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王犁:湖山深处

王犁,1970 年生于浙江淳安。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并从吴山明教授在读博士研究生。出版有文集《书桌画案》(四川美术出版社 2008 年 1 月第 1 版)、《排岭的天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年 11 月第 1 版),《忍不住的表达》(河南美术出版社2017年一月第一版),以及个人画册多本。

王犁《湖山深处-1》33.5x17cm 2017年

诸家评论王犁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王犁的作品并不付诸于具体的文化或艺术情景,而总是倾向于去描绘某个抽象模糊的背景。这些抽离的背景,或者可以被解读为当代生活的空洞,或者可以被看做记忆空间的丧失。即便有时候我们可以自欺欺人地以为这些背景存在于地球的某个角落,我们仍然不能不面对它们惊人的相似所带来的巨大失落感。它们并不是作为蕴含历史记忆的独特载体而散发光芒,它们的意义恰恰就在于它们的可复制性。本雅明说,灵韵消散,一切归于机械的复制。而王犁正是以其机智,巧妙地利用了这种复制,讽刺了这样的重叠,“尽情地演绎了一种具有波普味道的水墨图像”。

——柏桦(诗人)

王犁《湖山深处-2》33.5x17cm 2017年

表面上看,王犁的“笔墨”似乎并不属于这个喧嚣的时代,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从这些作品所给出的一些阅读标识中。看到了某种亟欲进入“当代”但欲望。

王犁在许多方面的修养,注定了他对于文人水墨画传统以及在“南方”偏胜的笔墨情调的深入理解。但是,作为当代背景中一个敏感于艺术动态的水墨艺术家,他在保持雅化的艺术感觉的同时,将一部分叙事性的情节引入了画面。通过对日常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情调的勾勒,来尽情地演绎一种具有波普味道的水墨图像。这不啻为一种综合地方式:笔墨不再附着于具体地文化或艺术情境,并因此而逃离了传统角度地品评,从而进入当代艺术概念上地讨论。

玩味中充满率真,智慧中不乏趣味,王犁的水墨艺术作品,最终构成了一种系列化的个人视觉手记。

——沈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批评家)

王犁《湖山深处-3》33.5x17cm 2017年

在这里令我注意到的又一个问题是,作为学院派的王犁,他正在求索的不仅是古雅的形式,而是现代笔墨如何既关注现实又经典地反映于艺术。当然,从纯艺术而论(也是传统的经典观念),也许没有内容的艺术形式更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但我想有了现实,特别是贴近现实生活的艺术,会更具艺术的生命力与血肉感,也更有别于传统经典的艺术,当然也就使艺术更具时代性。否则,有了展子虔就不会有董源,有了陈老莲,就不会有任伯年了。站立在大师面前,除了仰望,我们更要做的,应该是敬畏与继承中的另辟蹊径。由此而论,《橙汁》、《空濛山色》、《室内》,就会更多地让观众产生现实的审美联想,让我们能依旧稳固地站立在中国艺术这块磐石上,更新更现代也更具超前性地欣赏到发展之中的中国现代水墨有别于传统与经典的那份翰墨之香,丹青之美。

——王学海(文艺理论家、小说家)

王犁《湖山深处-4》33.5x17cm 2017年

王犁很年轻,但是我和很多比我还老的画家的朋友。王犁是个文人,这么年轻敢称为文人的不多,王犁也不敢。对于那些活跃在各种社交传媒上粉墨登场满身星光的“大腕”们,王犁很平凡甚至默默无闻,但我依然看好王犁以及他的年轻的朋友们。

70后的青年水墨画家正日渐成为中国水墨画坛的一道炫目的风景,他们中的党震、范治斌、王犁、秦修平、杜小同、王煜、黄丹、潘汶汛等,已经以各自独一无二的风格纵横在画坛上,为古老的中国水墨画坛注入了勃勃生气,王犁是其中突出的代表。毕业于中国传统水墨大本营中国美术学院的王犁,骨子里流动着中国古老的笔墨文脉,他喜欢和老画家呆在一起,喜欢老画家那种清正平和的处世态度和谦谦君子的民国遗风。比如他和朱豹卿先生生前是忘年交,那时候的朱老画家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制扇厂退休职工。但王犁却不能容忍同辈人那种唯古是从无病呻吟了无生命气息的酸腐气,所以他的水墨作品注重对生命的感悟和个人梦想的探寻,当然王犁并不想承担什么重大使命,有时可能只想恶心一下那些热衷于仿古的同辈。但因为他爱读书、爱写文章、爱提问题这一好习惯而积淀下来的深厚文化内涵,使王犁的作品在玩笑和戏谑的图式背后,有着寓言化的当代言说和古老水墨的生命流动。王犁企图将中国山水画的深远圆润浑厚华滋转化在现代芸芸众生身上,在很多王犁的红色裸体人物中,“人”就是一座山或者一处山水,里面有丘峦起伏、烟云氤氲甚至有渔樵唱晚。毋庸讳言,王犁酷爱古典品质和喜欢现代生活是他们这一代人矛盾的两面,这也无可避免的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中,这也正好为新一代艺术家提供了可以探索的辽阔前景。

——苏旅(批评家)

王犁《湖山深处-5》33.5x17cm 2017年

王犁的作品造型很突出,用了许多非常主观化的颜色,让人感到浑然一体的感觉,画中人物大的体量非常饱满且充实,它抹掉了画中人物的很多细节,而这实际就是画家对造型的一种主观感受,所以,我觉得他对语言表现的掌握还是很好的。他表达的不是我们今天害怕的胖,而是一种分量。

——贾方舟(批评家)

王犁《湖山深处-6》33.5x17cm 2017年

王犁此前水墨中的身体是一种与自然相融会的心灵意象或古典形象,人文主义的裸体画表达的是一种理性、情感与欲望相平衡的近代身体,如果可以把王犁的《慵懒午后》等视为这一平衡期作品的话,《踏歌图》等则是现代肉身的呈现:肉身是现代社会物质形象的一个“具体化”、是物质生活的一个“体现”。这是一种“去情感化”、“去理智化”的沉重而贫乏化了的肉身。

——耿占春(诗人、文化学者)

王犁《湖山深处-7》33.5x17cm 2017年

王犁描绘了人最本真、最私密的家居状态。比如《闲居》中,男人独坐一角,摆弄一辆玩具车。比如《最浪漫的事》,男人和女人坐在一起,一起给他挠头。而在《家居》里,男人开始背着女人行走,颇有些意味的是,此刻,无论是这个男人,还是背上的这个女人,他们的手都向外平行着,如同长了一对羸弱的翅膀。在另一幅叫《飞翔的姿态》的作品中,男人背着女人,两个人的身体看上去沉重得如同生铁,可背上的女人却伸出了双臂,像鸟一样做出了飞翔的姿态。最后,在《悬浮》这副画中,女人站立,男人则盘着双腿,悬浮于女人腰间,此时,飞翔已经不再是一个向往,而是切切实实发生的事情了。

—张忌(小说家)

王犁《湖山深处-8》33.5x17cm 2017年

王犁以隆重的诗意反观传统,以扎实的功力捍卫,传统水墨人物古拙厚重的审美精神;以生动的生活洞察力,表现水墨之于人物心灵的淳朴与大美;以讽喻的外在,表到最纯净的内核,朴拙粗狂的背后,扑面而来的是唯美温暖的情怀。

——柳青凯(书法家、出版人)

王犁《湖山深处-9》33.5x17cm 2017年

王犁《湖山深处-10》33.5x17cm 2017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