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四代人的八十年: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展“本体与重构”在京开幕

2017-11-29 21:03

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2017年11月29日,“本体与重构——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四川美术学院与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共展出了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学科历任漆艺术专业教师的代表性作品及部分学生近作六十来件。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致辞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冯健亲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主持

  其中,有漆艺术学科开创者沈福文先生最为著名的标志性作品《虾》,以及杨富明的代表作品《都江瑞雪》,还有陈恩深、肖连恒、蒲江的现代漆画《四月漫步》、《花与桃》、《山涧云梦》等全国美展银、铜奖作品,以及杨富明及刘健斌、李大树、何豪亮等精美的花瓶、果盘等精美漆器艺术。同时,本次展览还展示有林文洁、唐影、何艳、杨立山、陈静等年轻的漆艺术学科教师及个别研究生、本科学生漆艺术作品。另外,四川美术学院老一代艺术家在中国六、七十年代,特殊时代创作的革命圣地、社会主义建设题材漆画作品及当代实验性漆器作品在本次展览也有集中呈现。

现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陈恩深观看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与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陈恩深合影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合影

  关于展览,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讲到:“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学科,是由四川美术学院的重要开创者、漆艺大师沈福文先生从1940年建校之始,将漆工艺高拔为高等美术院校学科专业而建立起来。在近80年的发展中,几代漆艺人经历了从传统漆艺术,到实验漆器的开拓与探索,建立了四川美术学院丰富的面貌。此次展览对漆艺的发展进行展出。此次展览既有现代的漆画也有当代的实验漆器艺术,既有作品的集中体现,也展现了时代的变化,既有创作的反映,也有教学实验的体现,旨在对漆艺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观众观展

观众观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名誉主席冯健亲表示:“中国漆画的发展,实际上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跟中国传统漆艺术结合,这个观点再次提出来,简单的说是绘画与工艺美术的结合,中国现在漆画的源头有两个,一个是福建,一个是四川,这次展览也比较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中国漆画是从中国传统漆艺里面脱胎出来的,转型的过程是很艰难的,但川美做的很好,有地域的特色,虽然生在天府之国,但在实际上思考不断,向外延展,这次在北京的展览,我建议规模扩大,通过展览产生更深的影响。”

沈福文《虾》木板漆画、大漆

杨富民《无尽》木板漆画、大漆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陈恩深教授作品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陈恩深教授作品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陈恩深教授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谈到:“四川美术学院举全校之力举办这次展览,可以看出四川美术学院对传统手工艺艺术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他们在学术、专业上的重视,把弘扬和发展漆艺术作为一个重点,使我们能够很好的感受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创作、研究和教学,如何更好的弘扬好漆艺术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神和工匠精神?如何更好的通过漆艺术的教学研究来推动民族艺术走向新的高度?四川美术学院作为现代漆艺的重要教育和创作地,为二十世纪新中国漆艺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在近八十年来发展中,沈福文、杨富明、肖连恒、何豪亮、李大树、陈恩深、朱小禾、蒲江等几代漆艺人从传统漆器艺术到现代漆画、实验漆器的学科发展,形成了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灵动无羁、随势而形的面貌。在第一阶段,为沈福文引领的漆艺术萌发期。沈福文以其早期漆艺术在艺术表达及画境营造的成功开创,在中国漆画史上具有重要的奠基性意义。第二阶段,为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勃发状态,沈福文及其高足杨富明、肖连恒、何豪亮、李大树、刘健斌等共同努力,形成了有丰富的形态,有新的语言探索,绘画意识凸显的作品井喷局面。第三个阶段,为沈福文高足弟子陈恩深、朱小禾将漆艺术推进到深进期。一方面,在陈恩深推进下,漆画明确“画在漆先”理念,形成漆画新语的系列发明,建立现代漆画图式的体系性创作及随境生发的漆画教学。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川美漆艺术,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漆器为主,五十至七十年代,以漆画与漆器同举,八十年代以后漆画充分展现,2007年漆艺作为独立专业建设后,漆艺开始与漆画并行,使四川美术学院成为全国艺术院校中为数不多的有两个漆专业的院校。在浓郁的当代艺术,当代的绘画与雕塑创作氛围中,现代漆画形成了"画在漆先"的理念以及“漆质为地、色彩为天”的纯粹绘画样貌,而实验漆器实现了世俗化、发散化、诗意化甚至哲思化的“跨界融合”,漆艺由器守引向开放,进入到技进于道的全新表现局面。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陈恩深在谈到此次展览及漆画艺术创作时讲到:“漆画在我看来是画在漆先,漆只是一种媒介,我们从大漆里面吸取它隽永、沉厚的美学品质,让它充分的内化,取其神韵,不在物表,对学习的探究有决定性的意义。川美漆画最早的开创,首先是解决新语言的问题,沈老师是这样,他的学生们也是这样,解决了色彩像油画般的表现。到了陈恩深这里创造出了一系列新语言,从这次展览中陈恩施和他弟子的作品中可以看到,目前为止川美漆画找到了非常好的视觉的表达方式,并且弄明白了绘画对于漆画表现的意义。从沈老到我的老师再到我的弟子四代人从无停息,我们这剑一磨就是八十年,构建起了当代漆画,从画体到语言的完整体系。”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在中国国家美术馆,以漆艺术作品第一次集结及专著等文献的全面呈现,展示了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近八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传统工艺振兴战略实施,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力推进背景下举行的此一展览,对中国当代漆艺术发展,传统工艺的振兴及文化复兴,以及四川美术学院学科发展、办学水平的提升都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10日。

  出席此次展览研讨会和开幕式的嘉宾: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名誉主席冯健亲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维权办公室主任朱凡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汤志义先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美院教授程向君先生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永清先生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南昌大学教授王向阳先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孙建军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副主编殷双喜先生

  《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先生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女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先生

  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系主任李明谦先生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齐喆先生

  湖北美术学院漆艺专业负责人谭大利先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耿旭先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雪女士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陈旷地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世彦先生

  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蔵先生

  漆艺术家沈克龙先生

  沈福文先生弟子张臣杰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领导: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彭林权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陈恩深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朱小禾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川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谢亚平女士

  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漆艺术系主任蒲江先生

  以及四川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领导、师生。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耀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