想,成长与艰辛,更铭写了山西人西口移民谋生的血泪悲情。杀虎口是明清山西历史的缩影,是中国近代金融贸易兴衰的实证。

  游走

  西口古道留下了背井离乡走西口的痕迹。石头铺的路高高低低,从路上走过来,也算走了一回西口。

  古堡内与外杀虎口长城烽火台垛子

平集堡外围的城墙

历史的沧桑广义桥

广义桥上的石狮

走西口古道

长亭不见,野草不少。

宽继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