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李宝林八十艺术展开幕:一生做人作画走一条正路

  (雅昌艺术网讯 王林娇)对于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李宝林来讲,其艺术创作已经长达半个世纪,早已成为中国画坛的代表艺术家。10月2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李宝林从艺60年来的精品66幅,包含人物、山水等作品,为观者呈现出一个全面的李宝林形象。

李宝林八十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众位嘉宾在《大会师》画作前

  “我们在李宝林早期的人物画作品中,能够看到他所画的领袖、基层群众、海军等等生动的形象,他用西画生动的塑造人物的大场面进行创作绘画,在当时已经有相当的影响,所以今天有很多好的作品留给我们,甚至是留给历史。中年之后,转向山水画的创作,继承了李可染先生的大严厚实,造型是大而方,笔墨深而厚,他将自己的传统绘画基础、西画基础以及大量的写生融为一体,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使得他的作品有很明显的标志度。更为难得是李宝林还在美术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仅在国家画院担任创作导师,在很多大学都有教学的任务,很多已经有绘画基础的中青年画家在受到李宝林的指导后,往往1-3年就会有明显的大跨步式的进步,尤其是在理论和境界以及个人风格凝聚上,这非常难得。”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现场说道。

李宝林与朋友以及学生们在一起

展览现场

  在早期,作为一位优秀的军旅画家,李宝林坚守现实主义传统和写实主义风格,倾情描绘军旅现实,致力表现重大题材,并通过对重大题材的深入表现和军人形象的生动塑造,彰显了雄浑大气的美学风范,建构了自身绘画鲜明的个性风格。在晚期,他转而投身于山水画的创作实践,秉承可染先生“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苦学精神,踏遍祖国大地,尽天地之大观以壮其气。他深沉、厚重、苍茫、博大的金石画风传达出无以名状的力量,他的大写意山水反映了时代的刚健、雄强精神,他的艺术探索与追求折射出中国画经久不衰的生命活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李宝林是我的老学兄、老战友、老朋友,非常高兴能够在保林80岁之际参加展览,首先在艺术成就上,保林早期创作了很多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尤其是长征题材的,在全国有重要的影响,中年之后的山水画创作,在继承传统优秀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同时在保林自己的艺术创作之外,还在中国美术教育中起到了组织者、影响者、导师、教育家的作用,比如他担任河山画会的会长等等,他是一位有责任心、事业心的教育家和艺术家。保林为人正直、诚恳并且包容,这也是今天为什么众多老中青艺术家到场的原因,祝贺李宝林画展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现场讲到。

展览现场

  正如杨晓阳与刘大为所言,作为一个美术教育家,李宝林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并且是各地美术创作的中流砥柱,其中受邀和李宝林一起创作《大会师》的重庆画院名誉院长周顺恺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50多年前,李宝林老师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风尘仆仆的来到海军南海舰队,将中央美术学院良好的传统和学风,将李可染、叶浅予、李苦禅等大师对于真理的追求,对于中国画革新的追求传给了我们,当时我还不到18岁,也没有绘画的基础,就是李宝林先生手把手的教导我。2008年李老师邀请我一起绘制《大会师》的时候,就是要锻炼我画大画的能力。李宝林老师留下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作品,将长时间的滋养着我们。”周顺恺在开幕式现场说道。

展览现场

  周顺恺所说的《大会师》其实是李宝林在1976年创作的巨作,但是后来因为若干原因丢失,2008年重新和周顺恺一起绘制,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李宝林将这件《大会师》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艺术家现场颁布捐赠证书

  “今天是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今年我也80岁了,这幅《大会师》差不多是在我40岁的时候创作的,想起来很多的感概,今天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是这张画最好的归宿。在今天这个大喜的日子,我要非常感谢我的母校、老朋友、老战友、学生等,他们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使得我能够坚持艺术创作,并且使我的一生走一条正路。”李宝林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讲到。

展览现场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李宝林先生和周顺恺先生将他们2008年精心创作的巨幅作品《大会师》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表现出了他们崇高胸怀,对于两位先生的义举表示感谢。李宝林和与众多优秀的画家一起共同见证了新中国诞生以来的中国画艺术发展,秉承了李可染先生的“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的艺术胆略与库学派的精神,最终成为继李可染之后的李家山水又一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开幕式现场为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据悉,“远山呼唤”李宝林八十艺术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持续至11月1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